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精彩、智慧、傳奇的一生!偉大的佛法傳播者《高僧傳——鳩摩羅什傳》

您是本帖的第 595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精彩、智慧、傳奇的一生!偉大的佛法傳播者《高僧傳——鳩摩羅什傳》
蓮子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蜘蛛俠
文章:877
積分:85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4日
 用支付寶給蓮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精彩、智慧、傳奇的一生!偉大的佛法傳播者《高僧傳——鳩摩羅什傳》

1~2樓是文言 原著,現分段落、標現代標點,以便閱讀)
如閱讀有困難的,請讀白話本,見第3~6樓)

 

鳩摩羅什,此雲童壽。天竺人也,家世國相。

什祖父,達多,倜儻不群,名重于國。父,鳩摩炎,聰明有懿節,將嗣相位,乃辭避出家,東度蔥嶺。

龜茲王聞其棄榮,甚敬慕之。自出郊,迎請爲國師。

王有妹,年始二十,識悟明敏,過目必能,一聞則誦。且體有赤黶,法生智子。諸國娉之,並不肯行。及見摩炎,心欲當之,乃逼以妻焉,既而懷什。什在胎時,其母自覺,神悟超解,有倍常日。

聞雀梨大寺名德既多,又有得道之僧,即與王族貴女,德行諸尼,彌日設供,請齋聽法。

什母忽自通天竺語,難問之辭,必窮淵致。衆鹹歎之。

有羅漢達摩瞿沙曰:此必懷智子,爲說舍利弗在胎之證。

及什生之後,還忘前言。

頃之,什母樂欲出家,夫未之許。遂更産一男,名弗沙提婆。

後因出城遊觀,見塚間枯骨,異處縱橫,於是深惟苦本,定誓出家。若不落發,不咽飲食。至六日夜,氣力綿乏,疑不達旦。夫乃懼而許焉。以未剃發故,猶不嘗進。即敕人除發,乃下飲食。次旦受戒,仍樂禪法,專精匪懈,學得初果。

什年七歲,亦俱出家。從師受經,日誦千偈,偈有三十二字,凡三萬二千言。

誦毗曇既過,師授其義,即自通達,無幽不暢。

時龜茲國人以其母王妹利養甚多,乃攜什避之。什年九歲,隨母渡辛頭河,至罽賓,遇名德法師槃頭達多,即罽賓王之從弟也。淵粹有大量,才明博識,獨步當時。三藏九部,莫不該練。從旦至中,手寫千偈。從中至暮,亦誦千偈。名播諸國,遠近師之。

什至,即崇以師禮。從受雜藏中長二含,凡四百萬言。

達多每稱什神俊,遂聲徹于王。

王即請入宮,集外道論師,共相攻難。言氣始交,外道輕其年幼,言頗不遜。什乘隙而挫之,外道折伏,愧惋無言。

王益敬異,日給鵝臘一雙,粳米面各三鬥,酥六升。此外國之上供也。所住寺僧,乃差大僧五人、沙彌十人,營視掃灑,有若弟子。其見尊崇如此。

至年十二,其母攜還龜茲,諸國皆聘以重爵,什並不顧。

時什母將什至月氏北山,有一羅漢,見而異之。謂其母曰:常當守護,此沙彌若至三十五不破戒者,當大興佛法,度無數人,與優波掘多無異。若戒不全,無能爲也。正可才明,攜詣法師而已。

什進到沙勒國,頂戴佛缽。心自念言:缽形甚大,何其輕耶?即重不可勝,失聲下之。

母問其故,答雲:兒心有分別故,缽有輕重耳。

遂停妙勒一年。其冬,誦《阿毗曇》,於十門、修智諸品,無所咨受,而備達其妙。又于六足諸問,無所滯礙。

沙勒國有三藏沙門,名喜見,謂其王曰:此沙彌,不可輕。王宜請令初開法門,凡有二益:一國內沙門,恥其不逮,必見勉強。二龜茲王必謂什出我國,而彼尊之,是尊我也,必來交好。

王許焉。即設大會,請什升座,說《轉法輪經》。

龜茲王果遣重使,酬其親好。什以說法之暇,乃尋訪外道經書,善學圍陀含多論,多明文辭製作問答等事。又博覽四圍陀典,及五明諸論,陰陽星算,莫不必盡。妙達吉凶,言若符契。爲性率達,不厲小檢。修行者頗共疑之。然什自得於心,未嘗介意。

時有莎車王子參軍,王子兄弟二人,委國請從,而爲沙門。兄字須利耶跋陀,弟字須耶利蘇摩。蘇摩才伎絕倫,專以大乘爲化。其兄及諸學者,皆共師焉。什亦宗而奉之,親好彌至。

蘇摩後爲什說《阿耨達經》。
什聞陰界諸入,皆空無相,怪而問曰:此經更有何義,而皆破壞諸法?

