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四十八字釋」:四十八願的精華、淨土宗的核心

您是本帖的第 98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四十八字釋」:四十八願的精華、淨土宗的核心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3
積分:11987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四十八字釋」:四十八願的精華、淨土宗的核心
淨宗根源之第十八願(本願),彌陀示現的善導大師有很簡明扼要的解釋(稱為「本願取意文」),此解釋是對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原則、標準的解釋,凡淨土行人,應依此釋,信解之,實踐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法然上人云: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此文應常稱於口、浮於心、寓於目。
阿彌陀佛成就本願,莊嚴極樂世界:
以佛眼十方遍覽,有否念我名號之人;
以佛耳晝夜傾聽,有否稱我名號之人。
是故,一稱一念之人,阿彌陀佛無有不知;攝取光明,不捨其身,臨終來迎,無有空過。
此文者:四十八願之眼也、肝也、神也。結為四十八字者,此之故也。 

《往生禮贊》這段文非常重要,特別精到,整個四十八願的精華、整個淨土宗的核心,完全在此,這就是最有名的「四十八字釋」。前面二十四個字解釋本願,後面二十四個字解釋本願成就文。

法然上人說,這是四十八願之眼目、四十八願之肝要、四十八願之精神,應當經常看,經常在口中稱念,經常在心中思維。這四十八個字,如果可能的話,最好背會。

阿彌陀佛成佛了,在極樂世界天天干什麼呢?他天天用佛眼在十方遍覽,「誰又在念我阿彌陀佛?誰又在拜我阿彌陀佛?」眾生拜佛,佛即見之;佛天天用耳朵聽,就像用雷達搜索一樣,「誰又在稱念我的名號呢?」所以說「眾生起行,口常稱佛,佛即聞之」。只要誰一動舌頭、一稱念,馬上就跟阿彌陀佛接通了,信號就接通了。我們的舌頭一動,心裡一動念,就跟阿彌陀佛接通了,就像打電話接通了一樣。我們一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現在講光纜,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光的纜繩。無量光是從極樂世界鋪設到十方世界的,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阿彌陀佛不是3G、4G、5G、6G,而是無量G,所以叫「無量光佛」,我們在這裡就是接收。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其實是接收了從阿彌陀佛光纜傳來的信號,同時信號又反射回去。所以,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立即知道,立即用無量光明攝取不捨,沒有比這更快速、更自然、更簡易、更殊勝的。

這四十八字,最重要的是結為後面八個字「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我們都是眾生,自己念的時候可以改成自己的名字,「張三稱念,必得往生」「李某稱念,必得往生」。

前面都是對這八個字的鋪墊,「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必得往生」嘛。怎樣才能必得往生?只要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念念不捨,「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稱念就可以了。有智慧無智慧都不談,只要是眾生就行,出家在家,心淨不淨,都不管這些,只要是眾生,只要稱念,「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我們是眾生之一,我們也在稱念,那就必得往生。

為什麼「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呢?原因就是前面的「當知本誓,重願不虛」,這是因為阿彌陀佛因地的本願、深重的誓願絕對不虛假,不是靠我們的力量,是佛的本誓願力。除非阿彌陀佛說假話騙了我們,發了個虛假的誓願,那我們當然就不能往生;如果彌陀的誓願不是假的,那我們就決定往生。

怎麼知道「本誓重願不虛」呢?前面兩句「彼佛今現,在世成佛」,這尊佛已經在極樂世界成佛了,如果是虛假的,他怎麼能成得了佛呢?他說「這個願不完成,則我不成佛;這個願完成了,我才成佛」。所以,前面兩句又是解釋「本誓重願不虛」的。

成佛之前發了什麼願呢?就是前面二十四個字,說明他因地的本願;然後到現在,在極樂世界成佛:有因地的本願,有現在成佛的果報。

所以,這四十八字非常流暢,非常簡潔,非常好懂,非常徹底乾脆,毫不動搖,毫不含糊。我們往生的信心、往生的依據、稱名之正定業,通通在當中。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4/1/1 上午 11:35:20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1/16 上午 05:45:4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