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佛陀本生故事(一)--13沉默的慕魄太子

您是本帖的第 732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佛陀本生故事(一)--13沉默的慕魄太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聖
文章:3251
積分:201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用支付寶給梅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佛陀本生故事(一)--13沉默的慕魄太子

  在波羅奈國有個太子名叫慕魄,不僅面貌端正,而且非常聰慧,上至天文地理,宿命星辰;下至人間萬物,往來因果,他幾乎沒有不知道的。但這個聰明絕頂的太子,到了十三歲時卻忽然閉口不說話了。

  天冷加衣,到時吃飯,他都任由隨從服侍,給他什麼就是什麼,無欲無求。有耳朵有眼睛,卻像看不見、聽不見一樣;雖然聰明異常,智慧過人,卻什麼都不聞不問。

  老國王見到兒子這樣,心裡十分愁苦。他詢問了一個婆羅門意見,婆羅門緊張地說:

  「大王祖業毀滅的時候不遠了,雖然太子相貌堂堂,但您想想,為什麼有了這個太子後,便再也沒有兒女了呢?這都是太子所剋的呀,只有將他活活埋掉,大王才可以保全國家,連得貴子,不然的話,麻煩可就大了。」

  國王聽了這話,覺得有道理,但一想到自己的愛子將因此死去,心裡更是發愁了。過了好一陣子的食不知味、寢難安眠,國王終於決定聽從婆羅門的勸告。   

  這時一位大臣建議:「依老臣之見,不如挖一個深洞,裡面修成居室模樣,放些糧食物品,再加上五個僕人,將太子放在裡頭,聽憑命運安排吧。」國王聽了,覺得這個辦法可行,便告訴下屬去做準備。

  僕人們趕著車,來到挖洞穴的那個地方,此時洞穴還沒有挖好。

  太子慕魄坐在車上,心裡暗暗想著所發生的一切,不知不覺地輕輕說出話來:

  「父王和國中的大臣百姓們都說我是癡呆聾啞,其實他們不知道,我所以不說話是為了擺脫塵世間的一切俗緣,拋棄那些無窮盡的煩惱之事!現在卻因我這樣的做法,反倒使自己被人認為是招致家族不幸之徒,要被關在這洞穴裡別離人世,難道這真是命運的安排嗎?」

  太子的嘆息,被一旁的侍從聽見了,連忙快馬回去告知國王。國王聽了,悲喜交加,立即帶著王后一道駕車前往迎回太子。

  慕魄見父王來到,便起身相迎,恭敬地請父王就坐。國王細聽太子說話的聲音,雖然平緩卻隱含神威,似有震天動地的力量,心裡高興之極,便請慕魄回宮,讓他管理朝政,自己願意退位。

  慕魄拒絕了國王的好意:「父王,您不知道,我實在害怕再受地獄煎熬之苦呀!」

  國王聽了十分不解。太子接著說:

  「我的前世曾做過國王,在位時以德政治理國家,國家二十五年來沒有官司訟狀,也沒打過仗,牢獄中從未關過人,朝廷對人民廣施仁德之舉,常常周濟窮苦百姓。雖然如此,我還是因為犯了一點過失而在死後被打入地獄六萬餘年,遭受熬煎烹煮、生剝活裂之苦。受刑時痛苦難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而當時您正在父母的庇護下無憂無慮地生活呢,更不用說來分擔我的痛苦了。」

  「那麼,你犯的是什麼罪過呢?」國王問道。

  「我往昔做國王的時候,所管理的領域裡有許多小的附屬國。由於我生性仁慈,一味強調以仁德治國,各種法紀鬆弛,各個小國便覺得我軟弱可欺,便組織起兵馬來攻打。我拿出大批珍貴財物換取了短暫的和平。反覆多次後,他們不僅不思悔過,反而變本加厲,貪得無饜。但我依舊認為對於各小國國王只要能慢慢教育誘導,就可以讓他們去惡從善。我為王一日,就要施行普濟眾生之德,永遠不興誅殺懲罰之舉。後來,各小國見我一味遷就,氣焰越發囂張,索性肆無忌憚,興兵再度打來,一路之上任意殘殺無辜,塗炭人民。

  我聽到百姓遇害的消息,心裡十分難過,多次淚如雨下。在宮裡穿戴起喪服,為諸國死難的百姓奠祭。消息傳開,眾小國的國王聽說我慈悲心懷,愛民若子,為無辜百姓服喪,不禁都被感動,一改殘暴的本性,紛紛來降服歸順。我雖然最後降服了眾國王,但先前畢竟傷害了許多無辜的人民呀,這就是我獲罪的原因。」 

慕魄太子講完了自己前世的因果以後,國王雖然明白了不少,但畢竟是上輩子的事,也不完全是他的錯,便安慰兒子說:「你已明白了前世的因果,得知了自己的罪過,這已經是很好的了,何必還這樣折磨自己呢?」

  慕魄堅決地說:「我每次想到這些,心裡便痛苦的不得了,唯恐前世的吉凶禍福、安危成敗會再次經歷,所以希望自己不要過問世間俗事,避免妄辨好壞造成無盡的煩惱。我的沉默不語雖然讓我減少許多麻煩事,想不到仍為世人所誤解,而招來滅頂之禍。原本這次您下令把我活埋,我原不打算辯白的,只是不願意看到您做了錯事,日後會墜入地獄受苦,永無出頭之日,所以才又開口說話。

  我從來不想做國王,生活中的煩惱事是數不盡的,樂少苦多才是現實的生活。我視功名富貴為身外之物,如塵土一樣不值錢。我內心淡薄名利,而您卻要讓我當國王?」

  國王仍然想讓太子回心轉意,便又勸他道:「你是個智慧過人的孩子,將來是要成大器的,千萬不要隨便拋棄這一切呀!」

  慕魄太子見父親還要苦言相勸,便嚴厲的對父親說:「就拿世俗的觀點來看吧!從沒聽說過父親拋棄活生生的兒子。您既然這樣做了,就表示我們的骨肉之情已斷。現在你苦苦相求要迎我回宮,也是白費工夫,我不會答應的。」

  國王見兒子執意不肯,知道他心意已決,心中不禁茫然失措,無言以對。過了好一會兒才對慕魄說:「就像你剛才所說的,前世做國王時廣施善政,僅有些小罪過又不完全是你的責任,尚且要受地獄之罪。而我如今治國的政策談不上仁政,倒有不少失誤,往後保不住也要遭受地獄之苦呢。這些俗事看來也不宜再拖累你了。」

  於是,國王便順從慕魄太子出家修行解脫之道的意願。太子從此捨棄了王位,一心修行,最後終於開悟成佛。

  這位慕魄太子就是佛陀的前身,那婆羅門相師就是提婆達多的前身。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著,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謝謝!阿彌陀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5/4 上午 07:01:5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