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懺悔

您是本帖的第 247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懺悔
braveturtles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新手上路
文章:2
積分:9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7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braveturtles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懺悔

       懺悔是佛教中很重要的一個善法,它是衆生改往修來遠離惡業的一個重要加行方式。「懺悔」也是禮拜、供養、懺悔、隨喜、勸請、發願、迴向等七種最上供養之一。因此,懺悔這個法也是修集福德很重要的一種行門。

     「懺」就是發露,「悔」則是永不復作,若能如法懺悔,功德無量無邊。佛陀在經典中開示說:「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CBETA: 0893b28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所以,懺悔的要領,就是在造諸惡業之後,能心生慚愧而發露懺悔,並且發願永不復作。

       眾生因爲煩惱習氣沒有斷除,造作惡業乃在所難免,關鍵在於能否於事後如法懺悔,如法補救所犯過失,但是不必去追悔過去所造之惡業。懺悔之法乃是要轉變染惡的身口意行,使其成爲善淨的身口意行;也就是要讓自己的染污種子,透過懺悔回熏到如來藏中成爲清淨的種子。因此,除了如理作意以及有過失至心懺悔後要改往修來以外,還要努力轉變自己的心念,使它成為清淨無惡的善淨心行。

    

       懺悔的方式則依照律典中 佛陀之教導,如果所犯是重戒的話,必須在佛前對眾懺,就是面對四人來發露懺悔自己的惡行;若是輕戒,則必須在佛前面對一人行對首懺;若是小戒,則只需在佛前自責其心懺悔即可。在如法實行上述懺法之後,還必須如實的遵守悔法,也就是永不復作,並且進一步轉而努力護持正法利益眾生,這樣才能圓滿懺悔的功德。

      懺悔也可以透過拜佛的方式來滅除自己種種過失的業種,例如拜八十八佛懺、三千佛懺、萬佛懺等等,若能以至誠心拜佛懺悔,必定能夠感應諸佛菩薩慈悲加被而滅罪。真正的懺悔功德乃是要能夠善淨意樂,犯已還淨,後無違犯。

檢視使用道具詳細訊息 獲贈金幣帖,共獲得 0 個金幣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5/11 上午 11:56:3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