答曰:眼等諸法,非真實有。

什既執有眼根,彼據因成無實。於是研核大小,往復移時。什方知理有所歸,遂專務方等。

乃歎曰:吾昔學小乘,如人不識金,以鋀石爲妙。因廣求義,要受誦中百二論,及十二門等。

頃之,隨母進到溫宿國,即龜茲之北界。

時溫宿有一道士,神辯英秀,振名諸國。手擊王鼓,而自誓言:論勝我者,斬首謝之。

什既至,以二義相檢。即迷悶自失,稽首歸依。於是聲滿蔥左,譽宣河外。

龜茲王躬往溫宿,迎什還國,廣說諸經。四遠宗仰,莫之能抗。

時王子爲尼,字阿竭耶末帝,博覽群經,特深禪要。雲已證二果,聞法喜踴。乃更設大集,請開方等經奧。什爲推辯諸法皆空無我分別陰界假名非實,時會聽者,莫不悲感追悼,恨悟之晚矣。

至年二十,受戒于王宮,從卑摩羅叉,學《十誦律》。

有頃,什母辭往天竺。謂龜茲王白純曰:汝國尋衰,吾其去矣。行至天竺,進登三果。什母臨去,謂什曰:方等深教,應大闡真丹。傳之東土,唯爾之力。但於自身無利,其可如何?

什曰:大士之道,利彼忘軀。若必使大化流傳,能洗悟蒙俗,雖複身當爐鑊,苦而無恨。

於是留住龜茲,止於新寺。後於寺側故宮中,初得《放光經》,始就披讀。魔來蔽文,唯見空牒。什知魔所爲,誓心踰固,魔去字顯,仍習誦之。

複聞空中聲曰:汝是智人,何用讀此。

什曰:汝是小魔,宜時速去。我心如地,不可轉也。

停住二年,廣誦大乘經論,洞其秘奧。龜茲王爲造金師子座,以大秦錦褥鋪之,令什升而說法。

什曰:家師猶未悟大乘,欲躬往仰化,不得停此。

俄而大師盤頭達多,不遠而至。

王曰:大師何能遠顧?

達多曰:一聞弟子所悟非常,二聞大王弘贊佛道,故冒涉艱危,遠奔神國。

什得師至,欣遂本懷,爲說《德女問經》,多明因緣空假。昔與師俱所不信,故先說也。

師謂什曰:汝于大乘,見何異相,而欲尚之?

什曰:大乘深淨,明有法皆空,小乘偏局,多諸漏失。

師曰:汝說一切皆空,甚可畏也。安舍有法,而愛空乎?如昔狂人,令績師績線,極令細好。績師加意,細若微塵,狂人猶恨其粗。績師大怒,乃指空示曰:此是細縷。狂人曰:何以不見。師曰:此縷極細,我工之良匠,猶且不見,況他人耶。狂人大喜,以付織師,師亦效焉,皆蒙上賞,而實無物。汝之空法,亦由此也。

什乃連類而陳之,往復苦至,經一月余日,方乃信服。

師歎曰:師不能達,反啓其志,驗於今矣。

於是禮什爲師,言:和上是我大乘師,我是和上小乘師矣。

西域諸國,鹹伏什神俊。每年講說,諸王皆長跪座側,令什踐而登焉,其見重如此。

什既道流西域,名被東川。

時符堅僣號關中,有外國前部王,及龜茲王弟,並來朝堅。堅引見二王,說堅雲:西域多産珍奇,請兵往定,以求內附。

至符堅建元十三年,歲次丁醜正月,太史奏雲:有星見於外國分野,當有大德智人,入輔中國。

堅曰:朕聞西域有鳩摩羅什,襄陽有沙門釋道安,將非此耶?

即遣使求之。

至十七年二月,善善王前部王等,又說堅,請兵西伐。十八年九月,堅遣驍騎將軍呂光、陵江將軍姜飛,將前部王,及車師王等,率兵七萬,西伐龜茲,及烏耆諸國。

臨發,堅餞光于建章宮,謂光曰:夫帝王,應天而治。以子愛蒼生爲本,豈貪其地而伐之乎?正以懷道之人故也。朕聞西國有鳩摩羅什,深解法相,善閑陰陽,爲後學之宗。朕甚思之。賢哲者,國之大寶。若克龜茲,即馳驛送什。

光軍未至,什謂龜茲王白純曰:國運衰矣,當有勍敵。日下人從東方來,宜恭承之,勿抗其鋒。

純不從而戰,光遂破龜茲,殺純,立純弟震爲主。

光既獲什,未測其智量,見年齒尚少,乃凡人戲之,強妻以龜茲王女。什距而不受,辭甚苦到。

光曰:道士之操,不踰先父,何可固辭?

乃飲以醇酒,同閉密室。什被逼既至,遂[*]其節。

或令騎牛,及乘惡馬,欲使墮落。什常懷忍辱,曾無異色。光慚愧而止。

光還中路,置軍於山下,將士已休。

什曰:不可在此,必見狼狽,宜徒軍隴上。

光不納:至夜,果大雨,洪潦暴起,水深數丈,死者數千。

光始密而異之。

什謂光曰:此凶亡之地,不宜淹留。推運揆數,應速言歸,中路必有福地可居。

光從之。

至涼州,聞符堅已爲姚萇所害。光三軍縞素,大臨城南。於是竊號關外,稱年太安。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0/7 上午 04:06:2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