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佛教因果故事(二)--3一隻母狗

您是本帖的第 606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佛教因果故事(二)--3一隻母狗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聖
文章:3251
積分:201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用支付寶給梅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佛教因果故事(二)--3一隻母狗

一隻母狗--惡口咒罵僧眾,五百世轉生狗

  當佛陀在印度舍衛城的時候,有一位施主的財富很多,就跟多聞天子一樣。這位施主雖然學佛,但也不排斥一些外道宗派。他的妻子懷孕九個月後生下一個孩子,具有金黃膚色、頭像寶傘等種種瑞相。當小孩會行走玩耍時,施主便買了一隻小母狗陪他玩耍。

  這隻小母狗很聰明,每次見到外道信徒總是跑去咬他們,並咬爛他們的衣服;但見到比丘時,則是搖著尾巴,跑去舔他們的腳,或是繞圈等作一些恭敬的行為。

  有一天早上,舍利弗以聲聞眼觀知度化施主的因緣已經成熟,於是著衣持缽到舍衛城化緣。當他走近施主家時,那隻母狗遠遠地跑去迎接尊者,舔舍利弗的雙足,又搖搖尾巴,恭敬地右繞三匝。施主看見後,心想:「這隻狗真有善根!牠只不過是隻狗,卻對比丘這樣恭敬,這位比丘肯定是位大德,我應該好好恭敬供養他。」

  於是,施主開口邀請舍利弗尊者到他家應供,尊者默許。施主心生歡喜,於家中敷設高座,並親手供養飲食,尊者也如理受食。供養圓滿後,施主祈求舍利弗傳法。舍利弗以神通觀察他的根機,傳授相應的佛法。因為聽聞佛出的加持力,施主摧毀了薩迦耶見,證得了預流果。舍利弗又與他交談良久後,才回去。

  得果後的施主,生大歡喜,廣行布施,其財源如井水般,讓蜂湧而來的求施者取之不竭。施主也常請舍利弗應供,並代為母狗祈求傳法,舍利弗隨順所求為牠傳法,母狗也以恭敬心聽受。

  這時,施主心想:「我能證果都是因為這隻母狗的因緣而來,若不是牠去迎接尊者,我也不可能供養尊者。牠對我有大恩德,應該好好善侍牠。」

  有一天,這隻母狗生病了。施主請舍利弗尊者為牠祈幅。舍利弗尊者對母狗與施主傳受:「諸行皆無常,諸行皆痛苦,諸法皆無我,涅槃即寂滅。」並對母狗說:「如果你對我生歡喜心,那麼即使墜入畜生界,也能脫離惡道的。」尊者回去後,過了不久,母狗就去世了。

  施主前去請問尊者:「我的母狗死了,現在該怎麼辦?」

  尊者對施主說:「將母狗的屍體放於靜處,肉體腐爛後的骨架,會有大用處。」施主便按照尊者的吩咐,處理母狗的屍體。

  母狗死後,牠的神識投胎到施主的家中,成為施主家的女兒。女孩長大後,相貌十分莊嚴。

  有一天,舍利弗見到她,叫她去聽法,但她正值青春年少,性情嬌縱,不肯去。這時,舍利弗把靜處的母狗骨架,放到她面前。突然,她能夠回憶起自己的前世,她心想:「由於舍利弗的加持,使我脫離傍生界,獲得人身,所以尊者對我有恩。我應該立刻到尊者前聽法。」

  她來到舍利弗尊者面前,舍利弗觀察她的根機,傳給她相應的法,她以智慧摧毀薩迦耶見,得到預流果。得果後,她披上袈裟,對尊者恭敬頂禮請求:「我希望能在釋迦佛的教法下出家,修持清淨梵行。」

  尊者告訴她:「需徵求父母的同意,才可以出家。」

  後來,她取得父母同意,舍利弗便把她帶到比丘尼僧團,讓她在摩訶波闍波提長老尼前落髮出家,受具足戒。摩訶波闍波提長老尼為她傳了相應的法,她精進修學,最終斷盡三界煩惱,證得阿羅漢果。

  證果後,她對舍利弗充滿感激之情,經常頂禮尊者,也時常對舍利弗說:「尊者,您對我有大恩德。我曾經是傍生,是您把我從傍生界中救出來;我能得聖果,也是您幾度傳法的緣故。」

  舍利弗身旁的比丘們因常聽見她這麼對舍利弗說,因而好奇地請問舍利弗尊者:「為什麼這位比丘尼天天說:『非常感謝您,您使我從畜生界中得到解脫』呢?」

  尊者問他們:「你們是否還記得,舍衛城有位施主家的那隻母狗呢?」

  「對,對,是有隻母狗,牠對我們很好。」

  尊者說:「牠就是這位比丘尼的前世。當時我為牠傳法,牠對我生起無比的歡喜心,死後轉生為施主的女兒。她現在能回憶前世,所以常說些感激我的話。」

  比丘們聽後,對因果生起很大的信心,又到世尊前請問:「世尊!這比丘尼以什麼樣的業報轉生成一隻狗?以什麼樣的業感轉為人身?又是什麼因緣能在佛的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呢?請世尊為我們開示。」

  世尊告訴他們:「比丘們!這是她前世的業力與今世的因緣所造成的。在賢劫人壽二萬歲迦葉佛住世的時候,當時的印度鹿野苑有一位大施主的女兒,對迦葉佛具有大信心,並在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她精通三學,持戒清淨,具足梵行,是一位傳授佛法的說法上師。因為她說法度眾,得到許多人的供養,但她覺得:『我一個人享受不了這麼多,不如發心將所有財物供養僧眾。』於是就把每次所得的供養物,用來供養維持僧眾的生活。

  有一次,她遇到急事請求僧眾幫忙,但僧眾因為忙碌的關係,沒有一個人能夠幫她。這位比丘尼頓時生超大瞋恨心,咒罵僧眾:『我平時對你們事事關照,供養你們,為你們做許多的事情,可是當我遇有急事,卻沒一個人肯幫忙。你們一點良心都沒有,像母狗一樣。』

  僧眾聽到她用『母狗』罵僧眾,知道她已造下很大的惡業,便問她:『你是什麼人?我們又是什麼人呢?』

  那位比丘尼生氣地說:『你們是出家人,我也是出家人。』

  僧眾告訴她:『有點不同,雖然都是出家人,但是我們當中有已證得果位的聖者,你還是個凡夫,如此惡口已經造作很大的罪業,會使你在輪迴中受苦的,你應該好好地懺悔罪業才是。」

  聽了這些話,這位比丘尼也覺得言之有理,於是心生悔意,便在後半生中,不斷地懺悔,並更加精進行持淨戒,她在臨終的時候發願:『願我一生持戒、供養的功德,使我生生世世投身富貴之家,相貌莊嚴,並能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出家,成為阿羅漢。還希望我在僧眾前惡口罵人的罪業不要成熟。』

  雖然她這麼發願,但這個惡業最先成熟,並且轉生五百世的母狗之後,其他的願方成熟,到了今世才得以出家證得阿羅漢果。今生的因緣則是,她作母狗的時候,對舍利弗尊者生起歡喜心和大信心,以這個歡喜心和大信心,始得以轉為人身。」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印,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11/7 上午 10:56:0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