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六道輪回

您是本帖的第 267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六道輪回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六道輪回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六道輪回

 

宣化上人

 

    千經萬論,三藏十二部,都是講這個「欲」的問題。我們初發心修行,最障礙我們用功的,就是男貪女,女貪男的淫欲心,這是最根本的問題。《楞嚴經》上說的很清楚:「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如想不除淫心而能成道,就像蒸砂欲想它成飯一樣,是不可能的事。

 

    什麼是「無明」?較文雅的說,就是愚癡;若往顯明露骨來說,就是「淫欲心」。有了無明,就會發生男女的性「行為」,發生之後,就有了「識」(父精母血的胎兒),有「識」之後便有「名色」(名是心理,色是生理)。有了「名色」之後,便生「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具全,十月期滿,出生於人間,便有「觸」的感覺,能分別冷暖軟硬,有了感觸之後,便生「領受」的作用,在順境曉得快樂,在逆境曉得痛苦,隨時隨地生起「愛憎」的感情。有了愛心,就生出自私心,要占為己有。人貪戀財貨異性,而生出種種欲望。有了愛心,乃想盡方法,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因此盡造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

 

    愛欲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從無始劫以來,生死不了,為什麼?就因為被「情愛」二字所害。若能斷欲去愛,才能超出三界,了生脫死。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2/5 上午 06:09:1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46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