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 【轉貼】如何對待色情的誘惑

您是本帖的第 158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如何對待色情的誘惑
懺悔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63
積分:1799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9年7月18日
 用支付寶給懺悔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訪問懺悔的首頁

發貼心情
【轉貼】如何對待色情的誘惑



 

我們生存在一個民主、自由與法治的社會,按理說:「這是何其有幸。」但是許多利慾薰心徒卻濫用自由,以自我中心來蔑視法律,造成社會烏煙瘴氣,罪惡充斥。明眼人皆知,所有民主國家的人民,若不能啟開良知,自我約束,那麼,無可避免地,大家須為民主自由,付出沉重的價值。


 

在物質與精神的發展不能並重兼顧的今日,我們的社會充滿著暴力與色情。此二者有時相連存在,有時各別發生。二者相較,暴力之心易制,而色情之欲難防。因此,今暫捨暴力而談色情。


 

色情最簡單的解釋即男女之欲,告子說:「食色,性也。」《禮記》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孔子說:「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以上說明,一般正常健康的人都會有色慾,我們不能說色慾是一種罪惡,一種見不得人之事。問題出在色慾若不受控制便易引生許多煩惱或罪惡,猶如其他各種慾望不控制便易引生許多煩惱或罪惡一樣。


 

生存在今天的環境中,控制色慾大為不易。色情的畫面鏡頭隨時會映入我們的腦海中,擾亂人的思想情緒,減低人讀書、聽課、工作與睡眠的效率,最糟的是破壞人的健康,甚或做出傷天害理之事。在此我謹提供一些對治之法:


 

一、白骨觀:設想自己的眼睛變成X光攝影機,將人體透視成為一具骨架。經常如此,色心自可漸次淡去。


 

二、不淨觀:設想自己的眼睛變成大型放大鏡、透視鏡或顯微鏡,看到人體皮膚上沾滿汗垢、細菌、微生蟲,更看到包裹在表皮下的腦髓、五臟、大小腸、膀胱、血肉、筋骨、耳垢、鼻屎、大小便,無一處香潔美好,自然不起非非之想。


 

三、無常觀:心想一切美色只是一種短暫的現象,暫有還無,所謂「花無百日好」、「色衰則愛馳」、「秋扇見捐」。美色不是永恆的價值,猶如一切有形的物質都不是永恆的價值:心靈的真、善、美才是永恆的價值。


 

四、親屬觀:看到一切色情的場面、畫面與鏡頭,心想假使這些人是我的兄弟姊妹,或是我的子女、父母親,我當作何感想,是否覺得羞慚?是否尚有淫慾之想?


 

五、心靈觀:孟子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人之所以為人乃在於他有仁、義、禮、智等四端,如果一個人竟日心中儘是飯食男女之想,此人與禽獸何異?經常如此觀察自心,其心自可日趨淨化。西諺有云:「美只是一層皮。」皮下的血肉筋骨令人不忍卒睹,皮下那顆無形的污染與清淨交雜的心,事實上不如想像中那般可愛。一般說:暴露色相的人不是心靈低俗,便是為生活所迫,前者可鄙,而後者可憐,有了這層瞭解,人還會為色相所迷嗎?


 

古人說:「色是殺身之斧。」孔子也說:「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佛家更將邪淫戒視為修身第一戒。因此,自古相傳:「萬惡淫為首。」為了健康、品德、學業、事業、前途、幸福著想,我們就應該淡泊色慾,做到孔子所說的:「賢賢易色。」古語說:「英雄難過美人關。」在今天女權伸張的社會,何嘗不可說:「淑女難過俊男關。」我認為那些自命的「英雄」,往往只是些不明理的粗人,而自命「淑女」者,只是些膚淺的浪蕩女性。我又認為:「過美人關者乃為真英雄」,如關雲長是也。「過俊男關者為真淑女」,而真正的美人,想必不會使英雄過不了她那一關,不放他一馬,也就是說,真正淑女不會搔首弄姿,拋媚眼,或矯揉造作,表現「有氣質」狀,使假英雄,顛三倒四,魂不守舍。


 

佛家說:「火焰化紅蓮。」就是把慾望轉為智慧的意思。西洋有許多哲學家、藝術家、宗教家,他們保持獨身,但是他們不但不苦悶,反而活得有意義、有價值,對社會做出偉大的貢獻。中國古代也有許多男女僧侶、道者,他們作為人格清高的模範,過著寧靜、和諧的生活,大多獲得智慧而高壽。足見色慾的享受並非人生的第一義,正如飲食非人生的第一義一樣,要使生活真正過得多采多姿,當知飲食男女之外,尚有「向上一路」。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6/21 下午 05:34:21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6/7 上午 06:22:5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46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