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世間親緣多污染,不如極樂之法情

您是本帖的第 31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世間親緣多污染,不如極樂之法情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世間親緣多污染,不如極樂之法情
摘錄自淨本法師《往生論注》講記

像曇鸞大師舉例子說,“或槐棘高圻,出猜狂之子”,有些好的家庭就生出不好的後代。像古時候或者現在很多有錢人,但是常常聽到富不過三代。有錢人、所謂大成功的人,他的財產往往保不住三代,因為他們生出來的是所謂的敗家子。

像有句話說,父母賺錢針挑土,孩子花錢浪淘沙。就是說,當父母的都很優秀,節儉妥善安排,賺錢都是老老實實、一步一步、一點一滴地賺錢,就好像是用筷子把沙慢慢堆積起來,但是因為過後家庭好了,下一代孩子花錢就好像一個大浪沖過來。大浪一沖過來,剛才花了不知道多少時間的堆積出來的沙子全部都不見了。

這是大富貴家庭會遇到的情況,父母優秀,但是孩子性格就不好。最近聽說有一位賭王剛剛去世,大家族的糾紛也不少。就算他是大富貴人也好,相信這不會是他願意看到的。難道那位老先生賭王會說:真好啊,我的太太孩子爭來爭去不和,太好了,太好了。都不會這樣的嘛。但是情況就是發生了。 

佛門也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根據經典記載,佛陀在印度出家之前曾經有過三個兒子。我們一般聽過是一個,但是有些經典是有3個孩子的。其中一位叫善星。過後也出家了,叫善星比丘。他本來修行很好的,親自待在佛陀的身邊24年,佛講的經典他都知道。但是後來因為遇到惡緣,以為佛講的都是騙人的。過後竟然還破壞自己父親佛陀的僧團,最後墮落到地獄裡面去,成為歷史上有名的沒有善根一闡提的出家人-善星比丘。本來以為當佛陀的兒子,沒有太厲害,但是也不會這麼差吧?但是這就是我們這個污染的世界。

我們在這個污染業力的世界,就是會有這樣不好的事情。所以有些時候,不是說,孩子不聽話,就是家長不會教。或許是有這樣的可能性,但是也有可能是孩子過去業力而來的。加上這個五濁惡世環境的污染,所以不一定每個親人都會好好的。如果單單是父母教育的問題,那難道釋迦牟尼佛不會教嗎?人家是偉大的佛陀,善星比丘還親自跟在身邊服侍佛陀20多年,但是到最後結果還是這樣。這是業力環境帶來的。 

但是,曇鸞大師還說,“或豎子婢腹,出卓犖之才;譏誚由之懷火,恥辱緣以抱冰”,除了這些,有些家庭是父母不優秀,但是孩子很優秀;按照道理來說,或許沒有問題,優秀的孩子可以照顧父母。但是大師說,這樣也會出問題。因為人都有面子。他可能會因為這樣被人家笑,會被人家說,“哎呀,您的家庭背景這麼差”,這樣心思一想歪就慘了。就像佛門裡面就發生這樣的故事。

當時釋迦牟尼佛的家鄉,釋迦族王國曾經跟隔壁的國家有那種結婚的約定。就是釋迦族必須安排一位公主嫁過去。但是釋迦族偷偷違背他們的約定,他們竟然安排了一個低階層、奴婢、女眾,打扮成公主的樣子嫁過去。就不是真的公主。但是對方國王都不知道,還以為真的是公主嫁過來,所以照舊結婚了。結婚了,生了一個孩子叫琉璃王子。 

但是,當這位琉璃王回去自己的媽媽釋迦族的地方的時候,他本來以為回去的時候會受到人家的尊敬的,畢竟他一直就以為媽媽是這個國家的公主。結果沒有想到竟然是假的,媽媽不是公主,是釋迦族的撒謊。所以琉璃王子回去故鄉的時候就被人家笑,“哎呀,您是一個奴隸生下來的野孩子”之類的,就笑他。結果琉璃王子受不了,發誓一定要對這個國家報仇。

