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餓鬼 --- 錯用僧物 得餓鬼報

您是本帖的第 708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餓鬼 --- 錯用僧物 得餓鬼報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餓鬼 --- 錯用僧物 得餓鬼報

餓鬼 --- 錯用僧物 得餓鬼報


百喻經的故事 

 

一時,佛在舍衛城,目連尊者經常到地獄(Niraya)、餓鬼(Peta)傍生(Tiracchana)、人(Puggala)、天人(Deva)譯者:阿修羅(Asura)是包括在天界的非天中,在《智者啟蒙》中也是講五道,故此處沒單獨提出來。)各道中去觀察眾生,把地獄中寒熱燒殺的痛苦,餓鬼受饑渴燃燒的痛苦,傍生互相啖食的痛苦,人生的三苦八苦等等無量諸苦,天人受墜死苦等,耳聞目睹後,返回人間,對許多眾生如實宣講,使他們對輪迴生起厭離心。

有一次,目連尊者到餓鬼界中,在大海邊有一個大餓鬼,它是兩個上身一個下身,渾身烈火熾燃,它忍受著難忍的熱苦,還有業力顯現的鐵嘴老虎、獅子、烈豹、大熊等等一塊一塊地撕咬著它的身體,它實在忍受不了,又逃往其他地方,又有許多業力顯現的?人拿著刀劍等各種兵器砍它、刺他,無論它逃到哪裡,都有猛獸惡人追著侵害它,一個上身砍完了,馬上現一個再砍,這邊割成一塊,割完了那邊馬上又現一個再割,這樣無間受苦,真使它痛苦不堪。它輾轉翻側,亂跑亂跳,大哭大喊。

連見後,以自己的聲聞智慧入定觀察它什麼因緣所致。就觀察到是迦葉佛時,一位僧眾中的執事員,他把夏安居僧眾的衣食費用給冬安居的僧眾用,又把冬安居僧眾的衣食費用給夏安居的僧眾用,除此互用外,還自己貪享僧眾財物,隨意送人,造了這幾種罪

當時,目連觀察到這些因緣,心想:我雖然也知道了這個因緣,但我若在佛陀前請問佛陀給廣大眾生宣講,肯定利益更大。於是他就在大海中不見了。

回到了舍衛城時,尊正在為諸眾生傳法,目連見因緣殊勝,就往佛前恭敬請問:“尊,弟子經常出入地獄、餓鬼、傍生、人間及天界,見諸眾生種種痛苦,返回人間告訴他們,使他們生起真實的出離心。

今天到了餓鬼界見到一個餓鬼。兩個上身,一個下身,渾身烈火熾燃,因其業力顯現,鐵嘴老虎、獅子、大熊、豹子等猛獸撕咬它,眾人拿刀劍砍刺它,一個身體砍完了又現一個再砍,它苦不堪忍,亂跑亂叫,大哭大喊,請問世尊,這是以何惡業所感召如此果報?我等願聞,唯願為說。”

世尊告曰:“這個眾生往昔造了極大的罪業。曾在賢劫人壽兩萬歲時,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迦葉佛出世,它是一位僧眾執事員,把夏安居僧眾的衣食費用給冬安居的僧眾用,又把冬安居僧眾的衣食費用給夏安居的僧眾用,除互用外,還自己貪享僧眾財物,隨意送人。因他互用冬夏費用的果報使它有兩個上身,因他貪享僧眾財物隨意送人的果報,使他今生遭受猛獸的撕咬、眾人的砍刺。”

次請問世尊:“這個傍生何時方得解脫?”

複告曰:“將來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他勝如來出世,這個傍生才得人身出家,得證羅漢果位。”

當時,在座的許多眷屬諦聽之後,都面帶憂愁,生起了厭離心,世尊見他們已堪為法器,對他們傳了相應的法,有些得到加行道的暖、頂、忍、第一位;有些得預流果、一來果、不來果、羅漢果位,有些得金輪王位;有些得天位及帝釋天;有些得緣覺、辟支佛位;有些種下了無上菩提的因;其他多數也對佛法真實地生起信心而皈依了佛門。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8/12 上午 09:18:4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