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五逆謗法,迴心皆往

您是本帖的第 103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五逆謗法,迴心皆往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4
積分:11990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五逆謗法,迴心皆往

慧淨法師

       

俗話說「防不勝防」,萬一犯了惡,甚至是犯了五逆謗法的大惡,那又怎麼辦?難道阿彌陀佛就不救了嗎?不會的!那就要像著了火一樣,越是大火越是要趕緊報警。一旦報警消防隊立即就到,立即救火,這個時候不會問:是誰著的火?是大意著的火,還是人為放的火?都不問,先救火滅火再說。


報警就是迴心。先不注重防火,甚至喜歡玩火,現在看到釀成大禍了,情況危急了,沒有辦法撲救了,害怕恐懼了,發出一心求救的信號,消防隊接到火警會不來嗎?立即趕到!彌陀的慈悲正是如此,不管怎樣的罪人,迴心求救,立即來救,所以說「五逆謗法,迴心皆往」。所謂「一切恐懼,為作大安」,一切恐懼中最大的恐懼就是造下了五逆謗法的重罪,臨命終時已經看見地獄之火燃燒的那一種恐懼。正因如此,五逆謗法的人是必定要救,甚至是第一要救的。如同大火如果不及時撲滅的話,就會漫延,傷及更多無辜的生命、財產;五逆謗法的人不救,從地獄出來後還是逆謗種子,惡種流布,會阻礙、斷滅更多眾生的世法、佛法善根,所以不管是為了他一人迴心求救,還是為了保護救度更多的眾生,都必定要救。


這樣來理解,我們會更加感動於彌陀的慈悲,正因為有了「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八個字,才更加顯示出: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正是要救度逆謗的眾生。


如同消防隊的職責是滅火,它才特別注意防火安全,不是消防隊、沒有消防的職能,也就不會要求防火。


第十八願的職能正是為了救度(攝取)五逆謗法,所以才說唯除(抑止)五逆謗法。第十九願不說,因為第十九願沒有這種功能;第二十願不說,因為第二十願也沒有這種救度的功能。四十八願中只有第十八願說「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因為只有第十八願念佛才有這種救度五逆謗法眾生的功能。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4/16 下午 05:37:35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2/11 上午 07:48:1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