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

您是本帖的第 360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
AI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690
積分:2324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4日
 用支付寶給AI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

作者佚名

台北有一位建築商,年輕時就以精明著稱於業內。那時的他,雖然頗具商業頭腦,做事也成熟幹練,但摸爬滾打許多年,事業不僅沒有起色,最後還以破產告終。在那斷失落而迷茫的日子裡,他不斷地反思自己失敗的原因,想破腦殼也找尋不到答案。論才智,論勤奮,論計謀,他都不遜於別人,為什麼有人成功了,而他離成功越來越遠呢?

百無聊賴的時候,他來到街頭漫無目的地閒轉,路過一家書報亭,就買了一份報紙隨便翻看。看著看著,他的眼前豁然一亮,報紙上的一段話如電光石火般擊中他的心靈。

後來,他以一萬元為本金,再戰商場。這次,他的生意似乎被施加了魔法,從雜貨舖到水泥廠,從包工頭到建築商,一路順風順水,合夥夥伴趨之若鶩。短短幾年內,他的資產就突飛猛進到一億元,創造了一個商業神話。有很多記者追問他東山再起的秘訣,他只透露四個字:只拿六分。

又過了幾年,他的資產如滾雪般越來越大,達到一百億元。有一次,他來到大學演講,期間不斷有學生提問,問他從一萬元變成一百億元到底有何秘訣。他笑著回答,因為我一直堅持少拿兩分。

學生們聽得如墜雲霧裡。望著學生們渴望成功的眼神,他終於說出一斷往事。他說,當年在街頭看見一篇採訪李澤楷的文章,讀後很有感慨。記者問李澤楷:你的父親李嘉誠究竟教會了你怎樣的賺錢秘訣?李澤楷說:父親並沒告訴我賺錢的方法,只教了我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記者大驚,不信。李澤楷又說:父親叮囑過,你和別人合作,如果你拿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我們李家拿六分就可以了。

說到這裡,他動情地說,這段採訪我看了不下一百遍,終於弄明白一個道理: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細想一下就知道,李嘉誠總是讓別人多賺兩分,所以,每個人都知道和他合作會佔便宜,就有更多的人願意和他合作。如此一來,雖然他只拿六分,生意卻多了一百個,如果拿八分的話,一百個會變成五個。到底哪個更賺呢?奧秘就在其中我最初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過於精明,總是想方設法地從對方身上多賺錢,以為賺得越多,就越成功,最後是,多賺了眼前,輸掉了未來。

演講結束後,他從包裡掏出一張泛黃的報紙,正是報導李澤楷的那張,多年來,他一直珍藏著。報紙的空白處,有一行毛筆書寫的小楷: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我只拿六分。這位建築商就是台北全盛房地產開發公司董事長林正家。他說,這就是一百億的起點。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6/27 下午 12:35:3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