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休息也是需要能力的

您是本帖的第 187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休息也是需要能力的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休息也是需要能力的

 

 

休息也是需要能力的

 

  濟群法師

 

    今天的人,有了各種把我們從繁瑣勞作中解放出來的設備,從家務到工作都變得極其便利。但我們並沒有因此獲得閒暇,正相反,我們比任何一個時代的人更忙,更累。一方面,因為欲望被無限放大,讓人疲於奔命;另一方面,我們的心已經失去了休息的能力,比以往更需要逃避孤獨。因為我們已經不習慣和自己相處,不習慣靜靜地面對自己。

 

    那麼,孤獨會因為我們逃避而消失嗎?很多時候,我們只是貌似充實,貌似沒有時間孤獨,因為連時間的碎片都被無處不在的電子設備瓜分了。但這種心理還在,而且因為我們的刻意躲避,變得越發令人畏懼。

 

    如果我們能靜靜地面對自己,和自己相處,在觀照力的作用下,你會看清,孤獨只是一種情緒而已,也是無自性的。這種解決方式才是一勞永逸的,逃避只能將問題暫時擱置一邊。而且在逃避的同時,我們又會製造新的心理需求。

 

    我覺得,今天的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製造問題的能力更強。我們可能解決了一個問題,卻製造了五個問題;解決了五個問題,又製造了二十個問題。我們不是在管理心念,而是一個將主權拱手相讓的傀儡,在心念的操縱下疲於奔命。

 

    如果我們認識生命的現狀,以及這種現狀的本質,認識到它將給我們帶來無盡的煩惱,才能有針對性地加以改變。否則,我們忙著,累著,到頭來往往發現——不知道忙了些什麼,這輩子,已經沒機會重來一遍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4/12 上午 08:27:3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