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 【轉貼】藥師七佛之本願以及修持藥師法門之利益

您是本帖的第 104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藥師七佛之本願以及修持藥師法門之利益
善達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任我行
文章:1863
積分:2227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10月28日
 用支付寶給善達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藥師七佛之本願以及修持藥師法門之利益

(一)藥師七佛之本願

根據《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記載,釋迦牟尼佛應當機眾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的祈請,開示宣說了藥師七如來的名號、本願功德、國土莊嚴、善巧方便差別之相等,並言明像法、末法時代的劇苦眾生若依止藥師七如來,便能智根具足,不僅能得到現世、來世之種種利益,而且終究能夠證得佛法之心要。為此一一詳細宣說了藥師七如來的種種相好,以及七佛從初發心行菩薩道時所發出的不同誓願,即四十四本願。以下謹依《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分述藥師七如來的不同本願。

1、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八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無上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諸病苦逼切其身,熱病諸瘧、蠱道魘魅、起屍鬼等之所惱害。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病苦悉皆消滅,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盲聾瘖啞,白癩癲狂,眾病所困。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諸根具足,眾病消滅,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貪瞋痴之所纏逼,造無間罪及諸惡行,誹謗正法,不修眾善,當墮地獄,受諸苦痛。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令無間罪諸業障,悉皆消滅,無有眾生墮惡趣者,常受人天殊勝安樂,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少乏衣食、瓔珞、臥具、財貨、珍寶、香花、伎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乏資生皆得充足,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被枷鎖繫縛其身,及以鞭撻,受諸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苦惱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於險難處,為諸惡獸、熊羆、獅子、虎豹、豺狼、蚖蛇、蝮蠍之所侵惱,欲斷其命,發聲大叫,受大苦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恐怖皆得解脫,諸惡獸等悉起慈心,常得安樂,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斗諍言訟,因生憂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斗訟解散,慈心相向,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入於江海,遭大惡風,吹其船舫,無有洲渚而作歸依,極生憂怖。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皆得隨心至安隱處,受諸快樂,乃至菩提。

2、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八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營農業及商賈事,令心擾亂,廢修菩提殊勝善法,於生死中不能出離,各各備受無邊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衣服飲食資生之具,金銀珍寶,隨願充足。所有善根皆得增長,亦不捨離菩提之心。諸惡道苦咸蒙解脫,乃至菩提。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所有眾生若為寒熱飢渴逼身,受大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先世罪業悉皆消滅,舍諸苦惱,受人天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若有女人貪淫煩惱常覆其心,相續有娠,深可厭惡,臨當產時受大苦惱,若我名字暫經其耳,或復稱念,由是力故眾苦皆除。舍此身已常為男子,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與父母弟姊妹妻子眷屬,及諸親友行險難處,為賊所侵受諸苦惱,暫聞我名,或復稱念,由是力故解脫眾難,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於暗夜作諸事業,被惡鬼伸之所惱亂,極生憂苦,暫聞我名或復稱念,由是力故,從暗遇明。諸惡鬼神起慈悲意,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鄙惡事不信三寶,智慧鮮少不修善法,根力覺道念定總持皆不修習,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智慧漸增,三十七品悉皆修學,深信三寶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意樂鄙劣,於二乘道修行而住,棄背無上聖妙菩提。若能至心稱我名者,舍二乘見,於無上覺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見劫將盡,火欲起時生大憂怖,苦惱悲泣,由彼前身惡業力故受斯眾苦,無所歸依,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所有憂苦悉皆消滅,受清涼樂。從此命終,於我佛土蓮花化生,常修善法,乃至菩提。

3、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作種種屠害之業,斷諸生命,由斯惡業受地獄苦。設得為人,短壽多病,或遭水火刀毒所傷,當受死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病長壽,不遭橫死,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作諸惡業盜他財物,當墮惡趣。設得為人,生貧窮家乏少衣食,常受諸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衣服飲食無所乏少,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更相凌慢共為仇隙。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猶如父母,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貪慾瞋恚愚痴所纏,若出家在家男女七眾,毀犯如來所制學處,造諸惡業,當墮地獄受諸苦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斷諸煩惱,敬奉屍羅。於身語心,善能防護。永不退轉,乃至菩提。

4、無憂最勝吉祥如來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憂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憂悲及諸苦惱悉皆消滅,長壽安隱,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生在無間黑暗之處,大地獄中,受諸苦惱。由彼前身聞我名字,我於爾時身出光明,照受苦者。由是力故,彼見光時所有業障悉皆消滅,解脫眾苦,生人天中,隨意受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殺盜邪淫,於其現身受刀杖苦,當墮惡趣。設得人身,短壽多病,生貧賤家,衣服飲食悉皆乏少,常受寒熱飢渴等苦,身無光色,所感眷屬皆不賢良。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隨所願求,飲食衣服悉皆充足,如彼諸天身光可愛,得善眷屬,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藥叉諸惡鬼神之所嬈亂,奪其精氣,受諸苦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諸藥叉等悉皆退散,各起慈心,解脫眾苦,乃至菩提。

5、法海雷音如來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生邪見家,於佛法僧不生淨信,遠離無上菩提之心,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無明邪慧日夜消除。於三寶所,深生正信,不復退轉,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生在邊地,由近惡友造眾罪業不修善品,三寶名字曾不經耳,命終之後墮三惡趣,彼諸眾生暫聞我名者,由是力故,業障消除,遇善知識。不墮惡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資生所須悉皆乏少。由此因緣生大憂苦,為求覓故,造眾惡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有所乏少隨念皆得,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由先惡業共相鬥諍,作不饒益,弓箭刀仗互為傷損,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不相傷害。不善之念尚自不生,況於前人欲斷其命。常行喜舍,乃至菩提。

