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轉貼】怨恨是一袋死老鼠

您是本帖的第 242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怨恨是一袋死老鼠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怨恨是一袋死老鼠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在盧梭22歲那年的訂婚宴上,他的未婚妻愛麗爾卻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對他說:「對不起,我愛上別人了。」

      呆若木雞的盧梭,在親戚朋友詫異的目光中無地自容。

      這是莫大的羞辱!

      經過良久的思索後,盧梭決定離開這個讓他傷心的家鄉,開始了流浪生涯,從瑞士到德國,再到法國……他發誓將來一定要風風光光地重返故地,找回自己丟失的尊嚴。

      30年後,盧梭回來了,雖然兩鬢斑白,但他已經是當時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

      有位老朋友問他:「你還記得愛麗爾嗎?」

      「當然記得,她差一點做了我的新娘。」盧梭微笑著回答,一臉的輕鬆。

      老朋友:「這些年來,她一直生活在貧困潦倒之中,靠親戚的救濟艱難度日。上帝懲罰了她對你的背叛!」

      盧梭:「我很難過,上帝不應該懲罰她。我這裡還有一些錢,請你轉交給她,不要告訴她是我給的,以免她認為我是在羞辱她而拒絕接受。」

      「你真的對她沒有絲毫怨恨嗎?當年,她可是讓你丟盡了臉啊!」

      盧梭:「如果我提著一袋死老鼠去見你,那一路上聞著臭味的不是你,而是我。怨恨是一袋死老鼠,最好把它丟得遠遠的。如果我怨恨她,那這些年我豈不是一直生活在怨恨之中,得不到快樂?」

      盧梭從口袋裡拿出一些錢遞給朋友,說:「希望這些錢能幫助她擺脫困境,生活得好一點。」

      是啊,怨恨是一袋死老鼠!面對怨恨,如果我們能坦然相視,寬容一笑,就會找到快樂的源泉。

報長的話:

人爭一口氣,佛爭一柱香。

正面的人,爭一口氣最好的方式是讓自己變的比對方更好,負面的人則是心機算盡,為了爭一口氣,可以付出一切代價,甚至是自己的性命與人生,都要讓對方痛不欲生。

前者寬恕別人之前,已先寬恕了自己,讓自己從怨恨的深淵中解脫。

後者在報復他人之前,已讓自己深陷地獄,每天活在怨恨的痛苦中。

 而故事裡 盧梭在爭得一口氣後,又能將氣吞下肚,在寬恕他人後,又為他人著想,私下協助以德報怨更是人上人。
 

    
     
再回顧以往  笑遊人間所分享的文章「放下就是解脫」與這篇故事寓意相同,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回味一下,說不定會帶給您不一樣的啟示唷。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7/31 下午 04:26:13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7/31 上午 04:23:1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