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 【林靜君心理專欄】不是你的愛不值錢,而是.......

您是本帖的第 259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林靜君心理專欄】不是你的愛不值錢,而是.......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林靜君心理專欄】不是你的愛不值錢,而是.......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GETTY

愛玲在與密友專屬的夏日約會,笑咪咪地宣布:「我遇到真命天子了!」惹來熟女們一陣驚呼。席間,好友趁愛玲到洗手間時跟隨而入,拉著她的手說:「看在多年的交情分上,我就直接問,『這次妳沒有借錢給他吧?』」愛玲聽了臉色一變,惱怒回她說:「妳當我是什麼?沒有!沒有!沒有!」。

愛玲沒有說謊,但好友的關心,恰戳中她的死穴。

就在前幾天,愛玲向男友透露有一筆儲蓄型保單到期不久之後,還算熱戀中的男友再見面之時,即苦著一張臉。在愛玲的追問下,男人幽幽透露「生意上一時之間無法周轉,臨時急用忙著調頭寸。」他沒有直接開口借錢,只是再三的說,「萬一錯失機會,就太可惜了。」

鈴......,鈴......,鈴......。

聽到男友的說法,愛玲的心底隱隱傳來一陣陣警鈴聲,好熟悉的台詞啊!就在前幾次的愛戀裡。

傻傻為良人數鈔票

回到記憶裡,愛玲小時候,爸爸過世媽媽改嫁,她跟著阿嬤和叔叔一家住,阿嬤對愛玲說:「在這個家妳是多出來的,自己要認分,不要讓人家嫌多出一張吃飯的嘴。」小愛玲學會拼命做家事,深怕連阿嬤都不要她。久居他人籬下,愛玲的最大夢想是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戀愛時,為討身邊人歡心,死心塌地做牛做馬,要人給人、要錢給錢。只是事與願違,在身邊男人投向別的女人逍遙時,她還在為對方扛債務,愛玲曾嘆:「難道我的愛就這麼不值錢?」她信誓旦旦絕對不再為男人付出,但愛情如魔咒,讓她傻傻又幫人數鈔票。真要往好處想,就是被迫瘋狂追錢過程,練就跑業務過人賺錢能力。

這次,愛玲以為遇到一個不一樣的男人,作弄人的是,命運的導演好像每次都給她同一套劇本,在心深處,愛玲恐懼如果不借錢給男友,見死不救,這段戀情應該就會夭折。愛玲擔心自己年紀不小了,她不想要放棄這可能的、遲來的幸福,該裝作沒有聽到心底的警鈴聲,再賭一把嗎?愛玲好糾結。

--------------------------------------------------------------------------------------------------------------

過度的付出並非常態

「所謂的真愛,完全不用靠物質去交換的唷!」這是最近在網路動漫上看到的一句話,配上純愛的腳本很動人心。而歷練世間事的熟男熟女,看到這清麗的句子,大概也只能笑笑,感情畢竟不是真空存在,生活多的是物質之間磨損與增添。

尋常的情感裡,迴避不掉有形、無形的你來我往,也有如愛玲一類型的人們,習慣在關係裡為對方一直付出,並且是彼此之間的相待是不對等的。從旁人的眼光來看,會覺得她(他)們已經到了病態犧牲的程度,但是當事人卻覺得這一切是「理所當然」,也害怕一旦中斷討好付出行為,對方就會遠離而去。

在不斷付出的過程裡,內在動力是為了要留住對方。然而,很弔詭的是,通常愈是單方面給予討好對方,愈會將對方推的更遠。因為迎合需求討好之際,在潛意識裡,當事人會期待付出是有所回報的,這個回報最核心之處是「無論如何你都要留在這段愛的關係裡」。

一旦自己從「我為你做多少事情」建立價值感,而不是從「我這個人本身就是有價值」的角度看自己,對方也就順著這個視野來將你視為是工具。這種不對等的相處方式,日久會讓對方窒息或威脅到對方自我的存在感,於是只好逃得遠遠的,剛好應驗害怕對方會離開的擔心。

當事人的付出也許滿足對方一時之間的需要,但感情源頭,還是要回到人與人情感的連結。單方向的一直的給予,無法連結到對方真正的感情。從對方的角度來看,那是你自己要做的,因此當情感破裂時,你要對方拿出「良心」來看看是沒有用的,因為這些付出對方可能從一開始就根本不上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由 民報 提供 一旦自己從「我為你做多少事情」建立價值感,而不是從「我這個人本身就是有價值」的角度看自己,日久會讓對方窒息或威脅到對方自我的存在感,於是逃得遠遠的,剛好應驗害…

檢視早期生命經驗的影響

反覆在愛情裡栽跟斗的人,常有「為什麼總是學不乖?」的嘆息,冷靜回頭看感情歷程,會如愛玲一般覺得自己老是拿到同一套劇本,總是遇到軟爛男、無情拜金女、老是被劈腿?彷彿一切是命定。

在心理學上有一普遍觀點,我們的生命早期經驗會對我們的一生造成影響,幼時我們學習到的人際互動經驗,這經驗會經過我們的內化,日後在我們的人際關係內出現。知名的「依附理論」就論及可從與早年與主要照顧者的依附關係,預測成年之後的人際關係,尤其是成人親密關係。

以愛玲來說,小時候與父母的分離議題,成長經驗裡長期恐懼自己會被拋棄,容易形成所謂「焦慮依附」,這類型的人容易認為自己是不值得被愛、是沒有價值的,而他人則是有價值的。在這樣的自我認知之下,總是在努力迎合他人,希望贏得他人的接納。這樣的焦慮會讓人在關係裡無意識的一直過度滿足對方,以為這樣就是能維繫住關係。但結果通常是反向的作用。

從頭學習愛自己

要更改這命定的生命劇本,只能靠自己有意識的來中斷循環,從生命的最源頭溯源,認真的看待自己的價值。學習拋開用外在條件附加來衡量自己,讓自己回到原原本本屬於一個人應該有的價值,只要存在著就有的價值。所以,不是自己的愛情不值錢,而是我們忘了自己的無價。

從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開始練習,從頭學習愛自己。當自已有能力愛自己時,那個對的人才會被我們吸引,或者才能互動出一段自在的關係,或者有沒有那麼一個人陪伴也不再那麼重要。因為你擁有自己。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6/21 上午 08:08:4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