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轉貼】亞洲一哥換人做, 新大擠掉東大

您是本帖的第 122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亞洲一哥換人做, 新大擠掉東大
amq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772
積分:971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0日
 用支付寶給amq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亞洲一哥換人做, 新大擠掉東大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1日電】

東京大學在全球大學排行榜中,從23名一口氣跌至43名,不僅被新加坡國立大學(全球排名26)擠掉「亞洲第一名校」美名,還被北大(全球排42名)比下去。東大排名年年下滑,凸顯日本國立大學國際化改革腳步遲緩問題。

日相安倍晉三去年訂立目標,今後10年,要讓日本10所以上大學擠進全球大學排行榜前10名,沒想到事與願違,連東大都擠不進前10名。

日本文部科學省大臣下村博文去年9月表示,日本鎖定13所名校進行重點改革,如要將外國教師比率提高到半數,外語授課比率1/5,提高年薪制教師比率,入學考增加TOEFL等能力測驗。

文科省想法是,日本大學外籍老師和留學生增加的話,國際聯名論文比率會提高,可望提高全球大學排行榜名次。

日本大學教授面臨退休潮,聘用外籍教師不失為提升學校排名好方法。但事實上,相關人士透露,從世界各地挖角外國名師須支付相當可觀的年薪,而教授海外空降,也會讓期盼早日升教授的日籍副教授不滿。

日本大學不夠國際化、英語不通用及留學費用偏高問題,也讓留學生卻步。剛拿到交流協會獎學金的台灣留學生說,「現在每月領到的獎學金不如從前,高房租、高消費是沉重負擔。」

為提高競爭力,大陸、新加坡、南韓不惜對國立大學投鉅資,吸引名師,日本卻因長期不景氣,不但不投資,還要求國立大學法人化,自負盈虧,使許多大學沒能力招聘更多好學者。

日知名教育評論家尾木直樹感嘆說:「日本大學視野狹窄、狀況慘澹,令人頭痛!」他向考生喊話說,「即使如此,還拼東大嗎?」「高中生們,請朝世界振翅而飛吧!」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10/2 上午 08:15: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