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成就心咒的關鍵

您是本帖的第 499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成就心咒的關鍵
chen7827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之大者
文章:530
積分:577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2月3日
 用支付寶給chen7827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成就心咒的關鍵

成就心咒的關鍵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講記》新版

關於心咒,下面分五層講,即:心咒與佛尊的關係,成就心咒的關鍵,心咒的利益,咒力與四力的關係,念誦的要求。

1、心咒與佛尊的關係。

在世俗之中,上師金剛薩埵的真身與心咒,這兩者在我們面前都同樣是智慧的幻變,要明白這兩者沒有差別,聖尊就是心咒,心咒就是聖尊,所以要把心咒受持為聖尊。再細緻一點講,如來的智慧在所化前可以示現一切種種相,如果以如來身能調伏,就示現如來身,如果以平凡身能調伏,就示現平凡相,兩者都是同一如來的智慧遊舞,實際沒有差別,不能認為一者殊勝另一者下劣。此處,上師金剛薩埵在平凡眾生前示現為密咒文字相。所以
要了知金剛薩埵心咒是金剛薩埵智慧的幻變,不應把心咒看成凡夫心前的普通文字顯現。

2
、成就心咒的關鍵。

成就心咒的關鍵,是信心。以何種信心呢?以兩種信心可以成就心咒:一是具有了知金剛薩埵聖尊與金剛薩埵心咒無二的信心,這是對於甚深法義遠離疑惑的殊勝信心;二是雖然沒有智慧這樣了知甚深義,但相信佛在聖教裡所說的法義都真實不虛,這樣相信不起懷疑,並且一心念誦,依靠這種信心也能成就。所以愚笨者以堅信佛語念誦心咒也會成就。


最難成就密咒的是哪種人呢?就是自己對甚深密咒的妙義沒有如理通達的智慧,又以自己的尋思分別懷疑密咒的能力,心裡想:只念六字會有那麼大能力嗎?佛說的是不是不了義?這樣念就能懺除根本罪嗎?這樣懷疑就會毀壞信心而不得悉地。

所以,我們念金剛薩埵心咒,要明白這不是普通世俗語言,這是聖尊的心咒,它是無念的如意寶。金剛薩埵心咒的加持入于自相續,就象月亮現于水中,如果無水就不會有月影,同樣,如果自己相續沒有信心等因緣,就得不到心咒的悉地。

但是以金剛薩埵佛尊不可思議的神變力,僅聞六字心咒的聲音,也不會沒有利益。所以,在名言現相中,如果依靠金剛薩埵心咒,自己方面具有信解,那加持絕對可以如量獲得,以因緣具足故,就象種子與水等因緣一旦集聚不可能不發芽一樣。

3
、心咒的利益。

以金剛薩埵心咒決定能夠成辦暫時與究竟的利益,因為六字心咒是金剛薩埵本體的緣故。


如果對上師金剛薩埵的不可思議神變力沒有任何懷疑,那對心咒的威力也不應有任何懷疑,因為二者本是一體。而且,在凡夫地可以招引佛力作為助緣而成辦種種事業的,就是佛的心咒。這是諸佛以大慈大悲賜給我們的殊勝方便。

在一切共同世間的行境之中,再不會有如密咒般所賜予的悉地,梵天、自在天、如意樹、摩尼寶等的能力,無法和密咒相提並論。

在佛法裡面,甚深見修等的意義,只是少數相續清淨者的境界,並非常人的共同行境,但是密咒卻是一個平凡人也可以念誦的。

今天我們見不到金剛薩埵佛尊的法身、報身或化身,有些甚至連聖尊的身相也觀不清楚,但也不要失望,你可以念心咒,這個心咒就是金剛薩埵,你心中念一句,金剛薩埵佛尊就安住在你的心間,當時就能領佛尊的加持,當時就在淨化你的相續。

所以,具有信心的有緣者對心咒一定會愛若至寶,它勝過一切世間的如意寶。

全知麥彭仁波切曾說:一切三世諸佛的本性——上師金剛薩埵六字心咒,誰能聽到這句咒語,也是往昔曾供無量諸佛、作過無量佛事的果報,並且將來往生金剛薩埵刹土,獲得諸佛加持,趣入大乘妙道,具足神通,現前勝觀智慧之眼,決定成為佛的究竟意子。

4
、咒力與四力的關係。

此儀軌要求念誦金剛薩埵時要具足四力,四力越圓滿、越完善,成就六字心咒也越快,咒力也越大。也就是你對金剛薩埵的皈依心有多大,心咒的加持就有多大、懺罪的效果就相應有多明顯;你救度天下眾生的菩提心有多深,心咒的加持就有多深;你髮露懺悔的心有多強,心咒的加持就有多強;你決定不造惡的決心有多強,心咒的加持也就有多強。


但也要知道,僅以信心念咒也能成辦種種事業,但最好是以具足四力念咒,所以儀軌小字說:具足四對治力後,隨力念誦金剛薩埵心咒,若念四十萬遍,破根本誓言罪亦能清淨。

5
、念誦心咒的要求。

念誦以出聲為主,上師如意寶教誡:對初學者來說,出聲念,最易和本尊相應。


出聲念誦時,應斷以下六過:
①聲音太大,②聲音太小,
③太快,④太慢,
⑤少念文字和音母,⑥多念文字和音母。

在相續上,應斷昏沉和掉舉。
念誦時,身心要專注在所緣上,不要散亂,不能念誦時說閒話,這點非常重要。

續部上說:若無等持,則如海底磐石般,即使念幾劫也無結果。

所以,念誦時一定要專一,六根都要收攝,心裡明觀聖尊身相,一句咒語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聽得清清楚楚。在持咒時,心不亂想,口不綺語,身體端正,眼睛微閉,耳聽咒音,這樣攝住六根,就容易入三摩地,念咒才有巨大功德。

續部上說:清淨與不清淨,相差千倍,有等持與無等持,相差十萬倍。

什麼是不清淨念誦呢?就是邊念邊說閒話,夾雜綺語而念,這樣念咒,就是不清淨念誦。


《普賢上師言教》中說一比喻:譬如在黃金、白銀中摻雜黃銅或普通銅,雖然只摻雜一點,結果只能叫非金和假銀,再也起不到純金純銀的作用。以此說明不清淨念誦的過失。

蓮花生大士也說:摻雜綺語念一年,不如禁語念一月。

以上對心咒作了具體分析,大家念誦時一定要保證品質。佛法的成就不在外相,主要在你的心能否與法相應。

希望大家念一句有一句的收穫,念十句有十句的收穫,念四十萬有清淨無量業障的收穫。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11/24 上午 09:51:0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