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102歲本煥老和尚:生死已自在

您是本帖的第 477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102歲本煥老和尚:生死已自在
craig204310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游俠
文章:177
積分:21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6月20日
 用支付寶給craig204310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102歲本煥老和尚:生死已自在

本煥長老,法名心虔,102歲。清朝光緒33年(1907)出生於湖北新州縣。1930年出家,出自中國現代兩位佛教宗師來果禪師與虛云法師的宗門下,先后在揚州高旻寺、五台山碧山寺、韶關南華寺、廣州光孝寺、深圳弘法寺等眾多佛教名寺修行、弘揚佛法。南禪臨濟宗第44代傳人。被尊為佛門泰斗。
【和尚不吃肉,科學不科學?】
羊城晚報:佛門里的人吃齋,不吃肉,科學不科學?
本煥長老:和尚不吃肉。那個肉是什麼?豬呵羊呵貓呵狗呵魚呵,都是眾生。我們是個眾生,它們也是個眾生。為什麼要吃它?因為我們人類強?那麼它將來強的時候,也來吃你?如果你為了身體好吃它的肉,它為了身體好吃你的肉,結果就是一報還一報。你覺得呢?
羊城晚報:我覺得人的身體需要營養。
本煥長老:哎喲,你看看我的身體,活到102歲了,我缺不缺營養?你再看看印順,他38歲,這麼高大強壯,沒問題吧?
羊城晚報:沒問題。您這麼高壽,吃素是一個原因嗎?
本煥長老:我跟你講,我天天吃齋。素食里面有很多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樣樣都不少,這種食品很健康。而且豬呵、牛呵、羊呵、雞呵,它們本身還有病,如果吃了生病的動物對人類也不好。你覺得呢?
羊城晚報:我覺得您的身體比很多年輕人還好。
印順法師:老和尚每天早上四點鐘就起來誦經,白天要接待眾生,晚上十點鐘才睡。他百歲生日那天,坐在這個座上一天之中接待眾生幾萬人,坐一整天一動都不動。他一個百歲老人,每天都有社會活動,還經常外出旅行,幾個月前還去過一趟五台山。這是修煉出來的功夫。我們年輕人都自嘆不如。
【佛門五戒普通人做一條是一條】
羊城晚報:魯智深是吃肉的,花和尚。如果按照佛門五戒,他至少已經違反了兩戒,就是不殺生、不飲酒。如果依照比丘250戒,那他不知違反了多少。可是這些都不妨礙他做一個好和尚。
本煥長老:佛家弟子有各種各樣的行為,在我看來個個都是好的。我同你講五台山帶劍文殊的故事。乾隆皇帝上五台山,看到一個和尚跟一個女子在游水,他再一看,那和尚沒有了。到了菩薩殿上,他看到了文殊菩薩,原來那個和尚是文殊菩薩示現的。意思是你在心里不要輕慢一個和尚。
羊城晚報:佛教的戒律對普通人有用嗎?
本煥長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戒是佛門基本戒,普通人也可以去做的,但是普通人做得一條是一條,做不到的不要做。而我們和尚要做到的有250條戒,條條都要做。
羊城晚報:有些和尚經常在社會上化緣,有的和尚強行化緣,這是允許的嗎?是寺廟派出去的嗎?
本煥長老:我們弘法寺的和尚從來不出去化緣,至於別處有沒有?我不知道。和尚不一定會去化緣,那個化緣的不一定就是和尚。我希望你們正確看待這件事情,不論他是和尚也好,不是和尚也好,他化緣也好,不化緣也好,你總之禮貌待他。如果他是假和尚,他化緣可能是因為生活困難,討幾個錢維持他的生活。你願意給錢你給他,不願意給錢不要輕慢他,這樣就是積善緣了。
【生死問題,來去自由】
羊城晚報:本老102歲了,怎麼看待生死?
本煥長老:我不想走,誰也拿我沒辦法;我想走,誰也攔不住。
羊城晚報:什麼意思呢?印順法師:意思是他可以來去自由。
羊城晚報:來去自由,就是說他已經修行到了這個境界?
印順法師:是。他還有一句話:“我八年沒有打過一個妄想。”
羊城晚報:什麼意思?
印順法師:就是他的信念,他的思想沒有動過,像他的這尊銅像一樣。
羊城晚報:什麼意思?是指銅像還是指他自己?
印順法師:指他自己。
羊城晚報:本老,您102歲了,悟了一輩子佛法,能夠告訴我您悟到了什麼嗎?
