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如何選擇修學法門和正確理解誦經的真實義

您是本帖的第 217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如何選擇修學法門和正確理解誦經的真實義
阿善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145
積分:365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9月2日
 用支付寶給阿善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如何選擇修學法門和正確理解誦經的真實義

如何選擇修學法門和正確理解誦經的真實義

作者:妙音

如何在日常生活落實佛法的探討誦經,佛說有很多很多利益、功德,但古今誦經能得到經上的利益又有多少人呢?究其原因,就是對誦經的真實義理解不深,行持也就未果。很多人在選擇法門上也是看哪個法門的利益多,這個法門有這種利益功德,那個法門有另一種利益功德,常有熊掌魚翅不可兼得之嘆!這兩種現象都是對誦經的真實義理解不深的結果。

我們選擇誦一部經就是要學會如何把這部經作為你為人處世的原則,來指導你的人生,約束你的一舉一動。我之所以選擇學觀世音菩薩,就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救急難恐怖之願和我的內心很相應,我從小就有很多急難恐怖,由此也喜歡幫人於急難恐怖。要怎樣才能真正得到《普門品》中的利益呢?第一、你要受持《普門品》,你就要學觀世音菩薩為人處世的方法,學他在因地上的行持。首先你要發與觀世音菩薩同樣的願: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你要有幫助一切眾生解脫苦惱、解脫急難恐怖的願心。第二、你要把經中的每一句話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如《普門品》中:念念勿生疑 觀世音淨聖 於苦惱死厄 能為作依怙。把這句話落實到生活中,就是你每念一句觀世音菩薩是否都是信心充滿,有疑惑你就與《普門品》不相應了。於苦惱死厄 能為作依怙”,就看你遇到困難,首先想到的是否是觀世音菩薩,是否能時時刻刻不忘記觀世音菩薩,特別是“急難恐怖――臨時是否忘了抱佛腳”,每天誦一部經就是要把你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與經上所說的做一個對照你是否照經上所說的去做了?!照經上所說的去做,你才真正是學觀世音菩薩,否則你就騙了觀世音菩薩,也騙了你自己。第三、要深刻理解經文的意思。《普門品》才2300多字,從表面上看起來很淺,如何指導我的人生呢?這就要求你要深刻理解經文的意思。如《普門品》說,觀世音菩薩能解水火之災,我們不要單純簡單地理解就是水火災。要從內涵看,要知道水災是因貪心而起的,火災是因嗔心而起的,觀世音菩薩為何能救水火災呢?就是因為他老人家在因地裡滅掉了貪嗔,你要學觀世音菩薩,你就要滅掉自身之所貪、所嗔,你滅掉一分,世上就多了一分平靜和安寧,你學觀世音菩薩之願也就做到了一分,菩薩的功德你也就可能得到一分。那你要如何滅掉貪與嗔呢?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普門品》說: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 。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再如《普門品》說:或在須彌峰 為人所推墮 念彼觀音力 如日虛空住”,這墮應該是表法無明,然後我們出現無明,就要象太陽一樣來覺照。由此類推,2300多字的《普門品》有無盡的內涵,我們要學觀世音菩薩,就要認真去體會和學習。這樣才不會凡事都向佛菩薩求要怎樣怎樣,卻不懂如何從自身下手,去為佛菩薩減輕負擔!才能成為現世觀世音菩薩第四,要多誦經。照我這樣說,很多人肯定會疑問:那誦經有功德嗎?我認為肯定有。為什麼,從事相上說,你學菩薩因上的行持,果報也就出現了。從理上說,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經就象一塊磁鐵,你恭敬念誦,你慢慢地就被磁化,你和佛菩薩的救度之願也會慢慢接近,一有事求救也就有感應。

誦《地藏經》亦復如是。1.《地藏經》有很多很多利益,大家要如何得到呢?一直念就能得到嗎?你要學會受持這部經。你要學會發地藏菩薩的大願。他老人家是從大孝入手的,如果你能學他老人家不顧世間的福報,念念以孝順為出發點,發的願也是因孝心而起,那麼你的願就能和地藏菩薩相應,經上的功德你才有得到的可能。如果你媽不信佛法,你是否也能學他老人家在因地上那樣,不顧世間的福報,就為其媽發大願。如果你能這樣,地藏菩薩你就學得象了。2.同樣,你還要把《地藏經》的每一句話落實到日常生活中。為什麼誦《地藏經》有二十八種利益呢?你要讀透整本經。比如為何能五者、衣食豐足,八者、無盜賊厄,因為他老人家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他老人家如是勸說,如是行持,所以能衣食豐足,無盜賊厄。我們誦地藏經,也就要學他老人家,受此這兩句,這個是因,果報也就自然現前了。經上的很多功德也要以此類推去修學,去落實到日常生活中,這樣才叫做誦《地藏經》。不能犯有口無心的錯誤,到時得不到利益,還反過來怪起菩薩。更造罪業!!!

《彌陀經》亦復如是。西方極樂之所以能依正莊嚴,我們要找出其因,那麼我們要學阿彌陀佛,也就要《彌陀經》落實到生活中。――――

以上是我今天的感悟,我師父今生第一次表揚我。這也是我苦思如何把佛法運用到日常生活的體會,畢竟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現寫出來,供養各位師兄!請師兄們指正批評!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0/30 上午 09:31:2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