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佛陀本生故事(一)--7啄木鳥與獅王

您是本帖的第 788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佛陀本生故事(一)--7啄木鳥與獅王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聖
文章:3251
積分:201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用支付寶給梅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佛陀本生故事(一)--7啄木鳥與獅王

  從前,在一座花果繁盛的山林之中,住著一隻聰明能幹的啄木鳥。

  啄木鳥有一個好朋友,是山林之王--獅子。獅王兇猛貪吃,每天都要捕食一隻梅花鹿。這天,獅王又捕到一隻梅花鹿,滿心歡喜地大吃大嚼起來,一不小心,被一根鹿骨卡住了咽喉。

  獅王痛苦不堪,既咳不出,也咽不下,疼痛難忍,並且無法再吃任何食物。幾天下來,獅王竟餓得面黃肌瘦,皮包骨頭,奄奄一息了。

  啄木鳥幾天未見好朋友的面,這天便飛來看望獅王,一見此景,大吃一驚,忙問:「獅王,您病了嗎?怎麼瘦成這樣?」

  獅王無法說話,只能含含糊糊地哼哼道:「痛」並用手指著自己的喉嚨,比劃著裡頭有東西。

  啄木鳥立即明白了:「獅王放心,我能醫治。只是我治好了您的病,您這山林之王能報恩嗎?」

  獅王一聽,連忙點頭。

  啄木鳥又說:「每天供給我食物,可以嗎?」

  獅王又點點頭,示意啄木鳥快為自己治病除痛。

  啄木鳥心想:「雖說獅王是我的好朋友,然而牠生性兇殘貪婪,怎知它不加害於我?」於是就對獅王說:「獅王,您先好好休息,我回去準備準備,好給你治病。」

  獅王聽了,點點頭,靠在床邊休息,涼風輕輕拂過,獅王覺得喉痛好些,便昏昏沈沈地睡著了。

  啄木鳥在林中蹲了一圈,吃飽飯,又來到獅王家中,見獅王已熟睡在床,暗喜。牠躡手躡腳地來到獅王身邊,輕輕掀起獅王上唇,把事先準備好的木棒順利放進獅王口中,將其上下牙撐開,用手試試,撐得很牢,便鑽進獅王口中。

  「哎喲!好臭喔!」一進獅口,牠險些兒被血腥之氣熏倒,只得強忍噁心,用兵嘴叼住那梗在獅王喉中的鹿骨,慢慢一拉,叼著那鹿骨飛出獅王之口,再小心地將撐住獅王上下牙的木棒取出,然後飛到附近的樹上。

  獅王醒來,頓覺咽喉舒爽,疼痛消失。

  啄木鳥從樹上飛下,以鹿骨示意給獅王看,說:「就是這隻調皮的骨頭便在獅王喉嚨中,現在取出,病痛皆無。」

  獅王很高興的說:「好朋友,你救了我一命,我當終生相報。以後,你每天到我這兒來吃飯吧!」

  啄木鳥辭別獅王,高高興興地飛走了。

  幾天之後,獅王正在吃鹿肉,啄木鳥被老鷹追捕,驚慌地飛來,找獅王相救:「獅王,老鷹追我,快救救我!」老鷹見獅王在,便悻悻然地飛走了。

  誰知,獅王卻張著血盆大口,對啄木鳥說:「我生性兇猛殘酷,捕殺無數動物和鳥類。我一口牙齒鋒利無比,你前次進入我口中叼鹿骨又平安飛出,就該慶幸我沒把你吃下肚,怎麼今日還敢來找我,尋求幫助?」

  啄木鳥聽了,對獅王說:「我明白了,東西掉入大海,怎能再找回;熟睡中的夢境,醒來全消失。我救了惡人的命,是自己最大的錯失,怎麼還能企望得到惡人的回報!」說完,啄木鳥便振翅飛去,再也不把獅王當做朋友了。

  故事中的啄木鳥,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那個不知報恩的獅王,就是提婆達多的前身。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著,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謝謝!阿彌陀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4/30 上午 11:26:0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