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百業經》(73)哥瑪達鳥──惡口罵僧 累世受報

您是本帖的第 335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百業經》(73)哥瑪達鳥──惡口罵僧 累世受報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百業經》(73)哥瑪達鳥──惡口罵僧 累世受報

敬錄自《百業經》  索達吉堪布 譯

http://www.zhibeifw.com/book/baiyejing/default.htm

73)哥瑪達鳥──惡口罵僧 累世受報

一時,佛在舍衛城。檀香山上一隻哥瑪達鳥臨近壽終。如來正等覺具二種智慧,遍知一切,每時每刻都在觀照眾生的苦樂,即便是波浪離開大海,佛陀對眾生的大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

釋迦世尊觀知度化哥瑪達鳥的機緣成熟,依靠它可以度化無數眾生。佛於舍衛城剎那間來到檀香山,在離它不遠的地方以神變顯現出五百隻扎夏鳥恭敬右繞佛陀。哥瑪達鳥也對佛陀生起歡喜心想去轉繞佛陀,還沒來得及去轉繞,即於歡喜心中去世轉生天界。他觀知是蒙佛之恩德而生天,即來佛前恭敬供養,祈求傳法,世尊傳了相應的法,他得到聖果返回天界。世尊把哥瑪達鳥的屍體帶到諸比丘前,為令眾等生起厭離心,咐囑舍利子:「你觀察一下它前世以何因緣今世轉為飛鳥。」舍利子立即以聲聞智慧入定觀知它的前一世、二世乃至聲聞眼無法觀察到的生生世世一直是鳥,卻觀不到是以何業轉生為鳥。舍利子出定於佛前恭敬頂禮合掌祈求:「世尊,弟子盡力也無法觀察它的業緣,唯世尊具大智慧遍知一切,祈請世尊宣說其前後因緣。」

世尊告曰:「諸比丘,這隻鳥因前世造惡業而感得此報。昔日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見義如來出世,其教法下有一僧團的管家四處化緣,很多僧眾勸他不要再做此無義之事。管家生起大嗔恨心憤然惡口相罵:『你們這些出家人,天天像哥瑪達鳥一樣,只會嘰嘰喳喳地說廢話,什麼事都不考慮,哪像比丘!』後來他慢慢生起後悔心,勵力懺悔前愆,臨終時發願:願我對僧眾粗語的惡業不要成熟,願我將來在見義如來同等的佛陀前,令佛生歡喜心。當時的這位管家即此哥瑪達鳥的前世,自見義如來出世一直至我的教法下都在傍生界。今對我生歡喜心故,死後立即生天。之後向我求法獲證聖果後返回天界。今我與見義如來功德、智慧、事業、力量相等無別,故他在我教法下,對我生歡喜心。」世尊如是宣說竟。諸比丘聞知此鳥前後因緣,都生起厭離心,世尊見彼等已堪為法器,便傳了相應的法,令很多諦聽者滅盡煩惱,獲證羅漢果位。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9/16 下午 12:00:5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