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佛教為什麼反對過多的睡眠呢?

您是本帖的第 501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佛教為什麼反對過多的睡眠呢?
lin555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59
積分:1361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0日
 用支付寶給lin555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佛教為什麼反對過多的睡眠呢?
睡眠是人的精神疲勞時自然產生的一種生理需求,但佛教卻把睡眠看作是妨礙修道的因素之一。有一個故事反映了佛教對待睡眠的這種態度。

優婆毬多是佛教中的知名人物,以坐禪著稱,他傳教的中心在古印度的摩突羅國。據說,那個國家有一位富家公子哥兒生性懶惰,喜歡長日久睡。

當優婆毬多在此國傳教的時候,許多人都慕名前往求教,並在優婆毬多門下得道成聖,證成了阿羅漢果。那位富家公子哥知道此事後,也忽然心血來潮,來到優婆毬多門下,請求出家修道,想博取一副金剛不壞之身。優婆毬多同意了他的請求,為他剃度授戒了。但這位公子哥惡習難改,雖已出家,卻與在家沒什麼兩樣,終日只是大睡不醒,根本不進行佛法的修習。優婆毬多為了使他改掉這一毛病,便將坐禪的方法教給他,想讓他在坐禪中克服終日的睏意。

坐禪的關鍵在於心神專一,那位公子哥沒法精神集中,所以在坐禪的時候仍是長睡不醒,禪定的功夫自然也不會有什麼進展。


有一天,優婆毬多特意領著這位公子哥走到密林深處,讓他在此潛心修習禪定,自己在邊上監督。可是仍沒有用,那位公子哥坐下不久便又呼呼大睡了。優婆毬多在邊上看著簡直毫無辦法。正好此時有一條怪蛇從身邊經過,樣子非常怕人,優婆毬多便將這條蛇抓住,頭下尾上地吊在公子哥的面前。

公子哥睡足了覺,悠悠醒來,忽見面前倒吊著一條怪蛇,樣子可怖至極,立即被嚇得睡意全無,匆忙跑到優婆毬多跟前。優婆毬多明知故問:「你不去坐禪,慌慌張張跑到我這兒什麼?」那位公子哥心神仍然未定,說:「我那邊的林子裡有一條怪蛇倒懸在空中,樣子怕人極了。」優婆毬多說道:「蛇有什麼可怕的,你還是回去坐禪吧!」公子哥說:「太嚇人了,我可不敢去了。」


優婆毬多又說:「說起來,那條怪蛇雖然嚇人,卻還不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東西。對你來說,最可怕的應是睡眠,不是蛇。你卻怕蛇不怕睡眠,天下有這樣的道理嗎?你且想想看,怪蛇雖能令你心驚肉跳,卻能防止你睡大覺;睡覺雖能讓你一時舒服,卻妨礙著你修習聖道。孰輕孰重是再明白不過的了。話說回來,如果那條蛇真的傷了你,所害的不過是你今世的肉身,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如果你一直睡下去,那麼睡眠所害的就是你的無限來世了,你就會永遠地沈淪於生死輪迴之中,永遠沒有解脫的希望,怎麼證成羅漢果,煉成金剛不壞之身呢?所以,睡眠的恐怖遠甚於怪蛇的嚇人,你還是回去坐禪吧。」那位公子哥聽了優婆毬多的解釋,心中驚恐不已,對怪蛇反而不怕了,急忙走回原來的地方,修習起禪定功夫來。由於怪蛇在身邊,他再也不敢放心睡覺了,禪定的功夫自然也就得到了進展。自此之後,那位公子哥便每日在怪蛇身前練習禪定,思考佛教真理,終於改掉了惡習,證成了阿羅漢果。


佛教為什麼反對過多的睡眠呢?原來,佛教理論認為,人們認識宇宙真理的工具是一種超越的智慧,或叫聖智。這種智慧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的,它從禪定中得來,是禪定修煉達到一定程度所產生的結果。因為是要從禪定中得到聖智,所以禪定時精神便應集中。而睡眠則使意識處於散亂狀態,無法集中精神進行禪觀思考,所以,佛教便不允許教徒睡眠太多。上則故事所要說明的就是這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佛教還曾把睡眠作為惡業之一,組織到其教義學說之中,就更表明了它對待睡眠問題的重視程度。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0/3/15 上午 09:59:36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3/14 上午 09:52: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