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懺公和台灣佛教

您是本帖的第 614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懺公和台灣佛教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懺公和台灣佛教


 淨 修 
 台灣佛教能有今日的面貌,懺公功勞很大!

民國五十年,台灣社會曾掀起耶佛論戰,當時的佛教被人視為迷信,聖嚴法師等出面護教,懺公則看出,若要佛教興盛,就必須讓知識青年了解佛教,於是和李炳南老居士,一方面籌辦“明倫講座”,宣講佛法,另方面著手舉辦“大專青年齋戒學會”,讓大專青年有機會接觸佛教的修行法門。

利用大專院校寒暑假舉辦齋戒學會,讓青年學生到蓮因寺,參加為期七到十天,以佛教八關齋戒及叢林生活,另方面則以淨土與天台教儀,做為認識佛法的主要課程,以解行並重的方式,讓大專青年體驗佛門清淨的生活。這種活動持續了幾十年。
這為期七到十天的活動,每天清晨三時半打板起床,上殿拜佛兩個小時;六時以“二時臨齋儀”作早齋供養,接著以叢林用齋方式用餐,完畢後出坡到七時,八時開始一日的課程,有時講彌陀經,有時講唯識學,到了十一時,再以“二時臨齋儀”作午齋前的供養,然後過堂用午齋。中午休息至兩點,集體上殿拜佛,之後再繼續上課。懺公帶領同學一起“過午不食”。晚上七時到九點上殿作晚課,之後敲鐘,大眾回寮房休息,完成了一天的修行。

這種清苦的修行生活,在外人看來有點不可思議,因為這種作息和大專青年平時的作息,幾乎是背道而馳,可是並沒人喊苦!幾乎每個青年都能圓滿齋期。因此設於大專的佛學社團,都以這項齋戒活動,作為訓練社長,副社長與重要社團幹部的幹部訓練活動,經過這種訓練後,同學不僅對佛法的信願心堅強,也對佛教有深刻的體會。而許多學長(在齋戒學會裡面,懺公尊稱每位同學為“學長”)經歷過這種齋戒洗禮後,不僅成為正信的佛教徒,回到學校後都能再度行持“八關齋戒”的學風。其中有幾位學長,經歷了齋戒生活之後,不肯下山,堅持要出家修行,他們深刻體悟了佛教出家的真諦,後來也真的成為出家人,這些青年法師們不僅都能清修自持,也成為現在重要的佛教界棟樑。
大專青年成為佛教徒,讓佛教普遍為社會所接受,到今天大家都普遍認識到佛教有別於道教,不會再把神明與佛菩薩混為一談,而往生淨土的信念更是深入人心,到今天不論是醫院或殯葬業者,都有佛教儀式的服務。正信佛教的觀念能夠深入人心,成為普遍社會大眾對佛教的共識,並獲得認同。懺公對台灣佛教的貢獻,尤其是“行門”,栽培了無數的大專佛教青年,促使佛教普及社會,讓大眾了解到學佛的真正好處,對於後來能夠有慧律法師的大型弘法活動,各地蓮社蜂擁而起的唸佛活動,而大專學佛青年畢業後,深入社會各個階層,宣揚正知正見,能在各個不同領域,拓展了學佛人口增長,直接形成了日後台灣佛教有力的發展條件,懺公的功德,實在難思難議!

懺公這種老實修行和行事的風格,低調行事,蓮因寺也從沒甚麼新聞話題,他的風範值得我們學習,他的發心值得我們欽佩。尤其他的遠見和智慧,他用心栽培大專青年知識份子,讓佛教能夠深入社會人心的作法,更值得我們起而效法。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9/5/28 下午 04:07:58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5/27 下午 12:48:0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