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它曾經輝煌了800年、消失蹤跡600年。西山(蒙山)大佛今重現輝煌!!!

您是本帖的第 393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它曾經輝煌了800年、消失蹤跡600年。西山(蒙山)大佛今重現輝煌!!!
chen7827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之大者
文章:530
積分:577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2月3日
 用支付寶給chen7827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它曾經輝煌了800年、消失蹤跡600年。西山(蒙山)大佛今重現輝煌!!!
中國蒙山大佛,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0餘公里處的蒙山。


據史籍載:蒙山大佛始鑿於我國南北朝時期的北齊天保二年(公元551年),經五個皇帝、歷時25年之久,到北齊後主高緯時鑿成。



《北齊書》記載有,緯「鑿晉陽西山為大佛像,一夜燃油萬盆,光照宮內」,所以「蒙山大佛」也稱為「西山大佛」,「宮」就是指歷史上著名的晉陽宮。




唐有記載說佛像「高二百尺」,按唐時普通尺計算約合今63米,僅低於我國四川樂山大佛(71米)8米。




比以往西方所說「世界第一大佛」阿富汗「巴米揚大佛」(53米)高10米。




按鑿制年代,西方對「巴米揚大佛」考查不清,只是認為可能鑿於「三至七世紀」之間,是一個不精確的估計數字。




中國蒙山大佛,史籍明確記載鑿於公元551年。


比四川樂山大佛(公元713年)早162年。是中國最早的露天摩崖石刻大佛

據介紹,大佛鑿成後,曾引來無數參拜者,以大佛為核心,歷朝歷代在這裡修閣建塔,使佛像、閣樓與寺院、雙塔相映,十分壯觀。



按此,蒙山大佛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有確切記年的最早的大型石刻佛像;


論高度,蒙山大佛比巴米揚大佛高,是世界上迄今所知的第二大佛。


因此,在寥若晨星的世界摩崖石刻佛像中,中國蒙山大佛無疑地位顯赫!



歷蒙皇家賜建,禮佛披裟一時竟如國廟


史書有載:「北齊文宣帝高洋於天保二年在晉陽蒙山建寺,賜額開化」、「鑿石迎溪,依山刻像,歷時20餘年,緯時造成」。




可見中國蒙山大佛是由北齊皇帝高洋賜建,歷經高殷、高演、高湛和高緯四位皇帝的督建始成。隋時,文帝楊堅於公元602年為大佛修建佛閣,名曰「淨明」。




唐時,高祖李淵常來蒙山拜佛,復賜名「開化」;





特別是唐顯慶五年,唐高宗與武則天夫婦巡幸晉陽故地,親來瞻禮蒙山大佛,「禮敬瞻睹,嗟嘆希奇,大舍珍寶財物衣服」。



回到長安後,還令宮內專門為大佛製作了一件碩大無朋的袈裟,派遣特使送至晉陽,並在晉陽百萬僧俗的矚目下為大佛舉行了披袈裟儀式,袈裟上裝飾的金銀珠寶「放五色光、流照崖岩、洞燭山川」。



一時蒙山大佛在皇家眼中形同國廟,在百姓眼中至靈至寶,倍受尊崇。
其社會和歷史地位可見一斑。




一朝就地遁形,從此隱世600年


中國蒙山大佛自問世以來,倍受皇家關寵,僧眾喜愛,為弘揚和傳播佛教文化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隨著朝代更替、歲月變遷,曾經顯赫一時的蒙山大佛也在不知不覺間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在飽受戰火損毀和大自然風霜雨雪的剝蝕後,終於在元朝末年(公元1368年前後)閣傾像塌,大佛的頭部早在元代之前就已經崩落,從此大佛之腹、手、腿、足以及基座和大閣遺基就被掩埋於山石、殘磚和泥沙之中,不為後人所知。


直到公元1980年,太原市南郊區地名辦公室83歲的王劍霓老人,在一次地名普查中發現了大佛的遺蹟。


地址: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0餘公里處。由太原經晉祠公路至羅城村,右側拐進西山寺底村,由村內沿石階上至開化寺,即可看到一片桃樹林。

在桃樹林處,可以看到已經矗立1000多年的連理雙塔。沿連理雙塔北側的山間小路走一二里,便來到蒙山大佛處。也可沿寺底村的山路直達大佛處。

不久前,山西明坤科工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梁峻民,南瑞繼保電力集團張超英各捐款人民幣20萬元。這是蒙山大佛保護開發收到的第一筆款的民營企業家的捐助的善款。



有志揭開蒙山大佛神秘面紗仁人志士,他們是
   
前期是發現蒙山大佛的民間學者王劍霓(現年83歲),他在區政協會上每次都提出議案,呼籲保護開發蒙山大佛為第一人。


第二人是原南郊區委書記李海恆(太原市文化產業促進會會長)

第三人便是晉源區第一任區委書記范世康(太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

太原市委書記申維辰(話劇《立秋》、舞劇《一把酸棗》,電視劇《喬家大院》,都是他的心血與傑作)

蒙山大佛(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版工於2010/1/2 下午 06:38:55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1/2 上午 05:19:2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152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