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藉「掃地」來契悟

您是本帖的第 367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藉「掃地」來契悟
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青蜂俠
文章:1058
積分:1317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藉「掃地」來契悟

周利槃特伽﹏藉「掃地」來契悟

周利槃特伽說:「佛教我一句伽陀,我在一百天之內,都沒有辦法把這偈語讀熟,前面一句學會了,後面便忘記;後面一句學會了,前面又忘記了,始終沒有辦法記下來。」佛陀教周利槃特伽的四句伽陀是:

身語意業不作惡,莫惱世間諸有情;
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

周利槃特伽的哥哥摩訶槃特隨佛出家,見自己的弟弟如此愚笨,連一句伽陀都記不下來,如何能出家為僧呢?便要他回家去。周利槃特伽聽了,覺得很悲傷,就在後園裡準備上吊自殺。正在此時,樹神呵斥他:
「怎麼可以自殺!你過去在迦葉佛時,也是一個出家人,當時你精通三藏,座下有五百位弟子,他們經常向你請法,可是你吝法不講,由於這個因緣,所以今生的果報就是愚癡、缺乏智慧。你現在應該慚愧、懺悔、更加精進。」

由這個公案我們知道,一切都是有因、有果,如果妄想太多、記憶力缺乏,乃至心裡煩惱太重,這都是過去的業障,所以現在受苦,自己應該反觀自照。如果不了解因果的道理,今生繼續再造惡業,那麼到了來世仍舊一樣,心中無法清淨,很難契入空性、覺性。

佛陀慈悲的把周利槃特伽帶到一個很清淨、安靜的房間,指著房內的掃帚,告訴周利槃特:既然沒有辦法記憶四句偈,就只念「掃帚」好了,這樣應該不會忘記了。掃帚是用來掃灰塵的,我們心當中有很多無明、煩惱,使寶鏡蒙塵,也應該把它掃去。

怎麼掃呢?用慚愧、懺悔、返照、覺察、覺照,念念分明、念念作主、念念覺察、念念覺照,這樣,就能把心中的灰塵掃掉了。寶鏡蒙塵是『理』,掃地是『事』,理和事是相通的,既然理上不能了解,佛陀就教導他先從事上用功,從外而內,藉著掃地來顯理。

所以,如果是下下根機的人,只有從事上做、從事上修,例如,藉不斷掃地來契悟,即所謂「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我們心當中有貪、瞋、癡等糞穢,更有種種塵勞境界,所以必須藉事顯理。當專心在能掃這個心和外面所掃的境界時,事上到達最高的境界,忽然,理就能顯現出來;

又如修六波羅蜜,「布施」是事,不論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拚命的修布施,甚至整個生命都布施了,到最後能所俱空,理就現前了。所以佛法是圓融的境界,可以從事上修,也可以從理上契悟,到最後事理一如。

所以,釋迦世尊教周利槃特伽念「掃帚」,即是從事上入,時間一久,慢慢就能由事到理,從事顯理。接著,佛又告訴周利槃特伽:「掃帚的意義就是除去塵垢。」進一步教他除垢。垢就是我們心當中的塵垢,除去外面的塵垢之外,還要除去心當中的塵垢,心當中的塵垢除盡,智慧就開了。

本章說明了周利槃特伽悟道、證道的因緣,我們可能比周利槃特伽的記憶力還要好,所以對於自己的修行要肯定,否則總覺得自己根機不好,總覺得自己不如人,始終認為佛是佛、我是我、聖者是聖者,這種觀念就錯誤了。看完周利槃特伽這一段,相信大眾應該都能生起信心,在修行上找到一個方向。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6/10/18 上午 10:24:13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10/18 上午 10:23:1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