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佛在心中行動中 不在嘴巴與袈裟

您是本帖的第 170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佛在心中行動中 不在嘴巴與袈裟
guest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59
積分:164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guest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佛在心中行動中 不在嘴巴與袈裟

佛在心中行動中 不在嘴巴與袈裟

☉許文德

  信仰也者,「對宗教或思想的相信與尊崇」,相信存乎內心,外人難以窺知,尊崇則繫諸行動,旁人看得一清二楚。宗教信仰貴在內心的誠信與外在行為的履踐,而非嘴巴吵吵嚷嚷,更非衣著外表費心裝扮,就配稱為虔信。

  然而世間卻充滿讓人耳聞其聲或一眼望見即知是信仰中人,但其心其行卻背離嘴巴所講或衣著所示教義的人,這些魚目混珠之徒,不僅擾亂世道人心,更污衊宗教的聖潔崇高,晚近數起這類分貝超高,形象鮮明的個案,不僅讓特定宗教橫遭誤解,更將某特定大師一再被捲入。

  個案中以嘴巴取勝的非許純美女士莫屬,自己錦衣玉食,卻棄養親生女兒任其在大賣場流浪。當富家女浪跡賣場的慘劇披露後,許女士不但未反省悔悟,還口口聲聲以「佛門弟子」自居,其弟甚至向媒體表示「許家人都是虔誠佛教徒,每個月布施給法鼓山及印經書的費用,就要二十萬以上;所收的六十萬房租,等於有三分之一回饋社會」,言下之意捐獻越多就越虔誠,但布施不在多寡,惟心誠意正而已,連這點小道理都不懂,光是口頭談佛,豈配稱聖嚴法師弟子?

  另一個案例則是外表衣著宛如佛門子弟,行動卻不符教義的李子春檢察官,撇開考績、人品等世俗評價不談,光那一身打扮和辦案心態就值得探討。根據報導「皈依三寶的李子春,追隨法鼓山聖嚴法師,也受菩薩戒,負責法鼓山在花蓮的法務工作。李子春的辦公室裡佈滿佛經,牆壁上貼有『歡喜自在』四個字。他喜歡穿白上衣、功夫鞋,經常被誤以為是和尚,他的座椅是艾草禪墊,因為他把工作當作是修行。」 如果是平民百姓當然可以隨興而穿、隨意蓄髮,但手中握有公權力,負責為民眾判是非、決生死的司法官,斷案大權在握,卻在公堂內一副出家人裝扮,公然以一目了然的姿態告訴原告與被告自己的信仰之外,還把「工作當作是修行」,這種心態能公正持平辦案嗎?純屬宗教信仰的話題,竟可以藉由裝扮在法庭內外招展示眾,個人色彩如此強烈,教涉訟雙方如何信任他會「我心如秤」地辦案?更如何相信他承辦花蓮縣長賄選疑案時,能秉持公平正義原則?而當他傳喚總統出庭作證時,又有誰能認同?光頭、袈裟及布鞋等外表,加上所謂虔誠佛教徒及大師門下高徒的虛名,絕對掩蓋不了內裡的醜陋居心及不堪檢視的公職紀錄。

  李檢察官如果要當和尚、要傳揚佛法,就不該心念空門身戀衙門,而該辭官專心去當和尚,效法令人景仰的「革命和尚」林秋梧,「儒衣脫卻換僧衣,怪底親朋說是非;三教原本同一轍,雄心早已識禪機」,好好取個法號去佈教弘法,「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識時潮最上禪;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不要再賣弄袈裟與光頭吧。(作者許文德╱婦產科診所院長)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6/9/15 下午 02:23:09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9/15 上午 02:20: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