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作功課迴向時,是做完就迴向,還是到晚上再一起迴向?

您是本帖的第 2275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作功課迴向時,是做完就迴向,還是到晚上再一起迴向?
倫倫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319
積分:5598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2日
 用支付寶給倫倫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作功課迴向時,是做完就迴向,還是到晚上再一起迴向?
作功課迴向時,是做完就迴向,還是到晚上再一起迴向?

仁增塔欽仁波切答:迴向的話,當然是越快越好。你現在做了一個修持、行了一個善業以後,馬上就迴向。因為如果我們沒有馬上迴向的話,接下來可能有一些煩惱心、貪瞋心生起,會把之前所做的善業消除掉。所以,當然是先把它保存起來比較好。

問:迴向要念出來還是不念?

仁增塔欽仁波切答:我們造的善業,沒有說一定要念出來,心裡面要去想反而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單單只有嘴巴念著:「我迴向現在念多少遍的善業。」嘴巴裡面念念念,心裡面沒有想的話,那就吃虧了。因為我們做的善業,你心裡面有什麼想法,要迴向給什麼人,或迴向給眾生的那個想法,它才能夠變成真正的迴向,單單嘴巴念是沒有辦法迴向出去的,要心裡面想,心裡面想的時候,是要想今天我念了多少遍比較好?還是不要想比較好呢?想一想多少遍的比較好。如果我念了一百遍,因為我們想今天念了一百遍,心裡就會很開心,你一邊算,一邊就會覺得很開心,隨喜自己的善根功德,這樣會讓你本來的善業增加好幾倍。本來你只有想我只有念一百遍,你一隨喜下去,可能就變成好幾千遍,你迴向的力量又更大了。所以,你不只可以算今天而已,你還可以算到昨天去,「我昨天念了兩百遍!前天念了幾百遍!」這樣算起來,念了那麼多,感覺真好,就會很開心,這叫做隨喜,隨喜的功德還可以讓你們以前所做的善業一直增加,所以要去算。心裡面要去想才重要,不要說是嘴巴念而已,心裡要去想我要迴向善根功德,然後去算一算我到底做了多少善業、念了多少咒。

問:可是,有一個問題,我們布施、行善,我們為什麼要記起來,記不住就沒有功德了嗎?

仁增塔欽仁波切答:我們要做任何的修持,有三個要點一定要記在心裡面,第一個就是前行,要有菩提心,就是還沒做善業前要有菩提心,在做善業的當下要觀三輪體空。以布施來講,我們在修持的時候,施的人不應該認為那是實有的,不應該對它有一種執著,如果你有執著覺得我在布施,心裡就會產生煩惱,就會產生「我在布施」的傲心。施者要觀其體性是空的,沒有自性的。布施的對象、所布施的東西或施的動作同樣也是因緣匯聚而成,並沒有一個實在的體性。我們在布施當下,就要以這三輪體空來做布施。剛剛說前行要有發心、正行要觀三輪體空。結行就是這個善業做完了要迴向,把我們的善根功德迴向菩提。正行和結行不要混在一起,我們觀修三輪體空,就是要斷除貪著功德的心。但是,並不是說觀修三輪體空,我們所做的善業就全都會不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10/15 上午 08:50:1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