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轉貼】名人故事:良心的懲罰的故事

您是本帖的第 219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名人故事:良心的懲罰的故事
asd9595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蜘蛛俠
文章:830
積分:117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2月16日
 用支付寶給asd9595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名人故事:良心的懲罰的故事
在法國著名思想家、文學家盧梭的《懺悔錄》中,記錄著這樣一件事:盧梭小時候,家裡很窮,為求生計,只好到一個伯爵家去當小傭人。
伯爵家的一個侍女有條漂亮的小絲帶,很討人喜愛。一天,盧梭趁沒人的時候,從侍女床頭拿走小絲帶,跑到院裡玩賞起來。
正在這時候,有個僕人從他身後走過,發現了盧梭手中的小絲帶,立刻報告了伯爵。伯爵大為惱火,就把盧梭叫到身旁,厲聲追問起來。
盧梭緊張極了,心想,如果承認絲帶是自己拿的,那他一定會被辭退。
以後再找工作,可就更難了。他結巴了好大一會兒,最後竟撒了個謊,說絲帶是小廚娘瑪麗永偷給他的。伯爵半信半疑,就讓瑪麗永過來對質。
善良、老實的小瑪麗永一聽這事,腦瓜子頓時懵了,一邊流淚,一邊說:“不是我,決不是我!”可盧梭呢?卻死死咬住了瑪麗永,並把事情的所謂“經過”編造得有鼻子有眼。
這下子,伯爵更惱火了,索性將盧棱和瑪麗永同時辭退了。當兩人離開伯爵家時,一位長者意味深長地說:“你們之中必有一個是無辜的,說謊的人一定會受到良心的懲罰!”
果然,這件事給盧梭帶來終身的痛苦。四十年後,他在本人的自傳《懺悔錄》中坦白說:
“這種沉重的負擔一直壓在我的良心上……促使我決心撰寫這部懺悔錄。”“
這種殘酷的回憶,常常使我苦惱,在我苦惱得睡不著的時候,便看到這個可憐的姑娘前來譴責我的罪行……”
南無阿彌陀佛,希望每個人隨著年齡的成長,想起來的回憶,都是問心無愧,平靜喜樂。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6/19 上午 03:02:5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