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把孩子帶到佛像面前,讓他們和三寶結緣,就是做出了貢獻

您是本帖的第 82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把孩子帶到佛像面前,讓他們和三寶結緣,就是做出了貢獻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把孩子帶到佛像面前,讓他們和三寶結緣,就是做出了貢獻

宗薩仁波切


我想說的是,我們真的需要有這種覺知,我們真的需要鼓勵有孩子的母親生起這種覺知,而不是擔心“因為這兩個孩子,我什麼時候才能完成十萬遍大禮拜?”我們需要提起這種覺知:這個母親可以把孩子帶到佛像面前一下下,那一刻就是做出了貢獻。

 

因為你讓一種習慣產生,讓一介凡夫或說一個有情與證悟者之間產生一種業緣或親切感,那也可以是一種完美的修持!我們需要提倡這種覺知。我談的不是文化,從來沒有任何文化或法門說凡是做母親的都得把孩子帶到佛像前十萬次,從來沒有。但我想說的是,那也可以是一種完美的修持。

 

在我忘記前,我必須告訴你們:請大家務必多生孩子,尤其是那些佛教徒。佛教的家庭計畫定義必須改變,我認為至少要生三個。其實這和其他那些教法內容無關,這只是我個人的請求。實際上,養育孩子比有個健全、幸福、永遠快樂的家庭更加重要,這是我非常急切想要告訴大家的。

 

當然,能有個美滿家庭會很棒,願你擁有。但我認為我們需要孩子。拜託,請努力。因為如果你是個大乘佛法的追隨者,你就是在和這個人、這個眾生結緣。即使這個孩子永遠不成為佛教徒也沒關係,因為你結下的緣已經起作用了。

 

也許我記錯了,但是這個故事的情境應該沒錯,好像是馬鳴菩薩,他在很多很多輩子前是個窮人。好像是斯瓦揚布納(Swayambhunath)這個佛塔的塔頂掛著一個鈴,鈴舌卡住了,而這個窮人因為單純地想要聽到鈴聲,於是把鈴修好。由於斯瓦揚布納非常神聖,裡面有佛陀舍利,因此很多很多生世後,他成為偉大的馬鳴菩薩,是唯一寫下佛陀傳記的作者。

 

還有,世親有時會朗讀《般若波羅蜜多經》,當他念誦時,旁邊有只鴿子只是因為聽到了《般若波羅蜜多經》的聲音,來世就變成了帕巴·羅卓·滇巴——我不記得他的梵文名,叫馬提什麼的——他成為《般若波羅蜜多經》非常重要的闡釋者。

 

所以,讓一個眾生與佛、法、僧結緣,即是你能做到的最佳善舉。但我不是說你就應該強迫孩子成為佛教徒之類的,不是這樣。他們是否成為佛教徒無所謂,而是要讓他們和三寶結緣。因為和三寶結緣,基本上就是和實相結緣

 

當月稱被問到“應該向什麼樣的人教導空性”時,他可從未說過要向從哈佛或普林斯頓畢業的人教導空性,他從未說要向聰明的人教導空性,從來沒這麼說過。他說,應該向那些一聽到“空性”這個詞就熱淚盈眶和起雞皮疙瘩的人講說空性,應該對這樣的人教導空性。而這些眼淚和雞皮疙瘩是從何而來?是因為你過去曾經結過緣。

 

我不是在否定所有文化性的修法,當然我們應該保留它們。我要說的是,我們應該增進這樣的覺知,就是其實有很多很多種修法的方式。

 

所以,如果有七個孩子,棒極了!你不會缺乏修法的機會——其實從很多方面來說,你會有更多的修行機會。相較於一個不用工作、身無重任、不用養家糊口、不用煮飯、不用洗衣的僧人,如果一個有五個孩子、要養家餬口、要換尿布等等的母親是更好的修行人,我們不該感到驚訝。這並不是詩意的講法,這是事實。

 

我認識很多僧人,要是我偷走他們的蘋果手機,他們會瘋掉。我還認識一些在紐約、北京、三藩市的人,他們有很好的工作,像是身為某某銀行、某某公司的執行長,但是如果我跟他們說“現在停下一切,去修行”,二十四小時之內他們就會打包好行李出發。比起那些丟了蘋果手機就抓狂的僧人,我更加讚歎他們。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6/23 上午 03:37: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