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南北傳佛教原是一家親

您是本帖的第 684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南北傳佛教原是一家親
靜涵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職業俠客
文章:489
積分:445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6日
 用支付寶給靜涵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南北傳佛教原是一家親

經過了這次搜尋28佛的來歷,我在南傳佛教三藏裡面看見這部佛種姓經,更發現了斯里蘭卡對於佛法的看法,幾乎和我們漢傳佛教部份對諸佛的禮敬供養是類似的。特別是這廿八佛的供養,事實上裡面的觀念,與我們耳熟能詳的大乘佛教觀念幾乎相同。請看這個網站介紹28佛供養。

http://www.mahindarama.com/amata-foundation/garden-28Buddhas.htm

該頁裡面介紹到右邊第四尊佛,也就是4. Buddha Dipankara,即燃燈佛,下面說明道:
The Bodhisatta was then Ascetic Sumedha when he made a verbal aspiration before the Buddha Dipankara and a definite proclamation was made to be the Buddha Gotama in future

 有一個單字Bodhisatta,這就是菩薩。上文說,菩薩(指的是釋迦牟尼佛前生)當時是叫做"蘇美達"(根據佛種性經的說法)婆羅門,當他在燃燈佛面前口頭發願未來要成為喬達摩佛陀(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大家是否看到,這和我們所知道燃燈佛在金剛經為釋迦牟尼佛授記的故事相同?可見,佛陀的教法不分南北,佛的故事也不分南北,佛性更加是不分南北的!

那,誰在分南北?誰要分大小乘?南北傳佛教原來就是一家親啊!你看金剛經不是提到燃燈佛授記了釋迦牟尼佛:汝於來世當得做佛,號釋迦牟尼。這個故事南北傳佛教都有。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說南傳佛教就是小乘佛教呢?

燃燈佛的故事是用巴利文寫的。梵文經典則是先有民間語言經典,後來轉寫成的聖典。所以是否也可能有巴利文金剛經,巴利文般若經,巴利文法華經呢?有沒有可能呢?我認為不是不可能的。留待我們未來去發掘,去找尋。所以如果說巴利文是原始佛教,這說明了,大乘佛教也是原始佛教之一。不然,南傳佛教國家幾乎每個國家都有這種廿八佛供養,那就說明佛祖,也不是只有一尊釋迦牟尼佛而已,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廿八佛的供養,其實說明這一點,沒有南北,沒有大小,原來我們都是同樣的一佛乘,都是佛祖座下的佛子們。誰說大乘佛教不是原始佛教?誰說南傳佛教就沒有菩薩乘?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9/7 上午 11:49:0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