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白話藏傳法句經21--、拾玖、馬品

您是本帖的第 198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白話藏傳法句經21--、拾玖、馬品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聖
文章:3251
積分:201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用支付寶給梅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白話藏傳法句經21--、拾玖、馬品

拾玖、馬品

1.猶如良馬,以鞭策調御,便會柔軟,而隨御者之意行止;同樣地,具有信德、戒德、定力、智慧、等持、忍耐和友善的人,可以拋棄遠離愛渴。

 

2.猶如良馬,以鞭策調御,便會柔軟,而隨御者之意行止;同樣地,具有信德、戒德、定力、智慧和不忘念的人,能將一切痛苦超越。

 

3.具大力的人能調攝自己的諸根,猶如善調馬者調御馬匹,終止瞋恚和染污,甚至能得到諸天的喜樂。

 

4.猶如良馬捨離無意思的小馬(嘮叨),智者出離,以警覺離於昏睡,以謹慎離於放逸。

 

5.猶如良馬無需鞭策,行者若知恥,有智慧並具完美的等持,就能除去錯誤的行為。

 

6.已經調伏了的良馬可供遊戲或戰鬥,其上乘坐著主者;縱然指面亦能安忍不瞋的人,是已調伏者,是人中尊。

 

7.調伏自己遠比調伏一匹純種良馬,或一頭最強壯的大象更有價值,因為能善巧調伏自己的人,能得平和,其他各種騎乘皆無法達到這個境地。

 

8.調伏自己遠比調伏一匹純種良馬,或調伏一頭最強壯的大象更有價值,因為具不忘念,能善巧調伏自己的人,能終結痛苦,其他的各種騎乘皆無法達到這個境地。

 

9.調伏自己遠比調伏一匹純種良馬,或調伏一頭最強壯的大象更有價值,因為具不忘念,能善巧調伏自己的人,能拋棄生死輪轉,其他的各種騎乘,皆無法達到這個境地。

 

10.調伏自己遠比調伏一匹純種良馬,或調伏一頭最強壯的大象更有債值,因為能善巧調伏自己的人,能將「結使」斷除,其他的各種騎乘皆無法達到這個境地。

 

11.猶如馬師調伏良馬,同樣地,吾人亦當調伏自己;若能善巧地調伏自己,將可超越一切痛苦的限制。

 

12.因為自己的主人就是自己註一,自己是自己的皈低處;猶如馬師調伏良馬,同樣地,吾人應當調伏自己。

 

註釋:

  註一:自己是指自心,當自心調伏後,可導歸涅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法救尊者著,葛雷.斯帕漢藏譯英,孫一居士英譯中,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謝謝!阿彌陀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5/20 上午 10:58:4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