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業障來了怎麼辦?

您是本帖的第 1414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業障來了怎麼辦?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業障來了怎麼辦?

*菩提道上

業障來了怎麼辦?

◎李治蓬居士/二○○一年三月講於萬佛城大殿


    修行好像登高,你或許是在攀爬一座險峻的高山,或許是登上數不清的階梯,一不小心,就會墮入斷常坑;一鬆懈,就可能在半途的石階上睡過幾千大劫。像我這樣的眾生,前路若沒有明

師指點,那一定粉身碎骨在斷常坑裡,在我千劫噩夢裡嚎啕大哭!

  是什麼人有這樣的慈悲、智慧、德行,在這樣艱難的修行路上,不斷以種種善巧方便帶領我、鞭策我,攝受我?是觀世音菩薩,是上人,是我的自性;他們把我從「寧被遷單,也不上臺講法」的心態,不可思議地轉為「樂於說法」。我現在就像剛學騎腳踏車的孩子,摔來摔去都歡喜自在﹔又像半桶水,搖搖晃晃也不亦樂乎。要是講的不如法,懇請各位一笑置之。

  「業障來了怎麼辦?」──這個題目是戒律課老師給我們的功課。我曾經起了很大的煩惱,因為我最討厭聽到的兩個字就是「業障」。以前偶而在小說或電影中聽過,它意味著憤怒與絕望。可是當我走進聖城,到處聽到的都是「業障」;從吃得太飽到蚊子叮一口,無一不是業障。耳濡目染,我也學會了。當我訓斥兒子時,我也說,「來來來!我幫你們消消業障!」我相信他們也有同樣的惡感和不解。機緣成熟了,老師給的這個功課,是要我好好去參它一參的時候了。

  那一個禮拜,吃飯睡覺、端盤子,無時無刻不在想,「什麼是業障?」結果當老師問起大家的時候,我卻又被同學們輕輕鬆鬆的幾個答案攪得有些迷惑了。

  「業障來了怎麼辦?」1. 洗廁所。 2. 唸佛。3. 拜懺。 4. 親近善知識。 5. 立牌位。 6. 常起怖畏心。7. 禮佛。

  我心想,「來得及嗎?」我苦苦思索了一個禮拜的功課,竟然沒有勇氣舉手。下堂課我講了「我願如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我講出的是──我願意學習的態度。 什麼是業障?我把它作這樣的解釋﹕「業」者,一項作業、一件功課、一種狀況、境界等;「障」者,障礙。

  相,大致有兩種﹕一種是不順的相,譬如困難、逆境等;一種是順心如意的相,它讓你覺察不到它潛伏的陷阱和危機。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如意、不如意都是業障。開悟前,十方八面全是業障,也是當然之事。

  《普賢行願品》中:「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每天晚課我們也唸:「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業障從何而來?從貪瞋癡而來。怎麼辦呢?懺悔!可是對一個認為自己根本沒錯又很痛苦的人,你叫他從何懺起? 因此,我把業障的來由分衍為三﹕

1. 由個性習氣而來;
2. 因無明愚癡而來;
3. 來自往昔累劫因緣。
 
  第一個:不好的習氣個性,本來就是因貪瞋癡引起,這是定律。

  第二個:因對生命的無明,對事理的不明瞭,對陌生的人事、環境產生恐懼,因而失去信心、安全感,再而生出種種顛倒愚癡的妄想,由妄想又生出了執著,於是執著又把無明的環,扣得更緊,不能自拔。

  由當下一念往前追,抽絲剝繭,找出源頭,再對症下藥,往往會得到驚人的答案。原來眼前這麼大的一個障礙,竟是當初一念之差,愛那麼深,恨那麼久,原來那麼荒唐無聊!

  我們常跟家人或人家處不好,總說是「寬以待人,嚴以律己」,境界臨頭便完全反轉了過來,理所當然一句話就原諒了自己,「唉呀!還是凡夫俗子嘛!」那麼,什麼時候才能超凡入聖,修得正果?

  貢高我慢的人很多,各形各式的高,各模各樣的慢。千萬警惕,放眼看天下,像自己這樣的材料,簡直就像「秋風掃落葉」,沒完沒了,還有什麼可高可慢的?

  當人家障礙你時,不妨想想,妒嫉的瞋火會把人燒得變形。為了自己只比人家好那麼一點點,就把人害得那麼煩惱痛苦,真是罪過!如果我能比他好更多,像上人那樣,像菩薩那樣,像佛那樣,他又怎會妒嫉我?障礙我?德行不夠嘛!

  相反的,當我們的惡念生起時也可以這麼想──「他雖然比我高明,也還不致於望塵莫及,我只要努力一樣可以趕上。我還要謝謝這樣的善知識呢!」你說,與其一把無明妒火燒掉自己,這樣做豈不是善哉!快哉!

  總而言之,八萬四千業相,都出不了執著於貪瞋癡境界上的我相;就因為無法破除這樣的我相,如是因,如是果,如滾雪球,越滾越大,終於深陷業海,難出三界。

  以上三個來由其實是合一的,在一跟二上面用了一段時間的功夫後,第三種的懺除累劫業障就不難明瞭了。

  業障還有它的時間、空間、人、事四個條件,在抽絲剝繭,懺悔認錯,對症下藥的同時,要留心一下這四種互動的條件。業障來的時候,實在招架不住,不妨換個空間,退一步﹔拖一下時間,忍一忍﹔換個人手,或先暫時放下老做不好的這件事情,這樣可以緩和當業障來襲時的侵害力,也可以藉此保存實力並參一參下一步對治的方法。

  業障有它的週期性,一波接一波,直到你把它完全化解掉為止,要不然你就死得很難看了!當然也不是就沒救了。《證道歌》裡不是說了:「幾回生,幾回死,生死悠悠無定止」?只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怎麼都是來得及的。等業障消開了,明瞭了無生無滅的自性,死它幾千回難看又何妨?

  業障來了怎麼辦?「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隨緣了舊業,向佛的心不變。

  業障來了怎麼辦?慈悲、完全的包容接受。

  業障來了麼辦?「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還有兩分鐘,再說說,有位居士問我,「業障來了怎麼辦」?我很瀟灑地回答︰「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乍聽之下,似乎相當狂妄;細想一番,其實很有意思。「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兵,好比業障,有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業障的形成,決非是一朝一夕;將,代表「智慧」與「度量」,水是最幻化無常的,也好比業障;土就是「功德」與「福報」。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確實痛快!不過可得小心地問問自己是不是個將?算算看到底是水多,還是土多?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8/10 上午 09:01:3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