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均提沙彌的再世人狗緣

您是本帖的第 692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均提沙彌的再世人狗緣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均提沙彌的再世人狗緣
《人間經證》--均提沙彌的再世人狗緣



◎依淳法師

均提沙彌是釋迦牟尼佛時代舍利弗的弟子,聰明靈巧,七歲即證得阿羅漢果,成就神通,獲得波斯匿王的欣賞與禮拜。有的經典將他的名字翻譯作均頭。在無盡的生死輪迴中,他曾為沙門,因一句惡口,作了五百世的狗;又以其他淨業而蒙舍利弗接引,出離狗身轉世為人,乃至出家證果,獲得人們的恭敬供養,傳唱千古。這個故事記載於《賢愚經均提沙彌品》中。

舍利弗追隨佛陀駐錫於祇園精舍時,常以天眼觀察世間,發現有誰應可被救度者,就前往去救度他,從不以為累。

有一群商賈往來各地作生意,他們帶了一隻狗作伴。半路上,商賈們累了,停下來休息,一個個靠著樹呼呼地睡著了。負責備飯食的人,在燉著肉的當兒,也禁不住打起盹來。

正餓得饑腸轆轆的狗兒,聞到鍋裡飄出的陣陣肉香,禁不住肚腸的擾嚷,狼吞虎嚥地把肉偷吃了。就在狗兒還伸著舌頭往口邊舔的時後,商賈們醒來了,發現香噴噴的肉被狗偷吃了,生氣地把狗毒打一頓。可憐的狗被打斷腿,扔棄在曠野中。

舍利弗在禪定中,以天眼看到這隻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的狗,便起身到城裡托缽,乞得食物後,以神通到曠野餵飼狗兒,並為狗兒說法、皈依。

狗兒不久之死了,往生到一婆羅門家作人子。

有一天,舍利弗托缽到這婆羅門家。婆羅門說:「尊者!你怎一人獨行?怎沒有小沙彌跟班供使喚?」

舍利弗說:「我沒有小沙彌徒弟,聽說你有個兒子,不知可願他出家作沙彌跟我修道否?」

婆羅門說:「我有一子,名叫均提,太小了,還不能使喚,待他稍長大懂事些,送你作沙彌!」

舍利弗說:「一言為定,我回祇園,待孩子七歲可作驅烏沙彌時,我來帶人。」
均提七歲時,舍利弗果然到婆羅門家。婆羅門將均提託付給舍利弗。均提跟舍利弗到祇園出家作沙彌。在舍利弗的悉心調教下,均提不多久即證得阿羅漢果,獲得六種神通,成為不可思議的沙彌。

均提證得阿羅漢果後,以知宿命的智慧力觀察過去世,並查察今生得以為人,得以少年出家證果的因緣,觀知到前世作狗,蒙恩師舍利弗救護的往事,發願盡形壽作沙彌事奉舍利弗。

阿難知道這件事,就好奇地問佛陀:「這均提究竟因造甚麼惡業,致投身狗胎且遭毒打?這均提又因造甚麼善業,得以獲舍利弗救度出離苦海?」

佛陀說出均提的前世今生因緣:在過去迦葉佛住世的時代,有一個少年比丘,音聲清雅圓潤,擅於讚唄,人們都歡喜聽他唄詠讚偈。有一個耆年比丘,音聲濁沌沙啞,不能經唄,卻常出聲自娛,且娛樂其他的老比丘。耆年比丘後來證得阿羅漢果,功德佛事圓備。

年少的妙音比丘,見老沙門音聲沌濁,自恃己聲美好,出口羞辱老比丘說:「你這老傢伙,出聲如狗吠!」

老比丘說:「年輕人!你不認識我嗎?」

年少比丘打愣了一下,說:「啊!我識你!你是迦葉佛身邊的比丘。」

老比丘說:「我今已證得阿羅漢果,一切沙門行儀悉已圓具。」

年少比丘聽了,心驚毛豎,惶怖自責,立即向老比丘懺悔自己的過咎。老比丘當下接受年少比丘的懺悔。

年少比丘因為一時的惡口,五百世中常投胎狗身,但是他出家時能守住其他的淨戒,所以今世得蒙舍利弗救度,脫離狗身,轉生人道,又蒙引度出家為沙彌,少年證果。

阿難及隨行的弟子們,聽了均提沙彌前世今生人狗緣的故事,都驚覺到原來「一句惡口,可致五百世墮生狗胎;知錯懺悔,可以超脫生死,步入解脫善道。」

均提沙彌的前世今生人狗緣提供世人語言的借鏡──切莫仗己所長輕慢他人,更恣意惡口詆譭他人,凡逞一時之快出言不遜,或為拉抬自己而訶責人短,果報來時還自受。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8/29 上午 02:32:1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22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