本煥長老:無。
羊城晚報:“無”是很高境界呵。禪宗有個“無”字公案,同您的這個“無”有沒有關系?
本煥長老:呵呵,一樣的。我們“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有東西就有障礙有生死,沒有東西就沒有障礙沒有生死。
羊城晚報:“本來無一物”,與“時時勤拂拭”,哪一個高?或者兩者各有用處?
本煥長老:“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你想想,本來就沒有塵,哪里需要“時時勤拂拭”呢?有東西就有生死,沒東西就沒生死了。
羊城晚報:您認為自己成佛了嗎?
本煥長老:沒有,我差得太多太多,我只是一個小和尚。要成佛就要利益眾生、教化眾生、成就眾生,結眾生緣。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成佛。
印順法師:弘法寺在結眾生緣上做了一些事,非典時期老和尚號召全國僧人同時拜大悲懺(拜求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量以消除眾生煩惱和磨難)或是舉行水陸法會(佛教最隆重的法會),號召全國居士念大悲咒,以求早日消除災禍,還組織了捐款活動。這次抗冰災,老和尚也組織捐款217萬元。
羊城晚報:您對佛學、儒學都深有研究,又寫得一手好字,為什麼不把自己的思想寫下來呢?
本煥長老:佛講的法佛也沒寫啰,六祖講的法六祖也沒寫啰,我講的法我也不會寫啰。
羊城晚報:佛教這個“述而不作”、“不著一字”的老觀念,是不是要改變一下,要弘揚佛法,就要有東西讓人方便地看嘛。
本煥長老:我出家80年,進入禪宗60年,講了一世禪。我現在最大的字看得見,小的字看不見了。耳朵也聽不到,你坐在我的身邊我才聽得到了。那些是年輕人的事了。
【有神論無神論都可和諧相處】
羊城晚報:有神論與無神論,能和諧相處嗎?
本煥長老:有神論、無神論,是各人思想上的問題。他相信菩薩是他的事,他不相信菩薩也是他的事,信不信還是要講個緣字。信仰自由,不要勉強。
羊城晚報:佛門中人要做好事、善事;無神論者也同樣要做好事、善事。
本煥長老:沒有問題啦,人並不是個個都要成佛的,大家彼此尊重,互相不要輕慢就可以啦。佛經故事中有一個“常不輕”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他見人就叩頭行禮,把人人都當作佛來恭敬,所以人們叫他“常不輕”,就是常常不輕慢一切人的意思。
羊城晚報:過去一直認為宗教是精神鴉片。
本煥長老:我完全不同意這個看法。為什麼?我知道鴉片煙,它是有癮的問題,是害人的東西。而一個人信教,是一個思想認識的問題。他的思想沒這個認識,他不信這個宗教,他有這個認識,就信這個宗教。他信佛,修德積慧,是利己利人的事情。
羊城晚報:還有一個問題,有人說佛教是迷信。
本煥長老:佛教讓人智信,反對迷信。我講佛教是“覺”。從一個“疑”字開始,有一天頓悟了,他就“覺”了。覺有小覺、中覺,最后是大覺。
羊城晚報:您現在處於哪一個覺?
本煥長老:我現在不覺了。
羊城晚報:禪宗,要求內在超越。那麼內在超越是通過什麼實現的,是不是通過內在修為,通過修養來實現的?
本煥長老:我們學禪宗,明心見性,就是超越。
【多做好事善事,慢慢“放下”】
羊城晚報:我幫老百姓問一些問題吧。世俗中有一句話,叫“命中註定”,“命中註定”存不存在?
本煥長老:什麼是命中註定?我說是業障福德註定。
羊城晚報:怎麼理解?
本煥長老:就是要做好事、善事,要學習大智慧。做好事是人為的,做壞事還是人為的。有什麼因就有什麼果,人要做善事,消“業障”(由行為、思想、語言而帶來的煩惱,障礙修行),增福德。
羊城晚報:還有個問題,什麼叫“放下”?怎麼才放得下?
本煥長老:放不下的是什麼呢?是一個“我”字。“我”的家庭、“我”的妻子、“我”的兒女……什麼都是“我”,全部都是為了“我”———從無始劫到今天,我們大家都死死抱著這個“我”,放不下這個“我”。既然放不下,也就提不起;能夠放得下來,才能提得起。
羊城晚報:有一天大家都能放下“我”嗎?
本煥長老:永遠永遠都不可能。你放得下嗎?
羊城晚報:我放不下。
本煥長老:呵呵。慢慢放,自然就放下了。放不下怎麼成佛呢?放下才能成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10/2 上午 06:08:3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