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慧淨法師:彌陀十二光佛略解

您是本帖的第 121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慧淨法師:彌陀十二光佛略解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慧淨法師:彌陀十二光佛略解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光明與壽命

  
“南無阿彌陀佛”是印度話,中文譯“南無”為“歸命”,“阿彌陀佛”為“無量壽佛、無量光佛”,顯示歸命的這尊佛是具有無量壽與無量光的佛。

  
佛德無量,略分兩大類:光明與壽命。如人有別名,阿彌陀佛共有十三個別稱,其中一種與壽命有關,稱為無量壽佛,十二種與光明有關,總稱無量光佛。

  
彌陀因地所發四十八願中,第十二願是光明無量願,第十三願是壽命無量願。誓願成佛,以“無量壽”永久救度三世眾生,無量壽蘊含著無有窮盡的慈悲;以“無量光”普遍救度十方眾生,無量光蘊含著不可思議的智慧。豎窮橫遍,無有窮盡。這是阿彌陀佛以慈悲、智慧的妙用,救度、接引十方罪苦的眾生。

  
凡論佛之功德,有“能持、所持”之義,以壽命為能持,其余諸種功德皆為所持,一切萬德皆由壽命所持之故。何者?若無壽命,相好、光明、說法、利生及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依何而住?據此觀之,唯獨壽命無量一願,攝持其他諸願,大悲善巧亦顯於此願。

  
阿彌陀佛發壽命無量願,佛與眾生皆無量壽。非愛惜己身,求長壽果報,只是救度眾生、利益眾生的方便,亦是為令眾生發欣求之心,因為一切眾生,無不希望壽命長遠之故,翻“阿彌陀”為“無量壽”,良有所以。

  
“無量壽”簡要來講,就是壽命永恆,壽命長住,既不會變壞,也不會消失,所謂“豎窮三際”,超越過去、現在、未來,超越時間,永恆存在。以無量壽來廣度過去、現在、未來任何時代的任何眾生。

  
“無量光”簡要來講,光明普照十方,非是算數所及,故名無量。就是光明遍照,無時不照,無處不照,照遍虛空界,所謂“橫遍十方”,光照十方國土,充塞四維上下。以無量光來廣度十方任何國土的任何眾生。

  
無量壽與無量光一體不離。無量壽就體性而言,壽命為本;無量光就妙用而言,光明最勝。稱念無量壽佛時,也包含著無量光佛;稱念無量光佛時,也包含著無量壽佛。

  
無量壽是體,無量光是功能力用,有體必然有用。如同身體,身體有眼、耳、鼻、舌、意,有四肢,有手腳;眼睛能看,耳朵能聽,鼻子能嗅,嘴巴能吃飯、說話,四肢能走路、做事,乃至我們的頭腦能思維、分別、記憶、判斷等等,這是身體的作用。假設有身體但沒有作用,那身體就等於是殘廢了。所以,有體必然有用,用也必須依靠體,這個用才能夠存在。

  
簡要而言,壽命是體,光明是智慧之用。有壽命,智慧才能發揮;有智慧,壽命才有意義。有壽無智無意義,有智無壽很遺憾。壽光兩者,缺一不可。

  
若壽命無量、光明有量,限於空間,他方眾生無度脫緣;若光明無量、壽命有量,局於時限,未來眾生無度脫緣。阿彌陀佛號無量壽、無量光,壽命無量故,能豎窮三際,盡未來際救度眾生;光明無量故,可橫遍十方,盡虛空界救度眾生。亦即:阿彌陀佛以“無量壽”廣度三世眾生,以“無量光”廣度十方眾生。無量壽、無量光必須互相具足,若只有無量壽沒有無量光,就難以廣度十方三世的無量眾生;若只有無量光但壽命有限,也不能廣度三世十方的無量眾生,所以二者缺一不可。

  
以佛眼視之,眾生壽命如浮蝣,心唯愚癡無智慧,故惑業苦循環。因此阿彌陀佛兆載永劫發願修行,證得無為涅槃,即得無量壽;證得無上菩提,即得無量光。將這本願光壽名號之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眾生願生、稱名,便蒙佛光攝取不捨。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12/3 下午 01:12:25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1/15 上午 07:17:2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22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