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讓小孩受點氣,是多麼可貴的教育

您是本帖的第 209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讓小孩受點氣,是多麼可貴的教育
PSI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游俠
文章:285
積分:24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12月12日
 用支付寶給PSI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讓小孩受點氣,是多麼可貴的教育
古人說:「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意思是:使他的內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所做的事不能輕易如願,通過這逆境的磨礪,使他的性格堅定,增加他不具備的才能。

而現在的家長,正好相反。他們對待孩子:悅其心志,只求孩子開心;舒其筋骨,生怕孩子累著;事事順其所為,遂其所願,所以,孩子因寵而嬌,缺乏忍耐之性。如此,遇事有各種衝動之舉也就不足為怪了!

因為我的要求一慣都得到滿足,所以,這一次你也必須滿足我的要求。

別人一直將我當寶,你憑什麼當我當草?

別人一直誇我,你憑什麼損我?

- ---這就是心理慣性!慣性大到一定程度時,就拐不過彎來了。順境中待久了,就適應不了逆境的反差。

孩子能不能責罰?長期的責罰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與人格成長。這裡有一個關鍵詞:「長期的」。即長年累月的批評、指責、打罵,才有可能導致孩子心理扭曲。偶爾的責罰,不但需要,而且必不可少!

國外一家教育研究機構最近發表文章:過度讚揚孩子也有負面影響!所以,凡事不能走極端。

十之七八的鼓勵,十之二三的責罰,最有利於塑造孩子健康的人格。時不時地讓孩子受點小氣,受點小委曲,其實是一種心裡上抗挫折的段煉。老話說:受得了氣,才成得了人。

有些家長,因孩子頑劣發了回火,過後還懺悔不已:唉,我不夠冷靜,太不應該了,下次一定忍住!

有的家長說:我都忍出內傷了!

何苦呢?該發的脾氣不妨發點,只要不過份就行了。如此,家長不會憋出病來,孩子也知道問題的嚴重性。發完脾氣後,把道理及時講清楚,再做點開心的事,一切都煙消云散了,孩子也得到了磨煉。

那種不打不罵教孩子的理念,實為誤人之言----慈母多敗兒!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11/15 上午 05:08:2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