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心念與業報

您是本帖的第 749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心念與業報
倫倫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319
積分:5598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2日
 用支付寶給倫倫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心念與業報
摘自 美佛慧訊 第 89. 90 兩期

釋厚觀(福嚴佛學院院長)

一、前言

「心念與業報」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對於我們的未來具有重大的影響力,因此,值得我們好好探討,並深入思考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影響業報輕重的因素有哪些?

舉例而言,同樣是「殺」,殺佛、殺阿羅漢、殺父母或殺畜生,由於殺的對象不同,會產生不同的果報;此外,發心動機、行為手段等等差異,也會對業報造成不同的影響。

同樣在做一件事,怎麼做,才可以令它費力少而成效大,能夠更加利益眾生,乃至能夠消除自己的煩惱,實在是深者見之深,淺者見之淺。好比說原本大家都高高興興的發心做志工,但日子久了,有的人開始起煩惱,對於被分派到的工作挑三撿四;有時候做著做著心裡又起了很多的副作用,如貪心,或憍慢心,反而讓自己越做越不快樂。如果我們能夠學習一邊做志工,也同時磨練自己的意志,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發現自己的缺點,更進一步斷除貪念、憍慢心等種種煩惱,這樣的志工事業,才會是真正的利人又益己。

二、何謂業?何謂報?

在了解「心念與業報」的關係之前,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是「業」?什麼是「報」?

(一)業:行為、動作。
  由身口意的活動,而有招感果報的潛在能力。「業」是動作、行為的意思。凡由意志力所發動的,都是業。不過,這裡所要說明的「業」,主要是指我們的心裡所起的念頭、嘴巴所講的話、身體所行的活動,而引發的一種動力;而這種動力,將會感得某種果報。例如:有人生氣了,罵人,甚至打人。不是說嘴巴罵過,動手打過了就算了,這樣的動作,它是會招感某種的惡果。而且不是說口罵、動手的才算,連「生氣」這種內在的意念活動也會招感果報!舉凡身、口、意種種的活動,有一種招感未來果報的潛在能力;這種潛在的能力,就是「業」。

(二)報:果報,異熟。

由業力所招感的「果報」,又稱為「異熟果」,即「異類而熟」。為什麼叫「異類而熟」呢?就是說我們作了善業,會招感樂報;造了惡業,則招感苦報。一般人常聽到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其實這是隨俗的說法;嚴格地說,應該是「善有樂報,惡有苦報」。而業在未受報之前,如沒有修證得解脫,業的潛能是一直存在的,即使經過百千萬劫,業力仍不失壞。只要因緣和合,業力就會招致果報。

然而,並不是一造業,就會立刻感果。從造業到感果,需要一段時間,不過這時間有長、有短。有的這一生造業,當生就感果,這叫做「現報業」;有的是今生造業,來世才受報,這稱為「生報業」;有的是今生造業,隔一生或多生才受報,稱為「後報業」。我們可以作這樣的比喻,業就像種子,有的種子種下去,經過半年就結果;有的則經過一年;有的更久,經過多年之後才結果。

而種下種子之後,它是否一定結果呢?這也不一定,因為這中間還需要種種條件,如陽光、水、肥沃的土壤等養分才行。雖然我們種下了惡的種子,但如果斷絕一切助緣,它就會變成焦芽敗種。同樣地,我們造了惡業,也要種種的助緣才會結惡果,這個助緣是什麼呢?就是煩惱。如果我們把煩惱斷盡了,因緣不具足,惡果也是不會成熟的。所以,修行的重點,不是在消滅這苦報身,而是不要造惡業,最重要的,是要斷除煩惱!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6/12 上午 09:20:0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