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孤明六字全提出

您是本帖的第 474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孤明六字全提出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孤明六字全提出

作者:藏密
  
 
當這句六字洪名,一絲不掛,清清明明地念出來,彷彿是森林之王的獅子吼,百獸為之膽裂心碎,煩惱心魔跑得無影無蹤…………
   
 

現代人因為營養充足,運動量減少,贅肉橫生,注重形象的人,便想盡辦法要減肥瘦身。減食、運動、健身、抽脂………,無奇不有。只要方法正確,意志堅定,肯持之以恆,往往能在短時間內減掉幾公斤贅肉。
   
念佛人也苦於贅肉過多,一心想「減肥瘦身」。念佛人的贅肉長在那裡?長在心中。當佛號提起時,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夾帶著一大串的「妄念」贅肉,有眼前見色聞聲起的妄念,有計後思前的妄念,念來臃腫不堪,很難乾淨俐落地單獨生起一句洪名。雪廬老人在民國五十七年靈山寺佛七講話有偈云:「須知妄念魔食糧,降魔惟接彌陀光,倘若此次不成就,魔力以後更加強」,雪公把妄念形容是魔的食糧。妄念愈多,心中的五陰魔、煩惱魔就被餵得癡肥碩大,讓心念多了重重累贅,難以活靈活現。淨業念佛人,如何減去心中之肥,便成了能否一心的關鍵。
   
近代往生淨土的律航法師,談到自己的念佛歷程,說道:
   
「進關迄今約十餘日,外緣漸少,心無所攀。唯介爾一心,忽而湧憶前塵,倏而計及將來。遠至孩提,小及芥豆,瞥爾情生,識神飛颺,毫厘繫念,纏縛莫解。或預計某事將如何,或料想某人是這般的,是意疾奔馬,識劇猿猴。妄心難制,舉世無比!」   

 律航法師在關中用功念佛,十幾天後,外緣漸少,注意力集中在心識。這時念佛夾帶而生的妄念如潮浪湧現,遠到孩提時候的光景,小到芝麻綠豆的事,都一一浮現在心。心識的活動速度,快如馬奔,迅如猿猴,難以控制。
  
 念佛為求一心,但念佛心夾雜許多妄念贅肉,如何抖掉這滿懷的妄心贅念呢?蕅益大師有詩云:
   
「久向阿彌誓力深,浮生無奈染相侵。
    聞聲見色多妄念,計後思前轉昧心。
    痛極色聲緣自斷,病危前後影方沈。
    孤明六字全提出,百獸群中師子音。」
  
 五十六歲的蕅益大師,大病初起,一心求生淨土。大病之前,雖然深信彌陀、切願往生,可是聞聲見色、計後思前,徒增許多妄念。當大病痛極時,再也無暇見色聞聲;病到危急關頭,一輩子多少無奈事通通都沈沒下去了。這時一心求生淨土,心中唯有孤伶伶、明淨淨的六字洪名,六個字清清楚楚的全部提拈出來。當這句六字洪名,一絲不掛,清清明明地念出來,彷彿是森林之王的獅子吼,百獸為之膽裂心碎,煩惱心魔跑得無影無蹤,當下身心得到輕安!
   
蕅祖「孤明六字全提出」的減肥法,給律航法師很大的啟示,律航法師說道:
   
「余近日深覺制心之法,唯有念佛,蕅益大師詩云:『見色聞聲皆妄念,計後思前轉昧心;孤明六字全提出,百獸群中獅子音』。故對於妄念,不必理他,覺即念佛,妄自消滅。」
   
蕅祖這「孤明六字全提出」,對於「念佛一心」夢寐以求的律航法師,格外受用。念佛時如何能「孤明六字全提出」?或可設身處地,假想蕅祖當時:身體痛到極處,病危到生死關頭,那時再多的癡心妄想也無暇理它了。大智度論有一喻:那裡能找到一隻全身沒有油脂的健壯羊兒?聰明人自有辦法,把一隻羊關在籠中,天天給牠上好的草料榖物,然後找匹狼來,一天三次在羊籠邊吼叫嚇唬,不出幾日,便有一隻「健壯無脂羊」了!果能用這「怖苦心」念佛,便能抖掉妄想贅肉,制心一處「唯有念佛」,句句南無阿彌陀佛,都是「孤明六字全提出」。假以時日,便可鄭重宣佈「減肥成功」,恢復廬山真面目。

              明倫月刊  第333期 92年4月發行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9/12/23 上午 11:33:32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12/23 上午 11:32:2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