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圓夢勇士朱魯青

您是本帖的第 430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圓夢勇士朱魯青
wsc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17
積分:1351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用支付寶給wsc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圓夢勇士朱魯青
圓夢勇士朱魯青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一個家境貧苦的少年,為了追尋繪畫理想,放棄熱門的公立大學法商學科系,拎著包袱獨自北上求學,為了賺取學費與承擔家計,他歷盡辛酸,仍熱情築夢,勇於實踐。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文/李珊】

一個家境貧苦的少年,為了追尋繪畫理想,放棄熱門的公立大學法商學科系,拎著包袱獨自北上求學,為了賺取學費與承擔家計,他歷盡辛酸,仍熱情築夢,勇於實踐。

景觀大師朱魯青年少時戰勝貧窮困頓,成名後仍不斷追尋自我突破的歷程,訴說的是另一種勇氣的故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景觀博士朱魯青年少時戰勝貧困,成名後不斷超越自己的故事,是另一種雋永的勇氣人生。(攝影/林格立)
1996年1月8日,對朱魯青來說是個意義非凡的日子。他站在浙江溫州新啟用的國際機場大道地標《物華天寶》前,仰視著16層樓高、地面直徑達60 公尺的不鏽鋼與鈦合金組合的景觀雕塑,在噴泉、音樂、燈光襯托下,《物華天寶》璀燦奪目。

這座聳立於無垠夜幕,象徵著攀登資訊、科技高峰於天際的巍峨地標,不只帶給溫州市民無限憧憬,也是50歲的朱魯青再次自我超越的里程碑。

朱魯青,台灣第一位景觀設計博士與拓荒者;從1970年代起,台中亞哥花園、龍谷樂園、台北金山達樂雕刻公園,到80年代引領住宅社區景觀設計風潮的汐止伯爵山莊、新店玫瑰中國城,再到近年高雄縣茂林國家風景區,高雄市228公園的規劃設計,以及中國福州馬尾希望樂園、澳洲佛光山南天寺景觀規劃設計,都出自他手。

1994年,溫州市政府發佈新機場地標國際性競圖比賽時,當時的朱魯青在台灣已經是個頗受尊重的景觀設計師,也在大學擔任設計系主任,為何還像初生之犢一般地參加競賽?「我想知道50歲了,是否還能突破自己?」他說。

勇於突破

結果《物華天寶》擊敗一千多件作品奪得首獎。當他興奮的飛到溫州,卻聽到只有4個月的施工期限,朱魯青解釋,16層樓高的建築,光是鋼結構就得花一年半工期,但是這件他費盡心思設計的作品若無疾而終,將是多大的遺憾?尤其在知道自己是在高手雲集的競賽中脫穎而出時,更不願放棄。

內心交戰之際,他想到了慕尼黑奧運的地標因採用「高強網架」結構,而在3個月內完工的前例;雖然,台灣朋友紛紛勸退,溫州市政府持續遊說他放棄,他還是決定接下這個不可能任務。

朱魯青運用他二十多年的人脈和經驗,很快的組成來自五湖四海的施工團隊,調集了中國大江南北的建材,如火如荼地開工,每天穿梭在各省工作人員的意見紛爭和疲憊汗水中,終於有驚無險地完成任務。

「『藝術家』是我一生中最想做的,」朱魯青表示,梵谷、達文西或是他景仰的雕刻家亨利墨爾等人,一生無不是不斷地突破自己。他自知60 歲以前不可能成為藝術家,因為有公司、教職、家庭的責任,無法隨心所欲地做自己內心想做的,但是卻可以累積能量。等待時機歸零再出發、尋找新的創作靈感,就是他一直在做的功課。

貧困的滋味

從小,朱魯青就是一個喜歡作夢,而且勇敢「築夢」的孩子。

成長於光復初期的朱魯青,一家8口擠在眷村圍牆邊父親自己搭建的小小竹屋,小公務員的父親薪資菲薄,母親除了照顧6個孩子,還要百般開源節流,清晨到市場撿拾菜葉養雞鴨、賣菜、繡加工毛衣等等,以紓解困窘的家計。朱魯青身為長子,從小奮發上進,品學兼優,粗工細活無役不與。

