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念佛人應有的心態——深信因果

您是本帖的第 33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念佛人應有的心態——深信因果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念佛人應有的心態——深信因果
文:慧淨法師

一個念佛人的心態,就是要知道,今生今世所遭遇的成敗得失、苦樂禍福,所有的點點滴滴,百分之百都是跟我們的過去世有關,是生生世世所造作而來的。就是生生世世以來有造那樣的因,所以今生今世才會出生在某個國家,做某人的子女,與某人結為夫妻,生幾個兒女,身體健康或病弱,頭腦聰明或愚鈍,事業成功或失敗,際遇是順或逆……所有的點點滴滴都是我們生生世世自己所造作而來的,不是別人導致我們那樣的。

所以,一個念佛人首先要相信三世因果與善惡報應的道理,要有安分守己、隨遇而安、逆來順受之心,不要對人以牙還牙,這樣來念佛才會感到自在喜樂。若念佛人不了解這種善惡報應、三世因果、自作自受的道理,就會凡事不平不滿,嫉妒計較,爭吵怨恨,他雖也念佛,依然是苦苦惱惱,乃至於會做出極端的行為,甚至於最後去自殺。這樣的話,怎麼可以怪罪阿彌陀佛說:“我已經念佛了,怎麼使我步上自殺之路呢?我是一個念佛人,怎麼還會這樣呢?”如此怪罪阿彌陀佛都沒有庇佑,這是不對的。

其次,既然我們的身體仍然處在這個家庭環境之中,與子孫家眷、親戚朋友互動往來,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應該有基本的做人態度,如果態度觀念有偏差,就會導致自己的苦惱。譬如說,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應該要互相謙卑體諒,多為對方設想,在態度方面要盡量親切和睦。但是,自己雖然念佛,習性依舊沒變,思想偏激,個性衝動,三言兩語就與人爭吵,這樣自然與親戚朋友、左鄰右捨不和了,這時怎麼可以怪罪說:“我已經在念佛了,怎麼仍會使我因緣不好?”所以,作為一個念佛人,要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要安分守己,隨遇而安,逆來順受,不要以牙還牙,不可以說“你對我這樣,我也要這樣對你”。

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能將所遭遇的逆境怪罪在子女、媳婦、​​丈夫、妻子或是其他人身上,應該要了解這都與曾互相欠債有關,這個逆境機緣正是我們償還欠債的時候,因為那都是我們以前欠他們的,我們過去曾經得罪、傷害過他,今世才會遭受他這樣的對待。想想看,天底下的男人那麼多,天底下的女人那麼多,你為什麼卻會偏偏與這個人結婚,生育這種子女,與這種媳婦相處呢?這都是各有其相關的因果啊!所以,對於來到眼前的一切,都要歡喜做,甘願受,不可以牙還牙,否則前債不但未還,又再另造一個新業了。

又比如,已經有幾天沒吃飯了,結果肚子餓,胃痛,甚至餓到瀕臨死亡。我們應知,肚子餓有肚子餓的因果,如果這個時候竟說:“我都在念佛了,怎麼還使我肚子餓?”這種想法就不符合因果了。又譬如說,幾天前氣溫很低,你故意只穿單薄的衣服,致使著涼感冒,卻又疑惑“我已經在念佛了,怎麼佛沒有保佑我,賜我健康,不受感冒生病之苦呢?”這樣的想法也是不符合因果業報的道理。
一個學佛、念佛的人了解這個道理,所以第一會“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第二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三願生極樂世界。這個願生極樂世界,是講真的,不是講假的,是百分之百願生極樂世界,這種心是堅定不移的。也就是說,雖然我們對這個家庭還眷戀不捨,平時當然也盡責盡分,不過若到了臨終之時,自然就會放下,因為此生彼此因緣已盡,任你再怎樣也都無濟於事了。然而,這其實只是暫時的放下,因為到極樂世界之後,反而能夠達成我們繼續照顧眷屬的願望,而且在達成這樣的願望時無凡夫心,境界更高超。

—— 摘自慧淨法師《念佛人應有的觀念與心態》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5/12 上午 07:42:0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