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話不能亂講......<賢愚經 降六師品>

您是本帖的第 468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話不能亂講......<賢愚經 降六師品>
shoywu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49
積分:111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4日
 用支付寶給shoywu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話不能亂講......<賢愚經 降六師品>

最近在研讀<賢愚經>,

裡面有好多故事都證實了<話不能亂講, 一講必成真>,

以下節錄自<降六師品>的最後一小段與大家共享,

但這一品實在是太∼長了,

所以只節錄這一小段,

有興趣的師兄姐可回到這邊看到完整故事.

http://tw.myblog.yahoo.com/bu-duwa/article?mid=421&prev=546&next=338&l=f&fid=10

在過去數不盡的無數劫的時候,這瞻部洲有一個國王,名字叫做 大權役(摩訶賖仇利),統領五百個小國家,國王有五百個夫人,但是沒有太子可以繼承王位,國王自己想著:「我的年紀一天天的大了,沒有一個兒子可以繼承王 位,一旦死了以後,各個臣屬的小國,不能相互的服從,就會興起兵禍,枉送人民的性命,國家將要亂了,真是痛苦啊!想到這裡,整個心就掉到了深深的憂愁裡面。」

那時天帝釋在遙遠的地方知道國王的憂心,就從天界下來,變化 成一個 醫師,來到國王的地方,問明國王憂愁的原因,走進雪山裡,採集各種的藥,合夫人們 服用,服藥以後,就應該都會有身孕。國王聽到這些話,願用這種方法來解除憂愁,就告訴這位醫生說:「能夠這樣是最好的!」

這時候化醫生就到雪山採取各種藥 草,並且用擔子挑回王宮,用乳來煎煮,拿給大夫人的時候,大夫人嫌藥太臭,而且也不相信他,化醫生回到天界上,仍是不肯服用,其餘的小夫人都把藥分著吃 了,經過了一段時間便感覺有了身孕,各自將這件事告訴大夫人,大夫人聽完以後,心情變得憂愁而且後悔,就問說:「之前所喝的藥有沒有剩下呢?」回答說: 「喝完了。」又再問:「那之前所採集回來的草藥還有剩餘嗎?」回答說:「還有。」就命令把乳拿來,再重新煎煮,拿給大夫人,服用幾天以後,也感覺有了身 孕,各個小夫人,足月之後各自生下孩子,都是男生,長相非常的端正特殊。

國王看見各個孩子,高興得不得了!稍後也想到大夫人,夫人足月以後,也生了一個男 孩,可是面貎很醜,長得和株杌一樣(多羅睺施,也就是枯木的意思),命令要養育。

年紀漸漸長大,他的各個兄長都己經結婚娶妻,只有株杌,對這件事一點兒也不在意。後來遇到邊 界的國家,舉兵侵入國界,五百位王子帶領軍隊去拒敵,初期開始打仗的時候都失敗,軍隊往城裡方向退。株杌王子問他的每一位兄長:「為什麼要退呢?退得得樣 子是這麼得恐怖驚慌!」兄長告訴他:「向前戰鬥是非常不利的,會被敵方軍隊追趕,只好就退回來了。」株杌說:「像這樣的軍賊,膽敢來侵略,請拿將我先祖天 寺中的大弓拿來,讓我去攻擊敵人!」

他的先祖是轉輪聖王,就派很多人,去把弓拿來,並且給了他。拿起弓來把弓拉開,弓的聲音就像是打雷一樣,弓彈動的聲 音,四十里以外都可以聽見。拿著弓箭,就獨自一個人去攻擊敵人,到了以後先吹貝殻號,弓震動的聲音像是霹靂,敵軍聽到聲音後,都驚慌害怕地四處散去,最後 將敵人打退軍隊才回來。

父王奇特的相遇,於是很喜愛,想了種種方法,要為他娶妻結婚。那時有一位國王,名字叫做世君(律師跋蹉),聽說他有一個女兒,長相 端正這世間無人能比。國王就派遣使者,去求婚,用手指著一個兄長的相貎給她看,說:「就是這個兒子,想要娶你的女兒。」

使者奉著命令到世君那裡,把國王的 意說給他們聽,世君就同意結婚,使者回去告訴了國王。國王知道以後非常的高興!跟著就派遣馬車去把他接回來,自己交待株杌說:「不要在白天見妻子,從今以 後,常在太陽下山以後,倆人才相會。」

那時各個 王子的 夫人,在之後都聚在一起,各自讚歎著自己丈夫的種種才能德行。就在那時候,株杌的夫人,亦讚歎自己的 丈夫說:「我的丈夫是勇猛強健大力士,身體又非常的細軟,很讓人喜愛。」其他各婦人告訴她說:「你不用多說什麼,你丈夫的相貎,就像是株杌(枯木),你如果是白天 看見他,一定會讓你吃驚!」