後來當國王了,琉璃王一下子把這個釋迦族國家的人都殺了。所以家庭的這種不平等業力的因緣會導致這樣的慘事。就因為一句話,出生低賤被人家笑,結果把人家的國家滅了。像現代也可以看得到的,有些人富貴了,想到自己父母家庭背景不好,不認自己的父母也有。就我們這個世界家人的緣很不理想。 

這些都是不好的緣,但是我們這個世界,就算是很親、很好家人得緣分也是顛倒的。古代有一首偈語就講到, “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豬羊炕上坐,六親鍋裡煮。汝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眾人來賀喜,我說真是苦! ”如果說,我們今天在佛門有一段時間了,我們大概都有聽過這句話。這是以前有一個家庭有孩子結婚,請了出家人去祈福。本來祈福要說好話的,結果這位出家人一看就講了這句話。什麼意思呢?

就說,這個家庭剛剛結婚的新人,原來太太是先生的阿嫲祖母過來投胎的。前世的因緣阿嫲喜歡這位小孫子,結果過後就輪迴轉世變成現在這位年輕的太太。但是這位先生還不知道他娶的太太就是他過世的阿嫲過來投胎的。那結婚請吃,大家桌子上的肉蝦,都是這個家庭剛剛過世的長輩,可能是三叔公、大伯、姨母之類的親戚過來轉世的。以前是親戚,現在變成雞鴨牛肉,還被自己的家人當做宴會的食物來吃。大家看起來很高興的一場結婚宴會,原來背後都是這麼顛倒的,所以這位出家人說,世間真苦,佛講的沒有錯。所以各位,剛才前面講的故事,是緣分不好的家庭,好家庭生出不好的孩子,或者不好的家庭生出好的孩子,這樣會有一些問題;但是現在這個故事,是緣分很好的家庭,大家都很親,但是背後的因緣竟然都是顛倒。自己娶的、吃、殺的,原來都是和自己有關係的緣分。如果今天人知道結婚的對像是娶自己過去的阿嫲阿公,吃的肉,身旁的蟑螂螞蟻都是我們過去的親人,那您生活、人生觀會不會很大的改變?所以真理事實有時候是很殘酷的。還是到阿彌陀佛淨土好。所有污染的親情,轉變成清淨的極樂世界法情。

因為天親菩薩說,我們念佛人到了淨土都是從蓮花當中出生的,“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曇鸞大師解釋說,“悉於如來淨華中生。眷屬平等,與奪無路”,就是我們在淨土蓮花出生以後以後都,大家受用都一樣,這樣就清淨圓滿了。是啊,人人都一樣受用,那還有什麼不圓滿的嗎?觀世音菩薩有的,我們到時也有。“眷屬平等,與奪無路”。那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一個凡夫念佛人一到淨土就跟佛菩薩一樣?這個道理很簡單的。

就是曇鸞大師說的,“同一念佛,無別道故;遠通夫法界之內,皆為兄弟也”。就是說,因為我們到淨土的眾生都是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各個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那當然肯定得到同樣的果。就好像煮飯一樣。如果大家都是用泰國香米,那不管哪個人煮,結果都是泰國香米飯才是。對不對?不可能泰國香米煮起來變成印度人的米飯的。因果要符合才是嘛。相同的,既然大家都是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的,當然我們凡夫跟其他極樂世界菩薩一樣才對。曇鸞大師說是兄弟,就是現在極樂世界的觀世音、大勢至菩薩跟我們念佛人是拜把兄弟,因為我們都是同樣念佛的。這當然是合乎道理了。所以這就是阿彌陀佛願力的特別,給大家都念同一句佛號,讓大家得到一樣的果報,自然不會像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的不平等、混亂了。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5/13 上午 02:19:3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