高中階段朱魯青在繪畫上逐漸嶄露頭角,也在童軍、演講等課外活動和學業成績上表現傑出。意氣風發的高中生涯結束後,朱魯青卻以一分之差,無法錄取全公費的師大美術系。

在師長和父母反對聲下,朱魯青仍決定追尋他的繪畫夢,他選擇國立藝專美工科,並信心滿滿地向父母保證,只要幫他籌到第一學期的學費,以後所有費用由他自己承擔。朱魯青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台北和「有錢人才讀得起」的藝專後,才真正體會到了生活的艱澀。

繳完註冊費,朱魯青發現連住宿和吃飯的錢都沒有,後來找到一個做「煤球」的退伍老兵,幫他打工,換得一個棲身之處和每天一餐飯。在仰頭可以看到天空、寒風從縫隙不斷灌入的茅草房中,朱魯青躺在用磚塊和木板搭成的床上,陷入深深的孤寂。

為了另外二餐和所費不貲的美工材料費,朱魯青除了打煤球、運送煤球,平常他每天幫同學洗、燙幾十件衣服、兼家教;寒暑假則到大甲溪搬石頭、挖蘆筍、當月餅工人以籌措註冊費。

相對於朱魯青的困窘,絕大多數家境優渥的藝專同學卻悠遊於自由創作和多姿多彩的社團中。「真的很掙扎,」朱魯青表示,高中時代大家都穿制服,貧富懸殊還看不來;大學校園爭奇競艷的衣著,同學們聽藍調、跳阿哥哥舞的生活,讓始終穿著一套舊軍服改成大學服、每天因送煤球弄得灰頭土臉的朱魯青恍然發現,自己和繁華世界的距離如此遙遠。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除了設計主題樂園、公共空間景觀,朱魯青無師自通也最鍾情的,其實是雕塑。這座位於台中「經國園道」的雕塑《母愛》是他早期作品。(攝影/林格立)
生計和課業的雙重壓力,使他身心俱疲。因為長期缺乏蛋白質,他嚴重貧血,也因打工太辛苦,逐漸對自己的境遇心生怨懟,「甚至嚴重到心神恍惚、意志力不集中!」

然而不願妥協的拗脾氣,讓他打消回家求援的念頭,為了完成學業,還是想出了自力救濟的辦法。首先他到郊外溪邊釣青蛙吃,以補充蛋白質;又到耕莘文教院上一系列免費的心理學課程,希望能「自我療傷」。所幸心理學的課讓他轉念,「把貧困當正面磨練來看待,總算把自己拉回正軌。」

夢想未曾遠離

熬過3年艱困的藝專生涯,顧家的朱魯青對自己發願:30歲以前賺的錢不放入自己口袋。畢業後,他一邊在中學教美術,以穩定的教職收入幫助弟妹們完成大學學業,一邊兼職做公司行號、住宅的規劃設計,累積自己的設計能量。

教書6年後,朱魯青察覺自己對建築設計的渴望已凌駕於教書,在盤算積蓄足夠供應家用一年後,忍痛辭去教職,從建築公司的小弟做起,薪水陡降為1/10;而後在建築公司表現優異,一路被拔擢到經理,他又放棄高薪,到日本進修「造園藝術」,考察「主題樂園」的設計;回台後成立「璟工作室」,夢想親手設計一座屬於中國人的遊樂園。他在1979年時設計監造完成的台中亞哥花園,迄今已成為台灣造園藝術的經典之作。

此後二十多年就這麼一路追尋夢想,克服攔阻,達到目標之後,再放下光采重新歸零,追尋下一個夢。

完成溫州《物華天寶》後,已擁有美國加州國際大學景觀學博士的朱魯青,再度歸零,負笈澳洲進修「雕塑藝術」。直至今年,60歲的朱魯青,已然跨入了他的最大夢想──景觀雕塑藝術。

回首來時路,朱魯青坦然表示,過去他的人生態度太嚴肅了些,其實應該快樂幽默點,去感謝自己經歷過的崎嶇坎坷。就像他最近的雕塑《環環相扣》想表達的:人生不論遭遇好與壞、貧與富、禍與福,在環環相扣的轉折處,人們總是可以找到出口,只是千萬別一時激憤,把環結弄斷了!

「用多樣的角度看待境遇,才能享受屬於你自己的『美麗人生』。」朱魯青「雕塑」的人生藝術,令人沉吟。

【本文出自《台灣光華雜誌》五月號】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5/24 上午 07:54:2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