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白話藏傳法句經25--、貳參、自我品

您是本帖的第 172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白話藏傳法句經25--、貳參、自我品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聖
文章:3251
積分:201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用支付寶給梅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白話藏傳法句經25--、貳參、自我品

貳參、自我品

1.將善言付諸實修,供養侍奉修行的人,退隱於無執之處,淨化自心。

 

2.退隱獨居獨眠於森林中,應避免一切懶散,全力降伏自己。

 

3.能降伏自我的人,所獲得的勝利遠超過在戰場上所向無敵的大將。

 

4.由於經常持守自己的戒律和誓言,而終能調伏、降伏自己,這樣的勝利是最殊勝的,其他種類的勝利則微不足道矣!

 

5.不論是魔、梵、天或鬼神皆無法降伏自我,惟有安住於智慧中的比丘能夠降伏自我。

 

6.先自修行,調伏自己,然後再教導他人,若人先能自正,則教導他人時必具善巧無煩惱。

 

7.正如同最初調伏自己時一樣,以此調伏他人,若自己調伏了、平靜了,便能輕易地調伏他人註一

 

8.正如同最初自我調伏時一樣,以此調伏他人,注意!應先調伏自己,自己先調伏了,調伏他人方有善巧。

 

9.為了達成自己的修行目標,應先將他人的事放在一邊,若能重視自己的目標,這個目標將成為最殊勝的註二

 

10.我是我自己的主人,其他人怎能成為我的主人呢?若我能善巧地調伏自己,則能達成一切目標。

 

11.我是我自己的主人,別人怎能做我的主人呢?若我能善巧地調伏自己,則能完成一切修行。

 

12.我是我自己的主人,別人怎能成為我的主人呢?若我能善巧地調伏自己,將名聞於四方註三

 

13.我是我自己的主人,他人怎能做我的主人呢?若我能善巧地調伏自己,將獲得大喜悅。

 

14.我是我自己的主人,他人怎能做我的主人呢?若我能善巧地調伏自己,將可轉生於善道註四

 

15.我是我自己的主人,他人怎能做我的主人呢?若我能善巧地調伏自己,將獲得天道長久的快樂。

 

16.我是我自己的主人,他人怎能成為我的主人呢?若我能善巧地調伏自己,將顯耀突出於親朋中。

 

17.我是我自己的主人,他人怎能成為我的主人呢?若我能善巧地調伏自己,那麼雖然身處患難中,亦能無憂。

 

18.我是我自己的主人,他人怎能成為我的主人呢?我若能調伏自己,將可斬斷一切愛執的束縛註五

 

19.我是我自己的主人,他人怎能做我的主人呢?我若能降伏自己,將可捨棄一切惡劣的轉生註六

 

20.我是我自己的主人,他人怎能做我的主人呢?我若能降伏自己,將可解脫一切煩惱註七

 

21.我是我自己的主人,他人怎能成為我的主人呢?我若能降伏自己,將接近實際涅槃。

 

註釋:

  註一:行者應先消滅自己內在的煩惱,因為要教導他人的一切皆應先自己證得。

 

  註二:這是說自己的修心工作成為利他事業的一個分枝或基礎。

 

  註三:此偈與下偈是說修心於今生獲得的利益。

 

  註四:此偈與下偈是說修心於來生獲得的利益。

 

  註五:這是「見道位」應捨棄的。

 

  註六:這是「見道位」的利益。

 

  註七:這是「修道位」的利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法救尊者著,葛雷.斯帕漢藏譯英,孫一居士英譯中,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謝謝!阿彌陀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5/23 上午 06:38:0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781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