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普門品講記》解脫夜叉羅剎難 ─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您是本帖的第 398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普門品講記》解脫夜叉羅剎難 ─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普門品講記》解脫夜叉羅剎難 ─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敬錄自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第五解脫夜叉羅剎難,即《楞嚴經》中的諸鬼無畏。有些大德認為,上面的黑風羅剎難側重在黑風,這裡側重在夜叉、羅剎。另有大德認為,前面的羅剎鬼僅是一類鬼,此處指的有多種鬼,如鳩槃荼、毘舍遮、富單那等等。

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個佛的化土,如我等大師釋迦如來所化的娑婆世界,也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一個須彌山由四洲、日、月、金山、大海圍繞就是一個小世界。地下有地獄、餓鬼,四洲有人和旁生,頂上有地居天、空居天。一千個小千世界是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是一個大千世界,因此稱為三千大千世界。

夜叉譯為捷疾鬼,分地居夜叉和飛行夜叉,通常說由多聞天王統領。羅剎譯為可畏鬼。這兩種鬼都會害人、吃人。

佛告訴無盡意菩薩,假設三千大千世界之中,全部充滿了面目猙獰、陰森可怕的羅剎、夜叉,他們也企圖想來惱害人。在萬般無奈、驚慌恐怖的急難中,如果能夠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由於菩薩無比巨大的威神力,使得這些惡鬼都不敢用惡眼來看稱念的眾生,又豈敢加害呢?

鬼都是藏在暗處的,心地暗昧詭計多端。因此,只有心地暗昧的人才會遇到鬼難。如果一心不亂地持名,心中坦坦蕩蕩、光明磊落,加上菩薩是大光明藏,內外光明照耀,鬼當然不敢看了,好比貓頭鷹見不得光明一般。因此,要想不遇鬼,內要心地光明坦蕩,不做鬼鬼祟祟的勾當;外要持念觀音聖號。尤其夜行到荒郊野外,或墳場、殺場等凶地時,有時不由自主地毛髮豎立、頭皮發緊,下意識地突然害怕,有這種情況出現,大多是附近有惡鬼準備做惱害,一定要大聲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會有立竿見影的功效。否則,輕則受驚得病,重則喪失生命。

從前有個國家和羅剎國交鄰,羅剎常來國中吃人。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和羅剎簽了個協定,每天送一個人給羅剎吃。從此以後,挨家挨戶地送小孩子到野外去。

一天輪到一戶人家,家中只有一個獨生子,如果送給羅剎吃就斷子絕孫了。父母就向國王哀求,能不能換另外一家。國王說誰不怕死呢?誰願意代替呢?家長不得已,夜間抱著孩子送到野外。

這家人平時深信觀音菩薩,告訴孩子:「念觀世音菩薩,鬼不敢害你的。」孩子聽從父親的話,就念個不停,父母也一直為他稱念。

第二天天亮,家人去探望,孩子居然平安無恙,就帶著孩子高高興興地回家,而且把情況報告給國王。國王下令全國都念觀音聖號,從此徹底消除羅剎的惱害,終於平安無事了。

為什麼稱念觀音聖號能免鬼難呢?回答:《楞嚴經》云:「聞熏精明,照遍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槃荼、毗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旁,目不能視。」菩薩久修耳根圓通,反聞熏習精明,消盡根塵,現前大光明藏,光明遍照法界,一切幽冥黑暗,都被照破無餘。因此,能令稱念聖號的眾生處於大光明中,一切捷疾鬼、可畏鬼、甕形鬼、啖精氣鬼、熱病鬼等,縱然近到身旁,也不能看視。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4/1 上午 10:36:4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