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 【轉貼】不浪漫的七夕傳說

您是本帖的第 183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不浪漫的七夕傳說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3
積分:11954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不浪漫的七夕傳說
2017-08-24 09:05聯合報 文╱周雅淳

 

七夕就要到了,在這個傳說中牛郎織女一年一度在天上相會的日子裡,眾多地上的情侶們也跟著慶祝這個見證愛情的節日。

但等一等,我們在說的是「愛情」嗎?

在跟孩子提及七夕的由來時,我發現這個傳說超詭異的。

首先,牛郎跑去河邊偷窺織女和姊姊們洗澡,姑且不論河邊是公開場合,牛郎也有進出的自由,所以不能算是偷窺好了,但他隨機拿走「其中一件衣服」難道不是竊盜行為嗎?這件衣服剛好是織女的,所以牛郎並不是因為愛上織女才非卿不娶,別忘了就是老牛事前告訴他:「被拿走羽衣的仙女回不去天上,你就能娶她為妻。」

留下了織女,接下來牛郎並沒有把衣服還給她,然後邀請對方好好坐下來、聊一聊認識彼此,相反地,他在織女被姊姊們拋棄、驚恐萬分時直接跟她求婚。我們來換位思考一下:在陌生的國度中,衣服被拿走了,又沒有任何認識的人,這時那個讓妳走不了的陌生男人向妳求婚,妳會不會擔心「如果我不答應,也許會遭遇更糟糕的事」?

或許後來牛郎和織女漸漸墜入愛河,但至少織女一開始是迫不得已的。至於牛郎因為害怕織女回到天上後一去不返,便把她的羽衣藏起來,這不正是許多不被婆家允許回娘家的新移民姊妹的真實遭遇嗎?怕她回母國就再也不回台灣了,於是扣留住她的護照。傳說裡牛郎的行為,難道不是剝奪了織女的人身自由嗎?而很不幸地,現在還有很多「織女」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有孩子發問說,可是最後有可能織女是因為兩個孩子的緣故而不想離開這個家,但卻被王母娘娘硬生生地拆散呀。我反問孩子,如果你是王母娘娘,七個孩子出去玩耍,只回來了六個,你會很開心地認為「可以少養一個,真好」嗎?所有孩子都笑了。我說,所以囉,如果你是王母娘娘,看到自己失蹤多年的女兒忽然狂奔回家,後面跟著一個拚命追趕的男人,難道不會想趕快保護自己的女兒嗎?王母娘娘並不是狠心要拆散恩愛夫妻,她只是一個想保護自己女兒的母親。

或許有許多人認為這不過就是傳說罷了,何必如此認真?但很多故事中的情節,確實仍在我們的社會中不斷上演。如果我們還一直頌揚這樣的故事是「偉大愛情」的代表,是不是會讓許多受到此類暴力對待的女性無法翻身呢?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7/8/24 下午 09:05:41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8/24 上午 09:05:2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