6、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眾惡業,種植耕耘,損諸生命。或復興易,欺誑他人。戰陣兵戈,常為殺害。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資生之具不假營求,隨心滿足。常修眾善,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十惡業殺生等罪,由此因緣,當墮地獄。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於十善道,皆得成就,不墮惡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不得自在,系屬於他,或被禁系杻械枷鎖,鞭杖苦楚乃至極刑。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厄難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眾惡業,不信三寶,隨虛妄見,棄背正理,愛樂邪徒。謗毀佛經,言非聖說。外道典籍,恭敬受持。自作教人,俱生迷惑。當墮地獄,無有出期。設得為人,生八難處。遠離正道,盲無慧目。如是之人,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臨命終時正念現前,解脫眾難,常生中國,受勝妙樂,乃至菩提。

7、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照無邊界。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諸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清徹。光明廣大,遍滿諸方。焰網莊嚴,過於日月。鐵圍中間,幽冥之處,互得相見。或於此界暗夜遊行,斯等眾生見我光明,悉蒙開曉,隨作眾事。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所受用物,皆得無盡。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游履菩提正路。若行聲聞、獨覺乘者,亦令安住大乘法中。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善防三業,無有毀犯墮惡趣者。設有毀犯,聞我名已,專念受持,至心發露,還得清淨,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諸根不具,醜陋頑愚,聾盲瘖啞,攣蹩背傴,白癩癲狂,種種病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皆得端嚴,眾病除愈。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窮困苦無有歸趣,眾病所逼,無藥無醫。暫聞我名,眾病消散,眷屬增盛,資財無乏,身心安樂,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眾苦之所逼切,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若聞我名至心稱念,即於現身轉成男子,具丈夫相,乃至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羅網。復有種種邪見之徒,皆當攝受令生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乃至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有情王法所拘,幽禁牢獄,枷鎖鞭撻,乃至極刑。復有眾多苦楚之事逼迫憂惱,無暫樂時。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乃至菩提。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火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我當先與上妙飲食隨意飽滿,復以法味令住安樂,乃至菩提。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身無衣服,蚊虻寒熱之所逼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隨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寶莊嚴具、伎樂香花,皆令豐足,無諸苦惱,乃至菩提。

由上可見,藥師七佛如來所發的四十四大願都是很注重現世利益的。眾生通過聽聞七佛如來名號而消除現世中的各種苦痛和煩惱,並且能夠獲得各種利益,如得資具豐足、解除病痛、上妙飲食飽足、無蚊虻寒熱晝夜逼惱,等等。

(二)修持藥師法門之功德利益

藥師七如來在因地行菩薩道時所發的四十四大願,可以看作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相狀描述,因為這七如來早已成佛,故其大願亦已實現,也就是說,他們在因地所構建淨土的宏偉規劃已經完成。有藥師佛的宏誓大願,才有東方淨琉璃世界的依正莊嚴。誠如經中言「彼佛土純一清淨無諸欲染,亦無女人及三惡趣苦惱之聲。以淨琉璃而為其地,城闕宮殿及諸廊宇、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

在《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中,釋迦牟尼佛敘述了藥師諸如來所發的本願,讚歎彼佛剎土清淨莊嚴,勸說淨信男子女人應當願生彼佛世界之後,接著又向文殊師利法王子宣說了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諸多功德利益。

1、命終時墮餓鬼或旁生的吝嗇眾生,若能憶念藥師如來名即刻轉生人中。如經言:若有眾生不識善惡,唯懷貪惜,不知惠施及施果報,愚痴少智無有信心,多蓄珍財勤勞守護,見乞者來心生不喜,設不獲己行惠施時,如割身肉深生吝惜,復有無量慳貪有情,積集資財,然於自身尚不能用,況當供給父母、妻子、奴婢僕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中,或傍生趣。由昔人間曾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雖在惡趣,還得憶念彼如來名,即於彼沒生在人中,得宿命智念,畏惡趣苦,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讚歎施者,所有財物無慳吝心,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份施來求者,況余財物。」

2、應墮地獄的毀犯諸戒者和誹謗正法者以及邪見或增上慢者,「若曾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彼如來本願威力,於地獄中憶佛名號,從彼命盡,還生人間。正見精進,意樂調善,舍俗出家,於佛法中受持學處,無有毀犯。正見多聞,解甚深義,離於驕慢,不謗正法,不為魔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乃至菩提。」

3、慳貪嫉妒或自讚毀他等命終墮三惡道中,受劇苦後來生人間,受盡鞭撻飢渴諸苦者,「由昔人中曾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善根力,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多聞,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罥,破無明殼,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乃至菩提。」

4、有喜好乖離,並互相鬥訟,惱亂自他,恆不做饒益別人的善事。這樣的眾生「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緣悉不能害。一切展轉皆起慈悲,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於自所有,常生喜足。」

5、受持齋戒的四眾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見無量壽佛,他們雖然聽聞正法,但沒有決定信心,這些眾生「若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菩薩乘神通來,示其去處,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或有因此生於天上。雖生天中,而昔善根亦不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王,統攝四洲,威德自在,勸化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令其修習。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貴族,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嚴,眷屬隆盛,聰明智慧,勇健盛猛,有大身力。若是女人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

6、受持流通《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也具有產生現世利益的功德利益。經言「若此經寶流行之處,及受持者,以彼七佛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威神之力,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

總之,修持藥師法門,至心稱念藥師佛名號、讀誦經文、思維其義、為人演說,則可以「隨其所願,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一切皆遂。」由此可見,藥師七佛以無盡大悲愍念十方苦難眾生,稱性發起的利益眾生的弘深誓願,如同其因地中無量無邊的菩薩行一樣,海墨難書。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7/22 上午 11:02:1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