株杌的夫人聽完之後,就記在心裡,預先掩著一盞燈,把它藏在隱密的地方,等到丈夫睡著以後,就把燈拿來照他,看見他的形體以 後,心裡非常的恐佈,連夜嚴整車駕,回去她的國家。株杌天亮的時候才發覺夫人已經走了,心裡很難過,拿著弓箭和貝殻,尋著足跡追逐前往,到她的國家之後, 在一個臣子的家裡住了下來。

後來六個國家的國王,聽 聞世 君有個長相絕妙的女兒,各自都貪心想得到她,聚集眾人和軍隊,爭著來要。 那時世 君非常的擔心煩惱, 命令各大臣一起討論這件事,如果給了一個人,其他的國家就會懷恨,要用甚麼方法,排退這些凶惡的敵人?有一位大臣說:「應當將這個女兒分成六份,一個軍隊 給一份,那他們的心意就可以息滅。」有些大臣則說:「可以出重賞,如果有人可以讓各國的軍隊退出去的,就把女兒嫁給他,並且將國家分給他共同治理,重重的 加給賞賜。」國王就同意他的建議,就開始宣佈招募。

那時候株杌就拿著弓和貝殻,走出城外,往各國軍隊的方向去,吹起貝殻號 並拉叩弓,六國的軍隊非常的驚異害怕,恐怖得動都不敢動,就走入軍隊裡面,砍下六國國王的頭,並且奪取他的頭冠裝飾,接收他們的人。世君非常的高興!把女 兒賞給了他,把他奉為大王,統領七國的所有軍隊兵眾。帶著各軍隊兵眾 和他的 夫人回國,父王聽聞他來,就到國界之外來迎接他,看見兒子所帶領的軍隊人數非常 的眾多隆重,就把國家讓給兒子,勸請他作大王。可是兒子不肯,說父親還在,道理上不應該這樣做的。

回到宮中以後,一直指責他的夫人:「你之前為何要在夜裡 拋棄我而逃亡呢?」婦人就告訴她:「因為你的身體極為醜陋,初見面的時候非常的害怕,以為不是人類!」株杌就拿鏡子照自己,才看見自己的身體長相,非常像 株杌,於是討厭自己的長相,不願意再見到它,就到森林裡面,想要毀滅掉。

帝釋在遙遠的天界知道他的心念,就下來到他的身邊,問他事情的緣由,安慰他,並且 給他一顆寶珠,告訴他說:「時常將這顆寶珠安放在頭頂,可以得到特殊奇異的外表,就像我一樣。」於是株杌歡喜的接受了下來,安放在自己的頭頂上,感覺身體 非常的不一樣,回到宮中,拿了弓具,想要到宮外去遊戲。夫人見到他的時候,完全不認識他,就問說:「你是什麼人?不要拿這弓具!我的丈夫如果來了,可能會 傷害到你!」就回答說:「我就是妳的丈夫啊!」

夫人完全不相信,告訴他:「我的丈夫長相很醜的,而你長得很端正,你究竟是誰?竟然說是我的丈夫!」她的丈 夫就把寶珠拿開,又恢復原來的長相,夫人才驚喜的說:「為什麼會這樣?」丈夫就將事情的原委陳述,得到寶珠的情形。夫人從此以後,很敬愛她的丈夫,而株杌 這個名字,就消失了,更改稱號為極俊(須陀羅扇)。

後來自己想著說:「應該要率領兵眾,起造宮殿城牆。」就到出去觀看平坦寛廣的地方,命令眾人,可以在這 裡建造。有四位龍王,變化成人形來問:「想要做城堡,用什麼材料做呢?」極俊說:「應該是用土吧!」龍王又說:「何不用寶物呢?」回答:「城堡這麼大,那 有這麼多的寶物呢?」龍又說:「我會送給您。」跟著就在四邊變化出四個大泉,然後告訴他:「用東邊的泉水做牆,就變成琉璃;用南邊的泉水做牆,就變成黃 金;用西邊的泉水做牆,可以變成為銀;用北邊的泉水做牆,可以變成玻璃。」於是就命令開始建造,果真像龍所說的變成了珍寶,用來作城堡,範圍四百里。然後 又命令建造宮殿,範圍有四十里,王宮城牆街道巷弄,以及樓房屋舍住宅,樹林浴池,都是這四種珍寶所構成,莊嚴清淨美妙,有點兒像天上。

