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俱舍論釋》轉輪王出世情況 ─ 蔣陽洛德汪波尊者 著

您是本帖的第 354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俱舍論釋》轉輪王出世情況 ─ 蔣陽洛德汪波尊者 著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俱舍論釋》轉輪王出世情況 ─ 蔣陽洛德汪波尊者 著

敬錄自《俱舍論釋》  蔣陽洛德汪波尊者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http://www.zhibeifw.com/book/sdj/sdj-xm17.htm

辛三、轉輪王出世情況:

諸轉輪王現世間,不越人壽八萬間。

金銀銅鐵轉輪王,次統四三二一洲,

二不共存如佛陀,他迎自往布沙場,

預備兵器勝無害,能仁相正明圓勝。

轉輪王出世於世不超越人壽無量歲至八萬歲之間,原因是在這之後眾生不能堪為他的圓滿法器。為什麼叫轉輪王呢?因為依靠寶輪而統治四洲,故而得名。轉輪王共有四種,即金轉輪王、銀轉輪王、銅轉輪王、鐵轉輪王。他們統轄幾洲呢?他們依次統轄四洲、三洲、二洲與一洲,即鐵轉輪王統轄一洲等。

一洲之中不可能同時有兩位轉輪王等出世,他們是具有無與倫比的福報者之故,就像佛陀一樣。

那麼,轉輪王如何勝伏諸方呢?在初十那一天,金轉輪王受長淨戒,當時金輪落入他的手中,與此同時空中傳出「願行以前的轉輪王之事業」,接著金轉輪王騰空而起,結果諸小國從彼土前來迎接,僅此而獲勝。銀轉輪王僅以親自前往他們的面前便大獲全勝。銅轉輪王只是憑藉來到他們面前擺開戰場而得勝。鐵轉輪王僅是準備降下兵器而制勝,結果對方恭敬頂禮。這些轉輪王雖然獲勝,但不會傷害任何一個眾生的性命,這是由於他們斷除了十不善業的緣故。

另外,轉輪王身體具足三十二相。若有人問,那不是與佛陀無有差別了嗎?無有此過失,因為能仁佛陀的妙相在莊嚴、明顯、圓滿方面已遠遠勝過了轉輪王。

先前有情如色界,爾後漸次貪執味,

懈怠者作積蓄後,具執著者封地主,

復次以造惡業道,壽命短暫為十歲,

劫以兵疾飢荒盡,次第七日月年止。

那麼,最初就有轉輪王,還是後來才出現的呢?先前的眾生即初劫的人類如色界天一樣化生,依靠神變行於空中,身體發光,當時出現了色如新鮮的酥油、味如熬開的蜂蜜般的地味,後來有一個人貪愛美味而用指尖取來放在舌頭上品嘗,其他人也跟著品味,漸漸地,人們由於貪執味道而使身體變得堅固沉重起來,身體的光芒也消失得無影無蹤,正當他們感到憂愁之時,天空中自然而然出現了日月。由享地味的多少差別而使人們的色彩出現了好壞之分,於是相互之間開始侮辱,致使地味不復存在了。之後出現了地脂,人們享用地脂依舊相互侮辱,結果地脂也如前一樣隱沒。爾後出現了一種早上割晚上顯現晚上割早上顯現的苗圃,人們享用又出現相互侮辱的現象,它又如前一樣消失了。接著又出現了自然稻,人們享用而使男女根顯露出來,由於相互盯著看男女根而生起貪欲,開始作非梵行,其他人看見此種行為而口出惡語,於是人們說建造住舍而作非梵行,就這樣出現了房屋的概念。住在房子裡,早晨需要糧食早晨取,晚上享用晚上拿,當時有一個懶惰的人取了一份明天吃的糧食,其他人聽到此事後覺得這是一個方便之舉,於是取了七天的糧食積蓄起來,結果這些糧食也變成早上收割晚上不現、晚上收割早上不現,並具有皮殼、糠秕,人們相互便分配所有的糧食,各自的堆積如山,如此一來,有些人開始偷盜,進而將田地執為我所的人們任命一位相貌端嚴的人作田地長官,就這樣出現了眾敬王。眾敬王的太子光嚴王,彼之子善王、彼之子善勝王、彼之子長淨王的頂上生出一個絲毫無損的肉瘤,從中生出頂生王。他們就是統治四大部洲的轉輪王,也叫五先王。此後,由於人們過分造不善業而使壽命逐漸變短,最後人壽最長也只有十歲。

若問:中劫是依靠什麼而結束的呢?中劫是以刀兵、疾疫、飢饉而結束的,依照次第,刀兵劫為七日、疾疫劫為七個月零七日,飢饉劫為七年七個月零七天。

出現此三劫的情況:人壽十歲時,人們的害心尤為增長,手中所持的東西全部變成兵器而相互殘殺,死後全部墮入地獄。在七日裡山中林間居住的人們來到城中,相互見而歡喜,仁慈相待,斷除殺業更加奉行十善,如此一來,他們的兒女等壽命上增到二十歲,爾後逐漸上增到八萬歲之間。此時的贍部洲富饒昌盛,莊稼豐收,人城遍地,五穀豐登,禾穗碩大,女人們都在五百歲以後才出嫁。之後又下減到人壽十歲之間,人們造不善業極為嚴重,由於非天不悅而出現瘟疫,大多數人死後轉生地獄,剩餘的人們聚集後戒殺,他們的子女等壽量又上增,再下減,在人壽十歲時,極度造不善業,導致天人不降雨水,出現篋盒、木條、白骨三大飢荒。其中的篋盒飢荒:人們獲得微不足道的糧食,馬上裝在篋盒中為後代保存,因而得名。木條飢荒:當得到少量食物時,母子都用木條來吃,因此稱木條飢荒。白骨飢荒:由於飢餓所逼,死人的骨頭粗糙無有光彩。七日、七月、七年中所有死去的人都轉生為餓鬼,餘下的人們聚集後奉行十善,由此一來,他們的子女等壽量上增到二十歲,接著又如前一樣漸次上增到八萬歲之間。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9/19 上午 01:56: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