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白話藏傳法句經24--、貳貳、聽聞品

您是本帖的第 245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白話藏傳法句經24--、貳貳、聽聞品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聖
文章:3251
積分:201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用支付寶給梅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白話藏傳法句經24--、貳貳、聽聞品

貳貳、聽聞品

1.善聞正法,善修己行,善修出家之行,善修一切行,一切與正法相應之行。

 

2.愚人之所行,猶如他們是不朽的人註一;而智者則猶如夜晚的病人,致力於正法的修持。

 

3.猶如居住在完全黑暗的屋子裡,縱然有雙眼也無法言見屋內的物品;同樣地,縱是世間善良的智者,若不聽聞,而不能了知善法與惡法。猶如屋中點了燈,則能見到其中的種種物品;同樣地,若聞正法,則能了知善惡之所趣。

 

4.經由聽聞正法,一切修行之道皆了知了;經由聽聞正法,就能捨棄所有無意義之行,而趨向涅槃。

 

5.雖然一個修行人非常多聞,但戒德不具足,那麼他的行為便會遭到他人的譏蔑,這樣的多聞就不圓滿。

 

6.行者雖然不多聞,但戒德具足,由是之故多獲讚譽,這樣的聽聞而可謂圓滿。

 

7.如果行者既未多聞,又不護持完美的戒德,那麼在這兩方面都會受到輕蔑與訶責,是謂捨盡善本。

 

8.如果行者既能多聞,又能護持完美的戒德,那麼在這兩方面都會受到讚譽,是謂善本完具。

 

9.猶如此世界的莊嚴金飾,一位多聞且能奉法,具足智慧且常住於等持中的行者,誰能輕蔑他呢?

 

10.凡是以形相來推斷我的,以言聲來衡量我的,他們尚有貪欲,是敢不能了解我註二

 

11.雖然很多事情聽到了,許多事情看到了,但是智者並不基於這些建立他們全然的信心。

 

12.雖然教法的要義已由聽聞得知,已由三摩地(定)中得之,然而了解與聽聞對於放逸之徒沒有多大利益。

 

13.凡是喜愛聖者的正法,其身、語的行為又與正法相吻合的人,他們必定安忍、喜悅、內斂,終究達於聽聞和智慧的彼岸註三

 

註釋:

  註一:這是說愚人不解世間一切現象皆是無常變易之法。只以金錢、權力、五欲為事,年雖不能滿百,卻做千年不盡之計,好像自己是不死之人一樣。

 

  註二:佛陀住世時,有一位羅婆那拔提比丘,他的聲音和梵唱皆極優美。有一次被波斯匿王聽到了,他深受感動,於是發心要大大地供養這位比丘。但在見到這些比丘後,卻心生退悔,因為羅婆那拔提比丘長得又小又醜,他將供養的禮物放下後,便匆匆地離去了。在那時,佛陀說了這個偈子。後來波斯匿王請問世尊何以羅婆那拔提比丘身形醜小,但梵音優美。爾時世尊以無礙的三世智觀察後告訴波斯匿王說:「過去世中迦葉如來在世間教化說法圓滿後,便取滅度。這時世間的弟子、國王、人民等都非常懷念戀慕他,便為迦葉如來興建了一座極高大的佛塔以為紀念。當時這位比丘的前身亦在其側,他嫌佛搭建得太大了,後來他在塔上懸了一只銀鈴,並發願未來生生世世聲音清澈,上徹梵天,並遇聖賢得滅一切煩惱。因為過去嫌塔太大故,今得此小醜的身形,曾以鈴懸於塔上的緣故,如今聲音清澈優美。」

 

  註三:因為具足戒德,故能安忍,而戒德又是基於信德與聽聞。因為寡慾知足是故心常喜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法救尊者著,葛雷.斯帕漢藏譯英,孫一居士英譯中,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謝謝!阿彌陀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5/22 上午 06:58:1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