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念佛不是有智慧,而是有緣!

您是本帖的第 150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念佛不是有智慧,而是有緣!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念佛不是有智慧,而是有緣!

就好像日光照著果樹,樹上的水果本來是綠色的,因為還沒成熟,如果強將它摘下來,也不能吃;經過日光的調熟,慢慢變黃、轉紅,時間到了,成熟了,自動就會掉下來,這時候才能吃。

      
我們宿世以來就是受到阿彌陀佛光明的照耀,今生今世根機成熟而成為「當機眾」,由照耀的光明之境轉入攝取的光明之境,受到阿彌陀佛攝取不捨,所以今生今世決定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第十八願的「當機眾」。

 

《無量壽經大意》

我們生下來,不管是今生還是前世,以我們本身來講,想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沒有,就想好吃、好喝、好名利。阿彌陀佛說「你要來往生」,通過諸佛、這樣那樣的經文、歷代祖師大德、出家法師等種種途徑來呼喚我們往生。一般人聽說往生,會說:「往生幹什麼?拜一拜阿彌陀佛,讓我發點財,保佑我平安。往生就算了吧,不用去了。」一般人是求世間福報,佛的本意是呼喚他往生,但他哪有願生心?沒有的。

      
 

願往生的心能發起來,是佛心來到我們心中,我們才會願意往生。這個願往生心是真實的、深切的,更是佛心來到我們心中。所以這個心是很寶貴的,它珍貴無比。

      
 

比如,老人家就喜歡住在鄉村裡,兒子在城裡發財了,想接老人家到城裡去住,他不願意去。兒子很有孝心,不斷地說:「你來吧,我們要好好照顧你。」老人說:「好吧,你講了這麼多,我就去吧。」他本身沒有這個心,這是兒子的心,他就去了。有時候父親對兒子也是這樣的,兒子本來不想上學,父親講來講去,「好,你講讓我上學,那我就去讀書。爸,我為你讀吧。」我的一個表弟,他小時候不願意上學,我姨夫老是讓他去上學,他就說:「好,我就為你上學吧。」他說為他爸爸上學,他上學的心是他自己的嗎?不是,那是他父親的心。


      

我們被阿彌陀佛呼喚,就願意去往生了。我們不就是這樣的嗎?我們懂得了這一點,就知道我們心的來源是清淨的,堅固的,真實的,決定的;所以只要願意去往生,沒有不往生的。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佛心到佛的地方,這是沒任何問題的。如果我們是以凡心一廂情願、單相思地理解為「我願意去往生,不知道阿彌陀佛答應不答應?」這就是沒有源頭,就是不知道佛的心是這樣的。這樣就是單方面在那裡想,切斷了源頭,心中就沒有底。

《淨土宗概論講記》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4/25 上午 07:31:29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2/24 上午 10:11: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