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轉貼】故事與新聞/時間作弄人間【聯合報╱楊照】

您是本帖的第 220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故事與新聞/時間作弄人間【聯合報╱楊照】
asd9595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蜘蛛俠
文章:830
積分:117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2月16日
 用支付寶給asd9595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故事與新聞/時間作弄人間【聯合報╱楊照】
不管評論者多聰明多老到,他們都預見不了時間將要作弄我們的種種把戲……
國共內戰打得如火如荼,河南的一所中學,看看局勢不對,決定仿效抗戰時期的做法,遷校到廣西去。
出發那天,學生們齊聚學校編組成大隊,前一天家人已經仔細打點了他們的長途行李,將銀圓小心縫進外套內裡,用棉被包裹捆紮了一些冬夏衣物。
臨走前,放不下心的媽媽們還是都趕到學校來了,跟半大不小的孩子們做最後的叮嚀。
其中一個媽媽想起來還有一件事沒備妥,匆匆對兒子說:「我到藥房買些上清丸,等會兒大隊走過藥房前面時拿給你。」
媽媽走了,一會兒,大隊出發了,然而臨時有什麼其他考量吧,出城的路線臨時改變了,沒有照原訂的從藥房門口經過,
那個男生從此再也沒有見過母親,一輩子。
這是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裡記錄下的一小段故事。讓人讀了難過。
彷彿看到那個捧著上清丸等在藥房門口的媽媽的身影,怎麼等都等不到兒子,一直到永遠閉上了眼睛。
更令人難過的,是體會到兒子的心情變化。離開的那一刻,知道大隊走了另一條路,
他心裡大概不會有什麼強烈的感覺,甚至可能還慶幸因此省了一段在眾目睽睽下讓媽媽將上清丸塞入懷裡的尷尬。
他絕對不會知道自己剛剛錯過了一生中,最後一次看到媽媽的機會。
什麼時候他才知道?什麼時候他才感到痛?到達廣西後又倉皇上路,輾轉到了台灣時?知曉大陸淪陷時?
發現自己已經三年沒有回家見到媽媽時?五年、十年、二十年?屈指一算,媽媽的年紀隨時可能離開人世時?
那種痛,跟我們經歷的其他痛苦都不一樣。非但不會因時間流逝而跟著淡化,反而隨時間而越來越痛。
越來越害怕,難道真的就這樣錯過了媽媽?那一錯過,難道就成了永恆?最痛的,是如果進一步想,
就算當時大隊沒有改變路程,經過了藥店、拿了上清丸,其實也無法改變從此流徙、與媽媽天涯一方的長久等待,
以及最終等待落空的結果。這些,離開的瞬間絕對不會知道,絕對想不到,只能、只會在時間中一點一點開展,一點一點折磨。
很多事,個人的或集體的,其意義不會在當下彰顯,必須加入時間因素,才真正能讓我們喜或讓我們悲。
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當下的新聞分析評斷,不必太認真計較,不管評論者多聰明多老到,他們都預見不了時間將要作弄我們的種種把戲。
【2009/09/08 聯合報】
南無阿彌陀佛,希望大家都能從新聞中得到正面的能量,不要太認真計較 負面 的消息,努力珍惜眼前擁有的幸福,別讓時間作弄了自己。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8/6 上午 07:51:2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