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佛陀本生故事(一)--5偷喝水的居士

您是本帖的第 917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佛陀本生故事(一)--5偷喝水的居士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俠聖
文章:3251
積分:201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9日
 用支付寶給梅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佛陀本生故事(一)--5偷喝水的居士

  古時候,菩薩轉世投生,成為一位皈依三寶,嚴守五戒、十善的國王。

  在他的國家裡,從不使用武力,也不設監獄刑堂。這個國家年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百姓安居樂業。國家安定,文化發達,舉國上下普及佛法教育,國人無不讀書,形成一種人人知書達禮、相互禮讓的社會風氣,就算夜不閉戶,也不用擔心會遭小偷。

  但是,這一天,國王卻接到了一宗「竊盜案」。

  有一位品行高尚的居士,清靜閒居在山林裡,過著隱居的生活,頗有超凡脫俗之風。

  一天晚上,居士口渴得厲害,就出去找水喝,由於天色漆黑一團,不小心誤喝了別人蓮花池裡的水,他喝完水後才意識到,所以心裡感到十分內疚。

  「我偷盜了!我偷盜了!」第二天,他來到王宮裡,自首犯了盜竊罪,希望國王以法治他的罪。

  國王聽後很驚訝,就說:「這是自然之水,你當然可以喝。再說,水到處都有,並非稀罕之物,你喝了它能有什麼罪呢?」

  居士卻回答:「我沒跟蓮花池的主人打聲招呼,又沒有經過人家允許就擅自喝別人的水,難追這不是盜竊嗎?希望大王該怎樣處置就怎樣處置我吧。」

  國王一時不知如何是好:「這區區小事,我看就算了吧!你有這種內疚之心,已是難能可貴了。現在國事繁忙,我還要去處理,如果你覺得非要我處置才甘心的話,那麼你就先去園子裡等著,待我辦完事後再說。」

  說完,國王把居士交給太子,自己辦事去了。太子將居士領到花園深處,讓他等著,自己卻先走了。

  國王政務纏身,忙得把居上的事給忘了。六天之後,他忽然想起了居士,不安地自責道:「糟糕!我怎麼把居士忘了,他不會出事吧!」國王急忙起身,跑到花園尋找居士。

  居士一直待在園內深處,又不敢走動,整整等了六天六夜。這期間,他滴水不進,粒米未食,等國王找到他時,他的身體已經非常虛弱,奄奄一息了。

  國王一看,淚流滿面,自責地說:「這都是我的過錯,我的罪過實在不輕啊!」

  王后聽了卻不以為然:「呵呵……您可是堂堂的一國之君,竟然為了一個無理取鬧的居士懺悔不已,真是個笑話!」

  國王依舊派人給居士洗澡,讓廚師準備各種美味佳肴,並親自陪同居士用餐,還不時懺悔罪過。他發誓:「生死輪轉無際,從現在起,我要受戒,六年守齋過午不食,直至得道。」

  佛陀告訴諸比丘:「那個國王,就是我的前身。國王忘了居士,害他饑渴六日,國王為了悔過守齋六年,過著清苦的日子,六年後才恢復正常飲食。之後更以身供養佛法,而修行成道。王后因為譏笑國王悔過守齋,後世懷孕時曾重病六年,遭受痛苦。太子因為讓居士在花園飢餓受苦六天,後世出生後,六年中迷迷暈暈,常處幽冥之中。這都是因果業報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選輯,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阿彌陀佛!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4/29 上午 11:12: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