宮殿和城牆建好之 後,七寶來應化世間,收攝四方的城市,感化人民修持善道。就是這樣的,大王,想要知道那時候的大權役(摩訶釋仇梨),就是我現在的父親淨飯王。那時的母 親,就是我現在的母親大幻化(摩訶摩耶)。而那時的株杌醜王子,就是現在的我;那時候的婦人,就是現在的瞿夷;那時候的婦人的家翁,就是現在的大護光(摩 訶迦葉);那六國的國王,想要用兵力來逼女人嫁給他的,就是現在的六師。在那個時候,和我爭奪女色,我傷了他,又奪走他的兵眾。一直到現在,為了名利的緣 故,請求和我比試神力,沒有一點法術能稱心的,投水而死,我收攝徒眾九億多人,來成為我的弟子。

那時候美色俊形(洴沙)王,又向佛說:「株杌本來是做何行為?福德力這麼強,可是長相卻如此醜?」

佛 陀告訴他:「都是有因緣的。」在過去無量難計算的無數劫,這個瞻部 洲有一個很大國家,名叫瓦拉那斯,在那國家裡有一座仙山,名叫律師。那時仙山裡面有一位獨覺尊者(辟支佛),身體染有風病,要服用油才會好,就到油師家裡 去,向他乞討。

油師的心裡起了瞋恚心,生氣的罵他說:「你的頭就像是株杌,手腳就像是捲軸一樣,不肯為了生活去伺候人家,不想用錢買,只想要白白得到。」 雖然生氣罵他,但是還是給了他油渣滓。獨覺尊的心裡很敬仰他的,接受以後就挑擔走了。那位油師的妻子從外面回來,見到了獨覺尊,心裡非常的恭敬信仰,問 說:「大善知識!您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拿了這些油渣滓,是要作什麼用的?」那時獨覺尊就誠實地把事情說明。

婦人就很生氣,叫他拿油來,就拿缽來,把油裝滿 了。抱怨指責丈夫說:「你真是不對啊!為什麼拿油渣滓給尊者呢?趕快求懺悔,消除你的言語過錯。」油師心裡就生起了後悔,大致地謝罪一番,夫婦同心,向獨 覺尊說:「如果以後還需要油,請您天天來拿。以後獨覺尊就數次地往返取油,感念施主的恩惠,在油師的面前,顯現神足力,飛昇到空中,身體出水火,將身體分 開又結合,種種的神通變化。油師夫婦見到了他的神通變化,加倍的歡喜,更增加信仰的心。

丈夫看見以後,就告訴婦人說:「妳所佈施的油,應當共同的福德受到 果報時,一起作夫妻。」婦人告訴丈夫說:「你講了壞話,之前對大士,只佈施了油渣滓,缺少清淨的心,以後往生的地方必定是很醜惡的,怎麼要求我和你作夫妻 呢?」

丈夫又回答說:「我經常很辛苦的去積聚油的器具,為何你要獨自佈施,而不和我分享呢?我不答應妳,一定要做夫妻!」妻子又回答說:「如果要做你的妻 子,看見你的醜形,連夜棄你而逃!」丈夫說:「就算妳逃走,我也要去追妳,得到以後才會停止!」

夫妻說完後,向獨覺尊,將身心各自歸回,誠心地懺悔自己的 過錯。那時獨覺尊者告訴油師夫婦:「因為你佈施的油,我的病才能痊瘉,現在你們夫妻有什心願,任憑你們要求,都會讓你們得到。」

夫妻倆很歡喜地在尊者前長 跪立下心願:「讓我夫妻所出生的地方,不論是天上或是人中,一切都隨著自己的心意。」就是這樣的,大王,想要知道那時候的賣油人,就是現在的株杌;而那時 的油師妻子,就是現在株杌的妻子。因為那時候,見到獨覺尊者,說他像是株杌,手腳像捲軸,雖然有佈施油渣滓,但是用忿怒的臉色向他說話,因為這個因緣,所 出生的地方,剛開始的長相很醜,如同他之前所說的壞話一樣。但是因為後來求懺悔了,而且喜歡佈施好油,所出生的地方,可以回到端正,因為油的佈施,經常得 到大的神力,既使是千萬個眾人,也沒有人能抵他的。因為福德報應的關係,可以當轉輪聖王,可以食福四方的城市,五欲隨著自己的心意。行善為惡的事業,果報 不虛,所以一切的眾生,應當要常念修道的重要,謹慎自己的身語意,遵守修持道行。

佛陀宣說這部經時,美色俊形(洴沙)王等,及各國王臣民,各眾人們,天龍鬼神,聽完佛陀所宣說的法,有的得到了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以及阿羅漢果的。有的種下獨覺尊的善根的,有發無上大道心的,也的遷住不退轉境界的。所有的都歡喜,禮敬佛陀並依教奉行。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3/12 上午 10:21:2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