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白話藏傳法句經28-- 貳陸、涅槃品

您是本帖的第 153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白話藏傳法句經28-- 貳陸、涅槃品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聖
文章:3251
積分:201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用支付寶給梅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白話藏傳法句經28-- 貳陸、涅槃品

貳陸、涅槃品

1.比丘收攝其意想,猶如龜將頭尾四肢六處藏於殼內,不依賴而不傷害他人,在涅槃中不受任何人輕蔑。

 

2.佛陀說:安忍是最好的苦行,而最好的安忍是涅槃註一

 

3.傷害他人的人定非真修行人。

 

4.一句粗獷的話也不可說,說後必有果報,播下不和爭論的言語,未來將有苦果。

 

5.如果我報復他人,那就像敲鑼一樣,生死輪迴將不斷地繼續下去。

 

6.如果我不報復,就好像沒有敲鑼,爭論便不會集聚,涅槃於是可得。

 

7.無病第一利,知足第一富,寬恕第一友,涅槃第一樂。

 

8.遍一切之苦實可憎,一切病中飢餓實難忍註二,如實了知這些後,方知涅槃第一樂。

 

9.往生善道者甚少,無數有情皆往生惡道去了,如實了知了自己的錯誤後,則可速獲致涅槃。

 

10.往生善趣是有原因的,往生惡趣也有其原因,當然獲致涅槃而必有其因,所以它們都是有原因的。

 

11.森林是野獸的園地,天空則是飛鳥的領域;正法是智者的境域,而涅槃則是「摧毀怨敵者」的境界。

 

12.這個將一切結縛統統斷除了的大解脫境界--涅槃,不是心量狹小,怯弱不精進,並對此道沒有真實了解的人所能達到的。

 

13.猶如將船中的廢水汲去,船便輕快了,同樣地,若將憎恨、貪婪除去,然後可獲致涅槃。

 

14.過去會生起的,現在不再生起;過去尚未生起的,現在生起了,在涅槃中毫無煩惱已生、將生或現在正生起。

 

15.了悟了那極微妙難見的、無限的、成為一位「真實」的知者,不再有貪愛,痛苦的終結就像這個樣子。

 

16.一切貪愛斷除了,執著拋棄了,湖已乾涸無有水流,痛苦的終結就像這個樣子。

 

17.身體毀壞了,感受涼下去了,分別停止了,意志安於寧靜,意識心不復興起,痛苦的終結就像這個樣子。

 

18.只是如實地見了,聞只是如實地聞了,覺只是如實地覺了,知只是如實地知了註三,痛苦的終結就像這個樣子。

 

19.沒有希求,沒有愛,住於全然的寧靜,永離於執著而常解脫自在,痛苦的終結就像這個樣子。

 

20.不要喜歡那些會毀壞之物,出生的、生起的、製造的、和合的、不穩定的東西,以及依於飲食而生起的東西(身體)。

 

21.真正的喜悅是基於出離和粗細兩種思維而得的寧靜,當一切痛苦皆止熄時,無染智慧在平靜安祥中。

 

22.它不在任何地方:不在地、水、火、風中;無有光明,而無黑暗,月既不出,日亦不照。

 

23.這些就是一位「波羅門勝利者」的知識和了悟,那是超越解脫一切無色界,一切色界和一切痛苦的。

 

24.涅槃是究竟的目的地,是無畏之地,超越一切懊悔與虛浮,生命之苦痛徹底被摧毀,而達於最後身。

 

25.那究竟的目的地,是一無比寧靜的狀態,一切表相皆已終止,唯是那不朽的純淨解脫。

 

26.諸佛門捨棄和合之物(法),從「可以比較的」與「不可比較的」二者中出現,懷著內在的喜悅和等持,他們破殼而出註四

 

27.法施勝過一切布施,法喜勝過一切喜悅,忍力勝過一切力量,貪愛之終結超越一切安樂。

 

註釋:

  註一:安忍共有三種:一、生忍:是對惡劣眾生的安忍。二、法忍:是對寒、熱、蟲咬等的安忍。三、無生法忍:是對於極難修的無我法之忍,第一句說的是前兩種忍,第二句話的是無生法忍,由是可得涅槃。

 

  註二:因為此病只要有身體,就不能完全被治好。

 

  註三:這是說不再以意識心來見、聞、覺、知了。譬如當凡人看到一個健美的身體時,他們之所以感到美是因為他們以愛執的心在看的緣故。感官的對象之所以能被觀察到,只是因為眾緣具足。而一個人感覺快樂的那種想法,也只是他的意識作用而已,當這些心理執取被拋棄之後,心就寧靜了。

 

  註四:「可以比較的」是色蘊,在心趕到涅槃之前和以後皆相同。「不可比較的」是指涅槃中的心,死亡時亦要拋棄。和合之法是指未來一切的再生以及隨之而起的痛苦。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法救尊者著,葛雷.斯帕漢藏譯英,孫一居士英譯中,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謝謝!阿彌陀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5/24 上午 11:03: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937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