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佛教因果故事(一)--12兩個小孩

您是本帖的第 1157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佛教因果故事(一)--12兩個小孩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聖
文章:3251
積分:201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用支付寶給梅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佛教因果故事(一)--12兩個小孩

兩個小孩前世願力成熟,七歲得羅漢果

  當佛陀在舍衛城的時候, 增長國王率領軍隊,滅了釋迦族。阿難尊者的妹妹、妹夫不幸往生,留下兩個小孩流落在迦毗羅衛城的街頭。有一位善心人從舍衛城過來,看見沿街乞討的孤兒,認出是朋友的孩子,就帶他們到舍衛城找他們的舅舅--阿難尊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阿難尊者了解到這兩位外甥,父母雙亡,無處可依,是特地來投靠他的,心裡很憂愁。

  其他比丘見阿難尊者悶悶不樂,便關心問道:「尊者為何心情如此沈重?」

  尊者說:「這兩個小孩是我妹妹的孩子,無依無靠,特來投靠我。但我是一個苦行僧,自己無資生之源,三寶的財物他們不能享用,不撫養又不行,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比丘們勸阿難尊者:「尊者,還是好好照顧他們吧。世尊曾說過,如果對僧眾作利益事,可以對其布施,是不違因果的。就讓這兩個孩子為僧眾洗缽、洗水果、供花,這是被允許的。」於是阿難尊者便收留這兩個可憐的孤兒。

  平時,比丘們把剩下的飯菜布施給這兩個小孩,阿難也將自己化緣來的飯食分一半給他們,自己僅食用半缽。日子久了,尊者的身體越來越衰弱。世尊看到後,問其他比丘是什麼原因,比丘們照實說出事情的經過。

  於是,世尊問阿難:「你收養的兩個小孩要不要出家?」

  「世尊,這兩個孩子以後是要出家的。」阿難尊者回答。

  世尊說:「阿難,這兩個孩子如果出家的話,就可以享用僧團的財物。還沒出家以前,為僧團做些供花、供果等事,也是可以享用僧團的財物。」世尊這樣開許後,這兩個孩子的生活獲得改善。

  過了一段時間,世尊問阿難尊者:「你那兩個外甥為什麼還沒出家呢?」

  阿難說:「世尊,因您早已規定:不滿十五歲不能出家。他們尚不滿十五歲,所以,還未出家。」

  世尊又問:「他們能在僧眾曬糧時,做驅趕烏鴉的事嗎?如果能作,那就可以出家了。」

  「他們早就能做驅趕烏鴉的事情。」阿難很肯定地回答。

  「若能驅趕烏鴉,七歲就可以出家了。」世尊開許後,二個小孩便一起出家,生活也變得比較好。但是他們卻因此變得懶惰,白天顧著玩樂,晚上長時睡覺,根本不聞思修行。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目犍連尊者看到這兩個孩子放逸睡眠度日,就對阿難尊者說:「不該讓這兩個孩子虛度光陰,應嚴加管教。」

  阿難坦承因慈悲,管不動這兩個孩子,於是便請求目犍連尊者代為教導。剛開始目犍連尊者嚴厲督促這兩個孩子,但漸漸也因過於慈悲,而無法再嚴格要求。

  阿難尊者問目犍連尊者:「您現在怎麼也嬌慣這兩個孩子?」

  目犍連尊者說:「這兩個孩子已經瞭解到我很慈悲,因而一點都不聽話,實在拿他們沒辦法。」

  阿難尊者說:「您可以用方便法使他倆生起厭離心啊!」目犍連尊者答應了。

  有一天,目犍連尊者帶著兩個孩子外出。尊者用神變幻化出一個很恐怖的地獄,並要這兩個孩子過去看。他們看見地獄裡的眾生正在遭受燒殺煎熬等各種痛苦,再轉到一個非常大的鐵鍋旁,鍋裡正意著滾熱的鐵水,但卻沒有人在裡頭,他倆覺得奇怪,就問獄卒:「為什麼這個鐵鍋裡只煮鐵水,有什麼意義?」

  「因為阿難尊者的兩個外甥,天天不修行,卻享用僧眾的財物;等他們死後墮入地獄,將會受到鐵水熬煮之刑,這個鍋正是為他們所準備的。」獄卒說道。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11/5 上午 07:46: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